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耶穌基督的救恩』

『耶穌基督的救恩』

宣召:詩篇65:4

聖經: 加拉太1:1-5

聖詩:322,379,395

啟應文:53

郭寬城牧師

20160522

前言:

初代教會遇到一個嚴肅的問題,成為上帝的兒女是否要成為猶太人? 若是,今日,我們與耶穌基督的救恩就無緣分了!

保羅的見證,「耶穌基督的救贖恩典是給予萬民的,凡是誠心悔改接納耶穌的,都是祂的兒女了。願我們謙卑來信靠祂,一同得到耶穌基督的救恩與平安。(加拉太1:3)

一、加拉太的記載

保羅到加拉太設立了教會,當他離開之後,在教會當中有另外的聲音要他們「傳另一種福音」,來取代耶穌基督的福音,造成信徒們的迷失。而且也質疑保羅,說他不是使徒的身分,意思是說他沒有資格來說有關於耶穌的事,他所說的也被人質疑,要煽動他們去聽另一種的福音。這對於教會和保羅來說,都是信仰的危機。

保羅寫此信向加拉太教會的信徒兄弟姊妹所見證,「信仰上帝的獨生子─耶穌基督拯救的福音」才是正途。他受到了耶穌的感召,一生專注來傳揚耶穌基督的福音。他的職份是從上帝而來。他大力的見證:『耶穌基督是上帝所差遣來到世界上的救世主』。他要人們能夠把握住:「重要的是我們要成為新造的人」。(加拉太6:15)

兄弟姊妹們! 我們的信仰就是如同保羅所見證的『耶穌基督是上帝所差遣來到世界上的救世主』。祂的救恩的功效普照人間,「祂為拯救世人而犧牲了自己」(約翰3:16)。耶穌基督是我們生命的中心,我們的生命受到了影響,受到改變,由作惡悔改而去行善。如同保羅一般, 他原本是反基督的逼迫基督徒的,然而,遇見耶穌之後,他被改變悔改了,重新做人,還為了傳揚福音而受苦。

二、基督與彌賽亞

「基督」是希臘文,是「救世主」的意思。彌賽亞(是希伯來文“受膏者”的意思) 保羅所見證的,就是向眾人來說明耶穌是基督,就是說: 耶穌是上帝所膏立(抹油)的,祂是舊約先知所預言要來拯救世人的那一位。根據聖經上所記載,上帝一直是與以色列同在,摩西引領百姓出埃及,而且領受了十誡。這一個十誡和後來延伸的律法成為他們的國家以及社會上人民重要的生活綱領。

另外,以色列的歷史中曾經經歷了亡國的地步,百姓被俘虜到巴比倫的悽慘境遇中。在那種危機時候,上帝通過了先知預言應許將有「彌賽亞」來臨,要拯救他們脫離困境。這一個應許在耶穌身上實現了, 這也是保羅和信徒們竭盡心力來見證的。

『基督為了要救我們脫離這邪惡的時代,遵照我們父上帝的旨意,為我們的罪獻上了自己。』(加拉太1:4)

三、活在上帝的恩典中

猶太教並沒有承認耶穌基督是上帝的兒子,他們把福音給窄化了,框在一個猶太民族當中而已了,這一種的想法困擾著初代教會。

若是如此,那福音只有極少數人的專利,我們就沒有認識主耶穌的福音的機會。

感謝上帝,我們是活在上帝的恩典當中。聖經中有拯救以色列的歷史故事,同時也彰顯了祂不僅是猶太民族的上帝,更是全人類的上帝。(例如約拿書)

耶穌誕生時天使報給瑪利亞的福音喜訊說了: 祂的出生必將是「萬民的福音」。

保羅所傳的福音,他說是由耶穌基督直接傳給我們的。這如同上帝直接把幫助的手做工在世界的當中。無論是舊約或是新約都是在在說明,上帝的救恩是關乎萬民的,祂的愛如同晨光普照大地,人類萬物都攏罩在祂的恩光當中。如同流水,所到之處充滿了生機,我們不是為上帝做了甚麼,乃是上帝為了我們做了甚麼。

讓我們活在祂的恩典當中,生命因此而發芽,生長,茁壯。

四、結語

舊約中摩西的律法帶給以色列的生活規範,成為社會生活的重要綱領。而人的生命改變,不是只單靠遵守律法而得救。因為靠著自己的能力沒辦法做到,我們要怎麼做才是正確答案呢?

保羅見證: 生命改變,乃是「倚靠上的的恩典」 也就是有信靠上帝這一個「信仰的行動」才行,這乃是加拉太的主題。保羅在加拉太書中所舉出的做法是「人要完全順服上帝」, 如此,能夠得到上帝的救恩。

中世發動宗教改革的馬丁路德修道士於1512年獲得神學博士學位,成為維登貝格大学的教授。1513至1516年間,路德開始講授詩篇、羅馬書、加拉太書等聖經書卷,在這個教學的過程中,他很努力、也自認是一位很称職的司祭、但在職務上也有許多苦悩和掙扎、特別是「上帝的義」、對他是一個重担。那「義」又高又厳、自覚無法達成、罪的呵責始終払之不去。

有一次、他在路德維登

貝格修道院的塔樓上的書房裡研読聖経時、塔樓上的一道曙光開啓了他的心門、他終於従羅馬書、加拉太書中找到了自己十年来所尋找的真理:“義人必因信得生”的重大結論。以来、他重読聖經、重新理解聖経裏上帝的話語、神的恩典和慈愛、果然躍然紙上。「上帝的義」、對他不再是重担。

他更感覚到在上帝偉大的愛中有說不出的甜蜜。聖經就成為他的幫助,勇気、成為他的信仰的磐石,因為他在中間看見神飽含恩典的義。従保羅的信函、路徳領悟到的道理、今天也将引領我們、跟他一起進入天堂之門。

願我們開啟心懷,來接受耶穌基督成為我們的救主。如此堅定的信仰的態度,幫助我們的人生可以有確定的目標,心中充滿耶穌的救恩帶來的平安與喜樂。

『願我們的父上帝和主耶穌基督賜恩典、平安給你們!』(加拉太1:3)

這「恩典」原本我們沒有資格的到的,但是因為上帝和耶穌基督的緣故,我們特別得到了。祂給予的「平安」是在主耶穌裡面的平安,是一種內心的寧靜,不受外力的影響,這不只是耶穌的門徒的,也是祂所應許,給我們的祝福。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