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基督與教會

『基督與教會』 宣召:約翰4:23 聖經:以弗所2:19-22彼得前書2:5-9 讚美歌21:141,404,27 讚美歌21啟應文:29 郭寬城 牧師 2017/07/09

教會,是信徒相聚、一起祈禱,互相靈交的地方。 基督教會成立之初,受盡羅馬帝國的迫害),基督徒不能公開地做禮拜,只在自己的住宅,或是在公共的墳場等地、屏聲息氣地秘密集會,祈禱。  羅馬帝國皇帝,君士坦丁(306年至337年在位)。他是第一位皈依基督宗教的羅馬皇帝,在313年頒布《米蘭詔書》,承認在帝國內部有信仰基督教的自由。 此後基督教受到公認可以建設禮拜堂, 信徒舉行禮拜與聖禮。 儘管基督教是主張,『因為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馬太18:20) 但是,禮拜堂提供了更完美的環境、譲更多信徒的一起聚會、祈禱,互相在靈裡交通的地方。

一、基督與教會的關係。   基督教會以耶穌所傳的福音為主体而成立。耶穌的福音運動以現代的眼光來看、是一種宗教改革運動。 因為當時的猶太教過度偏重律法、對窮人、病人、傷残族群、未盡到照顧的責任。耶穌的福音特別照顧這些族群。 根據記載,耶穌誕生於紀元前四年, 在現今的巴勒斯坦伯利恆, 在三十歲出來傳道。 上帝拯救世人的愛通過了他的宣教,傳遍了猶太地區, 然而祂卻不容於當時的猶太教上層指導階層、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但、祂被埋在墳墓,三天後又復活了,在眾門徒之面前昇天了。 當祂昇天之後五十日,耶穌的門徒約有100人在耶路撒冷聚集,得到聖霊的充満。開始對周圍的人傳講「耶穌是基督」的福音,結果、那一天領受福音的人、都受洗入信、一天之中門徒就増加了三千人。 耶穌被稱為耶穌基督。 基督是(希伯來語彌賽亞)救世主的意思。 因為祂犧牲了自己, 為了拯救世人的罪的緣故 。

耶穌基督的所傳上帝國拯救世人的福音,成為教會的基石, 世世代代傳頌的。 誠如以弗所書所言『基督耶穌家己做厝角要緊的石。』(以弗所2:20) 這裡作者以建造房子的事情來做比喻,基督耶穌自己做了這個房子要緊的磐石。 古時候是以石頭來堆積的, 使得基礎得以穩固不受這個世界的風雨所衝擊倒塌。 基督成了教會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石。教會因著祂屹立不搖。 二、在教會中的信徒 在教會熱心追求信仰真理的信徒們的身分。 『按呢,恁無閣做外面人寄腳的,就是及諸個聖徒像國,做上帝家內的人。』(以弗所2:19) 「做上帝家內的人」,在教會裡面追求真理的人,都是成為上帝的家內的人了。這是一個身分的確認在教會的人都成為上帝的兒女了。 另外,在彼得前書中有提到了信徒們的身分,是十分的有價值是十分珍貴的。

2:5『恁就近伊,也親像活石,起做神靈的厝,做聖的祭司班,來獻神靈的祭,對耶穌基督會互上帝歡喜接納的。』 2:9 『 獨獨恁是揀選的族,是王也是祭司,是聖的邦國,是上帝家己的百姓,互恁傳報彼個召恁出黑暗入伊美妙的光者的好德。』 兄弟姊妹們! 我們得以有機會來親近這活石。 這是前面我們所了解的, 因著耶穌基督這磐石教會建立了。 我們也是因著耶穌基督來親近上帝,得著祂得歡喜。 每一個禮拜,我們可以讀經、讚美、祈禱與兄弟姊妹禮拜,參加團契來交誼。

我們的身分是如同以色列百姓一般的。被祂所揀選的,如同王和祭司一般的尊貴的。是神聖的,是上帝自己的百姓。 舊約的時代上帝揀選以色列百姓。 在新約的時代上帝揀選我們成為新的以色列百姓,這是上帝所給予的榮耀的福份。 三、同心協力 話説、二次大戰期間,美軍降落傘的開傘率是99.9%, 也就是説、每一千個人跳傘、就會有一個因為降落傘打不開而摔死。 軍方要求廠家提高合格率達到100%。 廠家負責人很為難地說、他們竭盡全力了, 99.9%已是極限。  後來軍方改變了對應方法,每次交貨時從降落傘中隨機挑出幾個,讓廠家負責人 親自跳傘檢測。 就這様,奇跡出現了,降落傘的合格率達到了百分之百。 如果是他人冒険、0.1%的危険性算很低了、可以不太介意、 但是如果是自己冒険、0.1%還太高、不行、非得0.0%才行。   対別人的痛苦、我們也許很「鈍感」、但是対自己痛苦、却非常敏感、會馬上想出對策。 馬可12:31 『你要愛鄰人,像愛自己一樣。』要「愛人如己」:也就是要提昇那0.1%的愛心、把別人的傷口當自己的痛處。 耶穌的福音、特別照顧那些弱勢族群、我們應當効法。

請再一次分享教會的歷史。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領受主耶穌基督救贖。 這是我們的榮光,要好好珍惜這機會。 願,我們本著謙卑的心來跟隨祂,學習祂的教導。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