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剛強的生命

『剛強的生命』

宣召: 詩篇149:1

聖詩:84,272,391

聖經:以弗所3:16, 詩篇80:1-2,8-19

啟應:24

20160731

一、前言

人生以甚麼為要緊呢? 這是我們常常去思考的問題。

上一個禮拜路經池袋西口,許多人聚集不是聽音樂會,或是聽演講,而是都在低頭安靜的在抓「口袋怪獸」(ポケモン)。

我們在在意的是,「人生」努力追求的是甚麼呢? 這是值得我們來思考(深思)的。願我們時常來聽上帝的話、明白人生的意義。

詩篇八十篇中所提到,當以色列百姓們祈求上帝來復興的時候,他們要立志: 「歸回到上帝」。這樣子他們才有可能讓祂帶領他們具有復興,有更新心靈的力量。聖經裡面所寫的,幫助後來的人閱讀,如同一面鏡子,可以明白真理,悔改前非,成為信仰的重要參考。

試想我們的信仰過程,回想我們是如何度過生活低潮的時候,將這一些的經驗記下來,幫助我們在未來的時日,可以靠主來堅強度過,也可以分享給其他的兄弟姊妹們能夠明白。

二、回心轉意

紀元前722年、北以色列王国亡国、亡国之民被虜到亜述國當奴隷、詩篇

80編是詩人復國的祈祷、對国民「偏離信仰」的悔恨、以「浪子回頭」的決意、對上主再度垂憐和拯救的懇切求告。

詩篇的詩人以以色列人的歷史經驗來說明上帝的恩典,以色列遭受亡國之痛。 詩人說:「為何要拆掉籬笆,任憑路人來摘取葡萄?」(詩人用葡萄樹來比喻以色列,他們受到欺凌,國家滅亡)

詩人懇求上帝能夠回心轉意,讓以色列可以從被擄得困境再得到復興,他們因為得罪了上帝而受罰,所以,他苦口婆心要上帝來復興以色列。

當然這不是只有單方面要求上帝,乃是要以色列百姓「回心轉意悔改歸向上帝」。

詩人說:80:19『耶和華萬軍之神啊! 求你使我們回轉, 使你的臉發光, 我們便要得救。』

我們懇求上帝在一次在我們的內心動工,讓我們離開那不信的心歸回到上帝面前, 使上帝的榮光普照我們, 我們因此將要得到上帝的拯救了。

感謝上帝的恩典讓我們蒙受上帝的恩典,一代或是二、三代成為基督的門徒。 在過去的時候,信仰的前輩們如何來努力,讓我們有此信仰的根基延續下來,見證了倚靠上的美好的信仰。

在現代的生活當中,處處充滿了挑戰,比以前更多的競爭,懇求上帝幫助我們「有裝備,並且夠用」,明白信仰的重要性,以更謙卑的態度來學習上帝的話語,來堅持對祂的信仰,並請應用到我們的生活當中。

三、活出剛強的生命

以弗所書3:16保羅在監獄當中傳書信給教會的兄弟姊妹們, 他常常為他們代禱。求主給他們智慧來認識上帝。求主能夠開啟信徒們的心眼。首先是求主賜下聖靈的力量,再來是求主在信徒們的心中,使每一個人在主的愛中有根基 ,如此在信仰的根基中活出剛強的生命。

例子:一個樵夫的故事

在某一山上有一個樵夫,平日砍柴維生,他辛苦地建造了一間房子,有一天,他砍完木材,到城市去交易。當他回家時,看見他的房子發生火災,鄰居趕緊來幫助。但是,風實在太大,房子仍然被燒掉了。過了不久,只見他拿著木棍在灰燼當中尋找著。鄰居納悶著他是否在找尋珠寶,不多時他找到了,是一片斧頭刀,根本不是值錢的東西。他歡々喜々地將斧頭刀插入木棍當中, 自信地說:「有這一把斧頭,我可以再建一間堅固房子了」。

兄弟姊妹們!當人生遇到苦難時真是辛苦,我們內心會問,為何上帝讓我碰到這事? 重要的是,如何幫助我們再起來的力量。

保羅勉勵人,不要因為患難失去了對上帝的信心,保羅為我們祈求上帝:

「我們祈求上帝,按著祂榮耀的豐富,藉著聖靈賜于你們力量,使你們的內在生命強壯起來,上帝的運行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弗3:16,20)

四、結語

従旧約到新約、我們看到上主的両個形像、一個是「忿怒的上主(怒りの神)」的形像、一個是「慈愛的上主(愛の神)」的形像。中文有一句話説:「愛之切、責之深」、最足以説明上主的這両種形像。

出埃及34:6 「我是滿有慈悲憐憫的上帝。我不輕易發怒,有豐富的慈愛和信實。」(厳父的形像)

進而到新約約翰3:16 「上帝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慈父的形像)(這一句話将慈父的形像表達得淋漓盡至)。

約翰一書4:10 「不是我們愛上帝,而是上帝愛我們,差了他的兒子,為我們犧牲,贖了我們的罪。」(為我們犠牲、贖罪的慈父)

保羅更指點我們上主的新形像:是住在我們心中、充満在我們心中的上主的形像。藉着信心、藉着聖靈賜給我們力量、使基督住在我們心裡、使他的愛在我們心中有根有基。使我們內在的生命茁壯起來。(以弗所3:16-17)

在人生當中,我們追尋那真正的生命意義,聖經中教導我們來尋求力量的來源,倚靠上帝,重新歸回到祂的面前,我們將重新得力。

讓我們同信的兄弟姊妹們互相鼓勵提醒,勿忘上帝的恩典,在逆境當中不離開上帝,懇求上帝的大能力幫助我們,跌倒了重新再站起來。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