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凡事知足』

『凡事知足』

宣召:詩篇62:1-2

聖經:腓立比 4:10-13

聖詩:254,581,398

啟應文:32

郭寬城牧師

20160619

一、前言:

人生的座右銘幫助人們在生活中有一個方向,今天提供給予我們的是『凡事知足』。王英世牧師翻譯一本書〔改變人生的四十句聖經節〕,其中的一節是腓立比 4:13「藉著基督所賜的力量,我能夠適應任何情況。」

作者鼓勵人要正向思考,有一顆平穩的心,這一顆心可以產生力量來做事情。保羅因著信靠基督,使他凡事知足。讓他可以處卑賤也可以處在富貴之中。「我知道怎樣過貧困的生活,也知道怎樣過富裕的生活。我已經得到祕訣,隨時隨地,飽足好,飢餓也好,豐富好,缺乏也好,我都知足。」腓立比 4:12

希望我們也可以明白這其中的奧秘。

二、在基督裡面凡事知足

保羅寫這一封給腓立比教會的書信是在監獄之中,他不是因為做壞事而被關,而是因為傳福音的緣故被關了,失去了自由。他以知足的心,來與信徒兄姊們彼此勉勵。他是如何學習到如此「凡事知足」的態度呢?

提摩太前書6:6「敬虔閣知足會互人得著大利益。」保羅在受到耶穌基督影響之後,人生觀大大地改變,他邀請人來學習基督。

保羅如同一位看透人生的偉大學者,生來不帶任何東西,所以只要有簡單的衣食就足夠了。不只如此,他也呼籲信徒兄姊們,學習耶穌基督的模範。(哥林多後書8:9你們已經知道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他本來是富足的,卻為了你們的緣故使自己成為貧窮,目的是要你們由於他的貧窮而成為富足。)

當時候有一群斯多亞派的人 主張要禁欲,希望以苦修的方式來達到這一個目標。「我能夠憑著自己的意志,做思想上苦思的行動來達到知足的境界。」他們以為這樣子可以,但是到最後終究失敗了。保羅不一樣的主張,他的經驗告訴他,要與耶穌同行, 在基督裡面,也就是成為有信仰的人才能夠達到這一個「凡事知足」的地步。

兄姊們!願我們彼此鼓勵,成為一個與基督同行的人,在基督理生活的人,凡事知足幫助我們在生活上可以妥善的來處理。

三、知足而常樂

伊索寓言中有獵人和漁夫的故事,一個獵人帶著他的狗從野外歸來,偶然遇見了一個漁夫,帶著滿籃的魚回家。獵人很想要魚,而漁夫也很想要獵人那獵帶中的物品。他們立刻同意,交換他們一天漁獵的所得物品,他們的交易都覺得滿意,甚至於是每一天都這樣子下去。有一個鄰居看到了,對他們說: 「如果你們繼續這樣下去,你們因為常常交換,會失去了你們各自得歡喜,而每一個人又都很想要保留自己所有的東西了。」 人的欲望在一得一失之間、失去平衡、変得患得患失、就没有喜楽了。

這一個寓言提醒人,做事情要有一個限度,凡事知足 ,然後心中才有喜樂。

「知足」這一個字原來的意思是「完完全全感到自足」, 這是一個生活倫理的目標。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被人問到: 「誰才是最富有的人?」 他回答說:「就是能為所擁有的最稀少物質,而內心感到滿足的人。」自己感到自足的心態,乃是最為自然的財富。心中充滿了喜樂平安,如此不會貪婪,也不會造成他人的障礙了。人心不知足造成了紛擾的世界,而保羅勸我們要回到基督,學習祂的樣式,由祂而來的力量來注入,人的弱點可以得到修正。

四、結語

中國也有「知足常楽」的諺語、也有俗語説:

有糧千擔,也是一日三餐;華屋十座,也是睡榻一間;

有錢萬貫,也是死不帯去。寶車百乘,也是座席一張。

山珍海味,也是食之有限。不能撑破肚皮。

這些話、隠含中国人的消極思想。

但、保羅的「凡事知足」不是思想消極、而是因為他在主的生命裏有極大的喜樂。所以他安於貧困、匱乏。學會満足現状、什麼都不覚缺少。知道怎樣過貧困的生活,也知道怎樣過富裕的生活。他已經得到祕訣,隨時隨地,飽足好,飢餓也好,豐富好,缺乏也好,他都知足。藉着基督所賜的力量,他能夠適應任何情況。

「基督與你們同在,他給你現在所需的力量。」保羅的話給予我們很大的鼓勵。首先,他分享了「凡事知足」這一個節制的功課,知足常樂有平安,也帶來了自信,這是非常不簡單也是我們一生的功課。 接著他提醒我們不是單單倚靠自己,乃是倚靠著耶穌基督給予我們的力量幫助。

如此,我們會發現了在內心當中 有正面的思考, 有魄力來面對問題了。

願上帝的祝福,主耶穌基督帶來的平安,常在我們心中,從今時直到永遠。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