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待降節第一主日–道成肉身

『待降節第一主日–道成肉身』

聖經:約翰1:14

聖詩:43,41(1-4節),398

啟應文:49

2016/12/04

一、前言

待降節的意義, 等待耶穌基督的來臨, 紀念祂的降生, 等待耶穌基督的來臨。

在此四個禮拜當中, 紀念祂道成肉身成為人降臨人間, 紀念祂的死以及紀念耶路撒冷城的陷落, 基督將要再臨審判這世界。

在這一段的時期, 基督徒們也是一起思考耶穌基督來臨世界上的意義, 他一生中的教訓和行事。 基督徒也要反省自己,所行的是否合乎主的旨意?

二、耶穌是我們的希望

對基督徒而言, 在待降節期間正是我們靈修、悔改、等候以及預備的節期, 使我們的心靈得以更新。

今日,在我們所預備的蠟燭中有紫色與白色 。紫色顯出莊嚴尊重, 白色是純潔,表示耶穌基督是世界的光。

四隻蠟燭表示希望、信心、喜樂和仁愛。

耶穌基督是世界的希望, 人在危機當中, 但是耶穌基督來到人間, 表示上帝願意除去人間的苦難, 帶給人間希望。 今日的經文是約翰的見證, 他見證了「道成肉身」這一個偉大神蹟, 上帝的愛降臨人間,給絕望的人類帶來了希望。

三、約翰的見證

約翰的見證 「道成肉身」 此道與上帝同在, 道是力量與智慧, 上帝的力量創造了宇宙讓萬物人類得以生存。

上帝的力量也進入世界當中, 來改變它 。原來是混沌不明之處, 如今變得有秩序, 祂帶給我們得是活活的生命。

在第一章中 約翰有見證到, 耶穌進入此世界, 如同光進入黑暗之中, 讓原本如同黑暗的人類歷史有光明來普照。

上帝也給人類有希望, 使接受祂的人,得以有永生得盼望。 (約翰三:16)

『上帝那麼愛世人,甚至賜下他的獨子,要使所有信他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恆的生命。』

這一段經文讓我們深深地體會上帝的恩典, 因著耶穌基督的降生, 我們體會到了上帝偉大的愛。

四、道成肉身

約翰福音1:14

『道成為人,住在我們當中,充滿著恩典和真理。我們看見了他的榮耀,這榮耀正是父親的獨子所當得的。』

1.「道成肉身」–「肉身」是一種的限制, 我們是一般的人,人的身體由上帝所賞賜,這一個身體在人世間生活著,而生命有時間的限制,有的短暫的人生,有的活得長壽。 人所居住的地方也有限制, 例如:住在東京,不可能同時也住在台灣, 但是「道成肉身」 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人間, 上帝通過了這一個方式到達人間, 祂的目的就是救贖我們, 這是最大的神蹟。

2.「住在我們當中」–這是指著主耶穌基督住在人間—上帝與我們同在的意思。 祂與我們一起走人生的道路, 因著道成肉身,耶穌的母親受生產之苦, 希律王追殺時, 祂與父母一起到埃及避難, 祂為了人類受苦釘死在十字架, 祂與受苦者一同受苦。這也印證了約翰的見證,上帝就著耶穌基督與受苦的大眾一起同在,這是給予普是的福音。

3.「充滿恩典和真理」–這表示上帝是「慈愛與真實」的上帝, 祂的話是不會落空的。 上帝通過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到達人間,目的就是要拯救人, 祂在舊約中通過先知預言, 到新約的時代通過耶穌實現了 ,約翰如此見證了上帝的大愛降臨人世間。祂來了不是引起戰爭、仇恨, 乃是要替人類解決困境, 我們看見了上帝偉大的作為, 這一些正是人類所需要的。

五、結語:

我們今日以虔誠的心來領受上帝的話, 願意將待降節的意義宣揚。

耶穌降生帶來給我們的是希望、信心、喜樂和仁愛。

願我們大家都能夠來領受耶穌基督對於我們的愛。如同點亮的蠟燭光照人間, 提醒我們等待主耶穌基督再來的日子,也是反省自己的生活以及對上帝的信心。

願主耶穌基督的平安與祝福在我們每一個人當中,從今起直到永遠。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