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聖靈降臨

『聖靈降臨』

宣召:詩篇106:1

聖經: 約珥2:28-29使徒行傳2:1-4

聖詩:184,580,388

啟應文:50

郭寬城牧師

20160515

聖靈降臨節,也是五旬節,就是紀念摩西在西乃山上領受了十誡的日子。也是耶穌基督升天之後第十天。教會的歷史也是從此開始,讓我們再從聖經當中來領受上帝對於我們的啟示,謙卑領受主耶穌基督對於我們每一個人的救恩。

一、使徒行傳的記載

使徒行傳的記載,那是發生於耶穌復活之後第五十天。(參考使徒行傳2:1-4)

在那一天,返回耶路撒冷的門徒們他們受到聖靈降臨,如同一陣風,如同火在他們當中,使他們說自己的地方語言,而且彼此明白,他們心中火熱,分享了彼此內心的喜樂,並且,勇敢地傳揚耶穌基督的救贖福音。教會因此而誕生了。

這是一種的神蹟奇事從來沒有發生過了,難怪路加引用了約珥2:28-29的記載來形容,其他的人看見了這一個情況他們,也說:他們是新酒充滿而醉了。

聖靈降臨這是上帝何等大的祝福。改變了彼得。他開始在眾人面前來宣講福音得道理(2:14節)。強調了耶穌基督就是我們的救主。記得當時候保羅還沒有接納耶穌成為他的救主,還曾經因為逼迫基督徒而使門徒們受到了極大的迫害。因著聖靈降臨的緣故,門徒們従一時喪胆、四散逃亡的平々凡々的普通人、一夜之間、勇敢起來見證真理,讓基督耶穌的救恩因此從耶路撒冷開始,到撒瑪利亞,傳遍到了地極。

二、上帝的祝福

上帝的聖靈降臨, 如同約珥書中所言:

2:28『了後,我欲用我的神降落互凡有肉體者。恁的子查某子欲做先知講話;恁的老人欲得著眠夢,恁的少年人欲看見異象。』

2:29『佇許個日,我欲用我的神降落佇奴僕女婢。』

『使老人得異夢, 少年人得異象, 而且應許聖靈降臨於奴僕女婢上』 這一些都是上帝的祝福。約珥先知起先向他們警告「耶和華的日子將近」、那日子如同蝗蟲過境非常地可怕,所以他受上帝所託,在那日子來之前呼籲以色列百姓們當要悔改,也就是整體以色列的社會當中, 讓社會有公義和和平,如此,耶和華的祝福將在他們當中。

三、異夢、異象

約珥記中的異夢、異象;那是上帝給予以色列的祝福,讓他們能夠通過這樣子的盼望,上帝真実的拯救、終於會臨到他們中間。兄弟姊妹們! 世人在困境中,從困的到解脫,通常期望藉著外力的搭救,得到身心的解放得到自由。聖經的見證、那力量的來源就是上帝。

如同那一些初代教會的門徒一般,他們經歷了從來沒有過的 (体験),如同在異夢和異象當中,他們充滿了聖靈,感動得內心充滿了盼望和喜樂,一度星散逃亡的烏合之衆、終成基督精兵、出去廣傳耶穌救世的福音。他們當中有許多人因而)殉道,也有人従事社會的改革,也有人默默地來做教育的工作。這一些無非就是,受到聖靈的感動,內心改變之後表現在生活當中。

我們也祈禱希望聖靈降臨到我們當中,在我們的內心當中動工, 當我們在艱難當中祂成為我們的安慰。我們也願意: 以更謙卑的態度,來與上帝同工。這一切不是一時短暫的功夫,乃是持續終身的意志力。

我們祈求上帝,聖靈幫助我們相信,通過慈悲和服務,來加強我們與家人朋友和鄰居的關係,這是我們生活中很重要的目的。與他人的一同的信仰,無論他們的文化或是宗教背景是甚麼。對此世界有正面的影響力,在我們生活當中甚至於在困難的挑戰中,幫助我們來了解,處理,並且找到從聖靈而來安慰的力量。

四、聖靈結的果子

加拉太5:22『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

23『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

聖霊充満是一種「重生的体験」、軟弱的人変為剛強的人。那位三次否認主、空口白話、棄主逃亡的彼得、一下子変成剛強無比、以鋼鉄般的意志、指導初代教会宣教集団、終将福音傳遍地極。

感謝上帝,祂通過了聖靈給予我們這一些聖靈結的果子。也就是受到聖靈的影響之後在生活上所產生的結果。這如同一個葡萄枝子結了許多的果實,這是我們要結連於耶穌基督,生命的來源,彼此和諧搭配成為一體。

在聖徒的信仰生活當中,當我們順服上帝,依靠祂的時候,聖靈便工作在我們裡面,使我們結出聖靈的果子了。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