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聖經與我

『聖經與我』

宣召: 以賽亞書56:1-2

聖詩:189,209,395

聖經:彼得前書2:2-5詩篇1:1-3

啟應:53

20160821

一、前言

信仰生活裡面的第二講 是有關「聖經與我」的題目。也就是説「聖經與你和我」。

毎一個人的人生都各有憂患、毎一個人走的路都有高有低、没有一條路是平坦的。所以、毎一個人都需要一本「人生的指導書」、而猶太人心血的結晶:「聖經」,正是我們理想的書物、我們可以天天來吸收這一些養分,讓我們的靈性可以成長。

栽種的樹苗夏天到來需要的是水與養分,若是暴露在陽光之下。沒有水分與養分就會枯乾而死。

聖經是我們人生當中重要的生活參考原則,所以,我們若有計画地來閲読,規則地來學習,就必然可以領悟到其中思想精華、邁向人生的康荘大道。

二、用心來學習得著這福份

自己生活的時間可以自己決定,我們也可以選自己喜歡的衣服穿, 生活當中甚麼是有價值的呢? 這也是我們可以來評估與選擇的。

聖經是上帝給予人類最好的禮物,許多的信仰前輩們都有此見證。

主耶穌說:信我者得著平安。 『恁見若著磨擔(tan)重擔(tàn)的著就近我,我欲互恁安息』。馬太11:28

心靈的平安與喜樂,這是許多人夢昧以求的。

我們更是需要用心來學習, 好得著這福份。

詩人了解上帝話語的重要。在詩篇第一篇就如此向世人宣告了。

詩篇1:2 『伊所歡喜的就是耶和華的律法,暝日三思的,也是伊的律法。』

1:3 『伊欲親像樹栽佇溪邊,照時結果子,伊的葉也不会乾去。伊所做的一盡亨通。』

願我們以歡喜的態度,深入地了解, 一日一句來默想, 重要的地方可以用紅筆畫下來, 不斷地來學習, 成為主所祝福的人。

三、吸收屬靈的話語

彼得前書的分享,首先書中提到要除去那一些不好的, 毀謗人的話語, 代替的乃是要吸收屬靈的話語。

2:2 就著親像抵仔生的嬰仔欣慕神靈專的奶,互恁對長大到得著救。

另外,就是要堅信上帝,信靠祂我們不致於跌倒。因為 「主是活石」, 祂必然不會動搖, 真正是我們人生的重要生活指南。

2:4 『伊是活石,互人棄拺,若是互上帝揀選、珍重。』

2:5 『恁就近伊,也親像活石,起做神靈的厝,做聖的祭司班,來獻神靈的祭,對耶穌基督會互上帝歡喜接納的。』

彼得也鼓勵信徒們成為「屬靈的祭司」,也就是每一個兄弟姊妹都同樣來親近上帝,事奉祂,彼此代禱,這是何等的光榮的腳色。

因著聖靈的同在,要使教會成為屬靈的真正的聖殿,讓我們有此共同的體認,每一個人的努力,讓我們得到上帝的祝福。一個人的信心或許很小, 但是,進入教會進入了一個群體,我們彼此的扶持, 得到安慰與鼓勵。

四、聖經與我

這世間到處有忙碌的人,老是憂慮,擔心,基督徒的生活不是這樣,乃是心安理得,心平氣和。因為上帝的話在聖經當中見證了, 信耶穌的人 可以有心靈的倚靠,讓我們的內心可以得到平安。這是我要強調和堅持的「聖經與我」的關係,對於教會的兄弟姊妹來說,如同於魚和水的關係,那是很重要的。

這裡我要引用一個真人真事。従今年算起、48年前的1968年的墨西哥奥運會上,発生了一件奇事。

當年奥運的最後一天、最後的項目―馬拉松比賽、比賽早己結束、金銀銅牌早己發放完畢、大会己経完満結束、会場準備熄灯、観衆也開始離去、但没想到這時、還有一位與賽者、一拐一拐地跑進会場。大会重新開灯、観衆全体起立,継以雷鳴般的掌聲歓迎這位垫底的選手。他就是坦桑尼亞馬拉松選手阿赫瓦里(John Stephen Akhwari)、他在賽程19公里處、因右脚突然抽筋、跌倒在地、右膝皮破血流、又右肩脱臼,但他還是忍痛重新站起來、堅持跑完剰下來的25公里賽程。當他最后一个人跨過终点線時,数萬人的会場,全体起立,雷鳴般的掌聲經久不息。這一幕後来被人們奉為"奥林匹克歴史上最偉大是的一幕"。當年馬拉松参賽者共75名、但有18名途中棄権、所以、阿赫瓦里正式排名是第57名。却成了1968年墨西哥城奥運会上最響亮的英雄,他的名字被镌刻在奥林匹克名人録上、長久留存在人們的記憶裏。

後來、有人問他為什麽没有途中棄権、他説:「我飛了7000公里、代表国家参加比賽、不能只参加比賽、而没有完成比賽。」對他來説、這不是愛国不愛国的問題、而是責任的問題。

阿赫瓦里永不放棄的精神、確実為我們上了很重要的一課。

做一個基督徒、我們應當有深切的自覚和使命感、「我們是被選的、聖潔的、活石、」不能軽言放棄責任。

我們的責任是:「排除一切壞事,不撒謊,偽善,嫉妒,或說人壞話;」将「這活石、用來建造屬靈的聖殿,在那裏作聖潔的祭司,藉着耶穌基督獻上為上帝所悅納的屬靈祭物。」(5節)

「我們是蒙揀選的種族,是王家的祭司,聖潔的國度,上帝的子民。上帝選召你們離開黑暗,進入他輝煌的光明,來宣揚他奇妙的作為。」(9節)

做一個基督徒、我們應當有這種大的担當和大的作為。

聽! 那從上帝而來的聲音,並且用以下的態度來明白上帝的話語。敬虔,安靜,用心。

敬虔, 就是不隨便,不會如同草ㄧ般隨風而吹東倒西歪,乃是目標向著上帝。

安靜,就是不讓自己內心慌亂, 每一天騰出一段時間來讀經,在那一時間內沒有受到其他的干擾,來傾聽上帝通過聖經給予我們啟示。

用心,就是專心於聖經,如此來吸收屬靈的養分,並且應用在生活之上。

如此反覆不斷地吸收與學習,我們的屬靈生命得以成長,基督徒的養成是從上帝的話語而來。由聖經當中可以得到啟示,也可以將所看到,所想的心得,分享給其他的兄弟姊妹。

耶穌講:「我就是活命的餅。就近我的人,決斷不會枵;信我的人,永永不會嘴乾。 (約翰福音6:35)

願上帝的平安與大家同在!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