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母親的堅強』

『母親的堅強』

宣召:啟示錄3:8

聖經:出埃及記2:1-10約翰一書4:7-12

讚美歌21:356,404,91

讚美歌21啟應:8

郭寬城牧師

20160508

一、母親節的由來

(上帝不能在毎一個人的身辺、所以祂就創造了母親在毎一個人的身辺。)

母親節:就是為要紀念人類偉大的母親的節日,始於美國的安娜女士(1864-1948)的倡導。她與她母親感情至深。她母親是一個牧師的女兒,在教會教了二十年的主日學校。1905年的五月,安娜的母親去世於費城。兩年後,安娜說服她母親所屬的衛理教會,在她母親去世兩週年時(五月的第二個星期天)為她舉行一個紀念儀式。儀式中,會場以安娜母親最喜愛的白色康乃馨佈置,用以代表母愛的甜美、純潔與永恆。

今日,我們依此習慣,胸前掛著一朵剪絨花,來思念母親對我們的愛。以及母愛的純潔與永恆,願上帝的愛通過母親到每一個家庭當中,願上帝的愛感動,通過聖神充滿在我們心中。

二、母親的堅強

摩西的例子:以色列的祖先們曽因飢饉避難埃及、竟淪落為奴隷、過着水深火熱的生活。但以色列人強靭的生命力,反而使法老王害怕他們生養眾多後來居上,反過來壓迫埃及人。竟然残酷地下令、要以色列所生的子女,凡是男孩不留活口,當時肅殺的氛圍之下。

摩西的母親生下了男孩,面對的就是可能失去親生骨肉的重大危機。她該怎麽辦?

摩西的母親因著信仰上帝的堅定,讓她決定要冒著生命危險也要把摩西扶養長大。因著上帝給她的智慧,讓摩西在尼羅河邊被法老的女兒「發現」,並且收留為兒子,扶養長大,等到摩西長大成人,更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參考出埃及記2:1-10)

摩西的故事我們知道他引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他之所以得以生存、成長,當然有上帝的眷顧,更需要通過了母親的堅定意志,來成就了這些事。

三、世界的危機與轉機

以色列的歷史血淚斑斑,法老的逼迫讓希伯來人陷入生存的危機, 然而,這當中有多少的母親冒著危險來衝破這危機。毎當國破家亡的時刻、多少人暗夜的哭泣不停。如同後來巴比倫的河邊,他們也是面對離開故鄉,在異鄉當奴隸的流離苦難。

然而,上帝沒有拋棄他們,反而帶來了轉機,就是在困難當中聽到了他們哀求的聲音。上帝讓他們又信心,而且賜給他們有智慧。

世界中許多民族都有這悲歌,戰爭的殘酷讓多少的家庭失散,其中作為母親的角色、更是備感艱辛。天災引起的災害,不只是生命失落,活著受災戶的毎一個母親,自己的辛苦之外,更承受了整個家庭的重擔。

上帝創造世界原本美麗,但是,這個世界卻是充滿了種種令人悲傷的事。像戰爭,病痛,天災等等。感謝上帝,這不是終點,而是上帝救贖的起點。祂讓我們「在痛處看見了堅強」。

四、純潔與永恆

摩西的母親,讓我們看見了在困境中母親的堅強一面。耶穌的母親馬利亞,讓我們看到了母親的愛純潔與永恆。

路加1:38當天使對她傳喜訊時,她回答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

讓我們看見了母親的純潔與永恆和順從。就是順服了上帝的旨意。當她面對了眾人的眼光時,她將上帝的話放在心裡。當耶穌走上受苦之路時,她的內心一定是痛苦萬分。但是,母愛的堅強讓她親近耶穌,給予她的兒子無比的鼓舞,這是母愛的偉大。

五、上帝的愛

上帝的愛通過了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傳到我們當中了。(約翰一書4:10,12)

約翰一書4:10,12

4:10 『這就是愛:不是我們愛上帝,而是上帝愛我們,差了他的兒子,為我們犧牲,贖了我們的罪。』

4:12 『沒有人看見過上帝,但我們若彼此相愛,上帝就在我們的生命裏,而他的愛藉著我們完全實現了。』

讓我們來到主耶穌面前,祂的慈悲來安慰我們,在困難當中有信心產生忍耐、老練,而有希望。由上帝的話語讓我們明瞭,作為子女的當要了解父母的艱辛,當要孝敬父母,這樣子讓我們在世上的日子可以長久,並且榮神益人。

在此母親節的日子裡,願我們來思考聖經,領受上帝的愛,願上帝祝福大家。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