top of page

『上帝是歷史的主宰』

宣召:詩篇46:10

聖經:撒母耳記上12:12-15;詩篇78:5-8

讃美歌21: 522,540.29

讃美歌21の啟應文:125

上一週日、我們一起歡渡了設立34週年記念礼拝,於此,我們也要記得這一切的恩典從上帝而來。我們應該更要謙卑與主同行,傳承這珍貴的信仰給下一代。今日,更進一步來了解「上帝是歷史的主宰」這一個題目, 讓我們心存謙卑認識上帝,進而認識自己在歴史中将扮演的重要角色。

一、明白上帝在歷史中的作為

台灣教會史上、今年是非常值得慶祝的一年,因為基督教來台宣教剛好満150年,我們心存感恩,勿忘上帝的恩典。馬雅各醫師和馬偕牧師等等宣教師們的足跡,何等的寶貴。他們離開自己的故鄉排除萬難、到達台灣、在台灣一南一北播下福音的種子。讓我們體會到的是,上帝在台灣的歷史當中的偉大作為,醫療、教育和福音的伝播,對於台灣子民的啓蒙和台灣社會的現代化留下不可磨滅的貢獻。我們試想看看,台灣與英國、台灣與加拿大相隔多遠? 為什麼會得到上帝的如此恩寵?150年前當時台灣的環境幾近蛮荒、熱病交集的僻地孤島,然而,上帝的恩典給予我們,如同一道光芒進入黑暗當中,讓我們的祖先們可以得到福音的好處,在短短数十年中、由中世一挙邁入現代、継而起飛、終能於21世紀、在科技上與諸先進国齊頭並進、我們誠心感謝上帝的恩典。

二 、上帝是歷史的主宰

以色列人經過曠野,好不容易進入迦南地,在那裏他們歷經兩百多年來沒有王的日子 (只有士師們─來幫他們度過危機時期)。以色列人要求撒母耳要立一個王來管理他們,上帝是在以色列開國時期擔任要緊的角色。撒母耳向他們強調:無論是國王或是百姓都應該尊上帝為大。

上帝允許以色列當中有王,來管理以色列百姓。然而,祂的命令和規定仍然是沒有改變,那就是上帝要成為以色列真正的王,要國王敬畏上帝來事奉祂,以公義與仁慈的理念來治理國家。撒母耳向百姓們所吩咐:上帝允許以色列有王,以色列若是敬拜其他神明對他們是毫無益處,唯有敬拜真神,祂「必以善道正路來指引以色列」。(參考撒母耳記上12:12-15)

另外,詩篇的作者以回顧的方式說明:上帝對以色列的拯救,倚靠上帝來得到生命。(請參考詩篇78:5-8)

上帝命令以色列,將祂在以色列的歷史當中的作為和上帝的律法傳給下一代。這表示信仰的傳承重要性,目的在教導幫助每一個世代的人順服上帝不要驕傲、學習謙卑,讓兒女們避免重犯了祖先們的錯誤, 這是非常要緊的事情。

由上述兩處聖經節讓我們明白,無論是以色列開國時的歷史或是回顧的歷史,上帝是他們國家最要緊的存在,作者強調:要將上帝的話語放在心中,不是只有在嘴唇乃是由內心的敬畏上帝,世世代代傳承下去,這也是給予我們要緊的提醒。

三、述說上帝的作為

兄弟姊妹們!

我們是要怎樣向下一代來述說上帝對歷史的作為呢?

上帝似乎離我們遠在天邊、也近在眼前。祂始終在以色列的歴史中大有作為,祂也應許與我們的歴史同在。

『道成肉身』 的主耶穌基督,祂從似乎離很遠的天上來到人間。『被釘十字架的耶穌』落實了對於人間的愛,因此,我們感受到了上帝與我們同在的親近感。

我們感謝上帝的帶領,從過去的信仰前輩們來得到耶穌基督的福音, 對於我們家族的帶領,讓我們能夠明白生命的意義,以及上帝真理的奧妙。所以,我們要如同以色列一般要記錄下來,述說上帝的作為,並且傳給下一代,作為他們的生命,這是很要緊的傳家之寶。

詩篇78:4『我們不向子孫隱瞞這些事,

卻要向下一代說明:

上主的權能和一切奇妙的作為。』

詩篇78:7『這樣,他們也會信靠上帝,

不忘記他的作為,

永遠遵守他的誡命。』

四、結語

聖經當中記載著以色列歷史其中有人物的故事。例如摩西或是大衛王的故事,他們有順利─感恩的時候,也有跌倒─悔改的時候,無論如何,將歷史寫下來,成為生命中要緊的養分,歷史當中讓我們看到他們如何與上帝的互動關係,也成為我們現代人的借鏡。以色列的歷史呈現出,上帝是歷史的主宰,無論是個人或是家族,團體。無論是悲、歡、離、合,人類必須要謙卑,來學習敬畏祂,如此才能夠得到祂的祝福。

第二次世界大戰終戰七十年,在此意義深刻的年代,我們祈求上帝,使世界和平的理想得以實現。我們也是告白:上帝的是我們過去生命的主宰,祂也是在現今與將來歷史的主宰。祈求上帝感動更多人來加入傳揚福音的行列。我們是上帝所揀選的,得到祂的救贖恩典,因此,將我們所經歷的來整理傳給下一代。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