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軟弱的力量』

『軟弱的力量』

宣召: 詩篇25:12-13

聖詩:344,279,388

聖經:歌林多後書12:9, 耶利米書1:1-10

啟應:8

20160717

前言

上一周颱風侵襲東台灣,讓我們看到了大自然的力量,其中颱風來了把香蕉園裡面的香蕉樹吹倒,從樹中間的腰部折斷,農民辛苦的血汗如風吹散,生命的脆弱由此可以想見。五年前地震引起的海嘯,造成日本東北沿海部分重大的損害,許多寶貴的生命被奪去,讓我們見識到了人類萬物生命的脆弱,而大自然的力量偉大。

在災難之後,我們也看到了許多支援的個人或是團體,他們自動自發地自願來幫忙,一點一滴的累積,使得受災的人可以得到安慰重新再站起來,這是讓我們明白了一個道理,「軟弱的力量,通過互相幫助可以度過難關」。人生當中或許會遇到許許多多的風浪 ,有時候甚至於是像颱風和海嘯一般的厲害,軟弱的力量若是可以互相的支持幫助,可以一起來克服困難。求主幫助我們可以平安地度過生命中的各種難関。

有主的恩典我們足夠了

保羅說:

『伊給我講:「有我的恩你就夠額,因為我的氣力是佇人的軟弱來成。」所以,我真歡喜卡愛誇口我諸個軟弱,互基督的氣力住佇我。』(歌林多後書12:9),

保羅他有病在身、(病名不詳、可能是眼病、青光眼【緑内障】、偏頭痛、癲癇等)、病情不軽、發作時會很痛苦、), 他曽三次求主將身上的刺拿開,但是,他經驗了主向他說了:『有我的恩你就夠額。』但病苦難不倒保羅、他且自力更生、很少接受援助、勇往直前、絶不退縮。通過了這些試煉,讓保羅可以學習到,不要驕傲,不是倚靠自己, 乃是倚靠著救主耶穌的力量方能成事。

保羅自従帰正以後、他全身全霊聴従上帝的話、応答上帝的話、用他的生命、全力宣揚得救之道。他三次的大宣教旅行、用他的双脚行透羅馬帝国的全域、走破8000公里以上的距離、(第一次旅行約2000km、 第二次旅行約3300km、第三次旅行約3000km、)(参考:台湾縦断約500km、日本本州縦断約2000km、)保羅出身於敬虔的法利賽家庭、是當時イリート中的エリート、照我們的説法是:秀才中的秀才。他很優秀、也很驕傲、自負。年軽的時候、他剛如利刃、忌悪如仇、曽是迫害基督徒的尖兵。但自従耶穌對他顕現之後、他終於領悟:「神的拯救不靠律法、而是靠十字架上耶穌寶血的救贖。」的福音真理。以後、他的利刃収斂了、他為了基督的縁故、他忍辱負重。他宣教的事工,從耶路撒冷開始,到以細亞,直到歐洲等地,更多人聽到主耶穌基督的福音,無論是猶太人或是其他民族的人,一同得這福音的好處了。由保羅所傳的信息當中讓我們可以明白,雖然是軟弱的力量,但是上帝必然成就他的美好旨意,有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就足夠了。

二、軟弱變堅強

聖經當中有一位先知名叫耶利米, 他也是自認渺小,在別人的眼目中他是一個微不足道的人,但是上帝卻是揀選他當先知。 『1:4 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講:

1:5 我未創造你佇腹肚內的代先,我識你;你未出胎的代先,我分別你做聖;設立你做列國的先知。 』 他回答: 他是鄉下人, 又太年輕, 怎能站在眾人面前講話。 然而,上帝定意揀選了他。 『1:7 總是耶和華對我講:你呣通講我是囝仔,因為我見有差你,你著去;我見有吩咐你,你著講。』 雖然他心中害怕,但是,上帝幫助他有膽識。

『1:8 你莫得驚,因為我及你佇啲,欲救你。這是耶和華講的。』 讓他擔當重任來宣揚上帝的話, 使他做很要緊的事。 那就是上帝要他向眾人宣揚重要的信息:「悔改歸向上帝 否則必受到處罰。」 1:10 看啊,今仔日我設立你佇列邦列國的頂面,是為著欲拔出(pu̍ih-chhut)、欲拆毀(thiah-húi)、欲敗壞、欲捙倒,欲建立、欲栽培。

耶和華上帝任命他做先知,要求先知們喚醒祂的子民―以色列人)在信仰上要悔改回到上帝面前, 並且在政治上要公平正義。萬國的盛衰興亡, 就看他們是否順從耶利米的話。

原本是愛神、愛自然、愛平民的一個年輕人, 當他過了二十歲, 漸漸注意到社會情況,注意到猶太地充滿了偶像崇拜和迷信, 道德和政治腐敗的時候, 他的純潔的心靈大吃一驚, 對他自己來說,他是一個極其軟弱的力量。 然而,上帝的話臨到他改變了這一個現狀, 讓他的內心改變, 因著上帝同在, 讓他產生無比的道徳勇気,向當時候的百姓來發聲,上帝所託付的不是簡單的事,乃是在萬邦當中『是為著欲拔出(pu̍ih-chhut)、欲拆毀(thiah-húi)、欲敗壞、欲捙倒,欲建立、欲栽培。』順服與勇敢,讓他軟弱的力量成為剛強。

三、互助的可貴

一粒種子落地死了, 發芽,成長,結果 ,綠樹成蔭, 這一個過程 讓我們看到上帝恩典的奇妙。 原本是其軟弱的 ,到了最後變為剛強。 軟弱的力量若是可以互相的支持幫助, 可以一起來克服困難, 團結力量大就是這個互助的可貴道理。

小孩需要有學習自立的教育, 讓他們離開父母學習獨立, 讓他們具有四大能力生活的實踐力、 問題的解決能力、 團隊合作及領導力、 還有自我的突破力等等。原本看起來是軟弱的孩子,透過學習獨立的過程,如今長大成人, 那是父母的喜悅。

信仰生活上也是如此,若是我們願意來學習, 讓主耶穌的恩典幫助我們。謙卑的態度來做禮拜,學習上帝的話語,以及在主面前的祈禱。在團契的生活活動當中學習分享,彼此扶助, 讓我們原本軟弱的力量,因著聖靈的作工變為堅強了。

 建築用的石材、切割時用「水刀」,也就是說把柔軟的水,經過加壓而產生的

強大威力,可以無堅不摧、足以切割堅硬的石材。

保羅従剛変柔、是為了基督的大義、他忍耐時柔和如水、但面對迫害者、他又堅如水刀、絶不退讓一步。

他従耶穌直接得着的啓示、用他的全力、全生命來宣揚、維護、我們看新約聖経中保羅的書簡、他懇切的話語、他深度的福音理解、他矻立不動的信念、信仰、他苦闘的生涯、感召了多少基督信徒。

過去不足的、軟弱的, 通過了上帝的力量幫助我們補足了。

過去誤入歧途的,如今要被聖靈帶領之下導入人生的正途。

過去如同高牆,阻擋了我們與上帝之間的溝通, 如今要被拆毀,讓我們時常來到上帝的施恩寶座之前與祂溝通。

過去不好,敗壞的心靈,如今要被上帝生命的話語所建立,要受到栽培, 建立起對上帝的信心。

願上帝祂偉大引導的力量在眾兄弟姊妹當中。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