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認識自己』

宣召:詩篇25:12-13

聖經:羅馬書12:3-13

新聖詩:273,119.389

啟應文:66

一、卑微的人

人的構成,是很奇妙的。化學家說,如果一個人的體重68公斤,包含了10公斤的碳,可以製造900支的鉛筆心。血液和骨骼中的鐵質,可以做成支撐我自己的一根小鐵棒。1.42公斤的磷質,可以製造800,000根火柴,60粒的方糖,20匙的鹽,還有60克的石灰。

有人說:我們和動物沒有多大的差別,分別只在於人的腦袋比猴子略大罷了。然而,事實上是這樣嗎?我是誰? 聖經上說: 人是上帝用土塵所創造,而且從鼻孔吹了活氣,我們的身體除了上述的成分之外還有靈魂,這是很奧妙的事,我們相信嗎?

二、從認識上帝來認識自己

我們可以用一幅圖畫來想像。一幅美麗的圖畫有作者和作品。而欣賞畫的人從作品來推敲作者的風格,也從了解作者來了解他的作品。

「人是上帝用土塵所創造」、祂就是「作者」。而人類就是「作品」。作者還將自己的形象放在祂的作品裡面,讓人類得以分享了作者的榮耀。不只如此,祂自己還在人類的歷史當中不斷地啟示,這一本聖經就是活生生的信仰書籍,起是給以色列人和普世的人,讓我們從認識上帝來認識自己在此世間的角色。

宗教改革家之一加爾文的觀點:上帝按著祂的形象創造了亞當(人類),上帝賦予他智慧公義和神聖,然而他卻識在罪中墮落了,失去了上帝的恩賜。人要藉著信心和祈禱;藉著上的的憐憫才能夠得到赦免。聖經中記載著讓以色列民族來明白自己的角色。祂藉著以色列民族中列祖先知,以及在歷史當中與他們同在,顯現出祂不喜愛人類沉淪,反而是喜愛人類得救的寬大心胸,由聖經中指導以色列來認識上帝,從而讓以色列民族來明白自己的角色。

三、明白自己的角色

保羅原本是迫害教會的一個急先鋒,然而,耶穌基督與他相遇之後他悔改了,他重新認識自己,活著不再是過去的我,是一個嶄新的我,乃是靠著耶穌基督來活著。這一個見證看的出來保羅重新認識了他自己、爾後、他痛改前非、轉而竭力來傳揚耶穌基督拯救的福音。他寫了羅馬書:在第十二章裡勉勵教會做信徒的兄弟姊妹們,生活上應該盡量要倚靠耶穌基的拯救大能力來向善。

我們要努力來向善的目標。

謙卑。互相關心。互相關心。在盼望中要喜樂。

『憑著上帝給我的恩惠,我要對你們各位說: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高,倒要謙恭自守,各人按照上帝所賜給他的信心來衡量自己。』(羅馬書12:3)

互相關心。『所以,我們要按照上帝給我們的恩惠,好好地運用不同的恩賜,做應該做的事。』(羅馬書12:6)

互相關心。『愛人要真誠。要厭棄邪惡,持守良善。』(羅馬書12:9-10)

『在盼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這一些做法就是在修養我們的信心,讓我們能夠信心得已成長、並且在生活當中來實踐出來。『要讓貧窮的弟兄分享你所有的;要接待異鄉人。』

藉著聖經得教導,讓我們可以反省,聖經如同一面鏡子,來照出我們內心的缺失,讓我們可以事實的來修正我們人生的方向。有一個做人兒子回憶寫到:父親常常指示我人生中要反省,有時有過錯,而重要的事是要「知錯能夠改正」。心理的反省有三方面:所做的事是否對得起良心,對得起父母,對得起社會國家嗎?大衛在人生中也有跌倒的時候,他明白來到上帝面前真誠得悔改、上帝必然垂聽。兄弟姊妹們! 願我們時常以上帝的話來作為我們生活的指引,照亮內心的明鏡,這樣子必然會導正我們的人生,明白自己在世間的角色。

四、結語

人要謙卑來認識自己,好讓我們在生命當中來做有意義的事。

從聖經當中我們可以明白上的對我們的啟示,我們不是只有有限的身體,乃是更有心靈信心的生活,活著是有使命的,是要榮耀上帝。

『所以,你們的心要準備好,時時警惕,把希望完全寄託在耶穌基督顯現時所要賜給你們的恩典上。

要順服上帝,不可讓私慾支配你們,像從前你們愚昧無知的時候那樣。

那位呼召你們的上帝是聖潔的;你們也必須在所做的一切事上聖潔。

聖經上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彼得前書1:13-16)

靠著人自己的能力是沒有辦法的,倚靠著主耶穌基督的大能讓我們可以來認識自己的不足,從而來向著至善的目標前進。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