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上帝奇妙的計畫』

『上帝奇妙的計畫』 聖經:撒迦利亞12:10羅馬書8:26-30 聖詩:344,401,388 啟應文:53 郭寬城 牧師 2017/04/30

上帝揀選以色列百姓成為祂的選民譲以色列成為萬國的燈塔,來指引過往的船隻一個光明的前途,向萬國來見證上帝的愛在普世人類當中開展發揚。上帝也揀選保羅,向羅馬教會以及其他外邦人的信徒來闡明福音,要他們學習基督的博愛,經歷上帝的愛,這個愛是表明祂的作為,通過耶穌基督與聖靈臨在在世人當中 ,這一些作為乃是上帝奇妙的計畫。

一、上帝奇妙而完美的計畫 羅馬書8:26-27提到, 在地上軟弱的我們受到種種的誘惑, 聖靈幫助我們,随時権衡「什麽事可行、什麽事不可行」。 聖靈親自做工來教導我們。 聖靈代替我們來祈禱,那是用那說不出的嘆氣來替我們祈禱。聖靈是憐憫的,也是祈禱的靈,領受此聖靈者,必然會受到了改變。懇求聖靈幫助我們,在我們的受苦當中可以來成為我們的安慰。 羅馬書第28節 「閣咱知萬項事相及來互疼上帝的人得著利益,就是照伊定著的旨意來受召者。 」(現代中文譯本:「我們知道 上帝跟那一些愛祂的人, 就是按照自己的旨意所呼召的一同工作, 使一切所發生的事都有益處 。」 做為一個基督徒在実際的生活中、應當体験到「上帝愛每一個人、也與毎一人同工。也就是與遵行祂美妙計畫而受召的每一個人一起工作。通過這樣子的同心協力, 讓所行的萬事、萬人皆有益處了。

(若孤行己意、必不會成就大事、也不會譲萬人受益),唯有倚靠上帝,上帝讓萬事導向有益處)。

羅馬書29-30節 「上帝揀選人, 使相信祂的與祂的兒子耶穌基督有同樣的特質,耶穌在眾兄弟中居首位。」

閣所代先定著的就召;所召的就稱做義,所稱做義者,就互有榮光。 「呼召」, 「稱他們為義人」, 「讓他們分享榮耀」 等等。這是在描述上帝拯救人的過程。

拯救是上帝通過了耶穌基督來完成的, 而在終末時,上帝讓凡事相信祂的人得著了榮耀。我們受拯救,首先 是上帝的旨意預定為開始,「萬物對道來創造;見若受創造的,無一項呣是對伊來創造」。(約翰1:3) 在終末時,完全與聖子耶穌基督相似的過程中,這一些,全都是上帝祂奇妙而完美的計畫。 二、聖靈的澆灌 撒加利亞第十二章10節前半 這一章刻劃了對耶路撒冷百姓最後的圍困,預言耶路撒冷城將要有一次大的戰鬥。與上帝的百姓為敵的不會永遠都是勝利,最後那一些邪惡、痛苦和壓迫將要被消滅,這是上帝對撒迦利亞的應許。

拯救以色列,這是撒迦利亞書中提到上帝的應許。 「那日」有提到數次,表示猶太的勝利將來到,雖然敵人來攻擊他們 ,但是,上帝必然拯救他們祝福他們, 祂以此作為對以色列百姓的應許。

「我必將那施恩,叫人懇求的靈澆灌大衛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中。」(撒迦利亞第十二章10節前半)聖靈的澆灌當時的指導者, 使他們成為聖潔的百姓。

兄弟姊妹們! 讓我們以誠懇的態度來領受聖靈的感動,聖靈乃是恩典的靈,懇求聖靈 臨在我們當中,使得罪人得以稱義,被分別為聖,使人受到心靈的感化,有上帝給予的恩賜來為祂做工。

三、 仰望十字架體驗悲傷

撒迦利亞書第十二章10節的後半敘述到。

「聖靈澆灌時, 他們必定仰望我,那是他們所扎的,必為我悲哀,如喪獨生子,又為我愁苦, 如喪長子。」

這一些話是十字架上的主授槍所刺流血時,弟子們所見的光景。 (約翰19:37) 基督為我們這一些罪人被釘十字架犧牲而死,祂的犧牲換回我們這有罪的、汙穢的生命被贖回,這除了是說明了上帝的恩典以外,其餘是沒有辦法說明的。「佇基督揀咱,互咱佇伊的面前成做聖,無通嫌;」(以弗所1:4)

聖靈讓我們仰望十字架。讓我們親身體驗到了悲傷的情境。人在仰望十字架時 認自己的罪,心中深切地嘆息,這類似於哀歌中所描述的喪獨子時候的悲傷(哀歌3:46-50)。

事實上,這是自己的罪在上帝的面前悲嘆的(撒迦利亞12:10-11),心中來感嘆就會體驗人生,以及在悲傷地當中可以感受到聖靈的安慰。撒迦利亞書第十二章可以說是聖靈降臨的恩惠的見證。聖靈讓我們體會到,從哀傷的過程當中體驗到祂的同在, 同時,也因著耶穌基督的救贖而得到了安慰了。 四、結語 基督徒無分貴賤、智愚、我們當一起同工、互相受益、而不是互相踐踏、互相征伐、譲主名蒙羞。 有人比較金子和砂土、何貴何重。 金子不會生銹、雖歴経百年千年、一様發揮光芒。但金子雖然貴重、不事生産、砂土却可以生産草木花果、稲麥糧食、有利民生。所以萬事互相効力、譲全体受益。

「救恩」是上帝莫大愛心的表現,從舊約先知的預言可以體會出來,上帝也通過了保羅親身體驗,來寫出上帝奇妙的計畫,耶穌的救恩,實實在在臨在在凡是相信祂的人當中。 上帝不會因為我是罪人而拒絕我們,十字架上的耶穌讓我們知道自己的不足的地方。 願我們謙卑順服, 一起來服事,參與上帝拯救人靈魂的聖工的行列。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