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學習敬虔

『學習敬虔』 宣召:詩篇63:1-2 聖經:提摩太前書4:8-10 新聖詩:520,506,386 啟應文:24 2017/10/15

「敬虔」的意義, 含有「畏懼」和「尊敬」的意思。 對上帝敬虔的態度,使人謙卑。約伯是一位敬虔的人,他遠離惡事(約伯1:1) 新約提到敬虔,含有「虔誠」、 「神聖」的意思。 指人對上帝應該要盡的本分 。在日常的生活當中來活出耶穌基督的形象。今日,我們一起來學習敬虔,謙卑的功課。

一、耶穌的勉勵 耶穌勉勵門徒, 應該要培養在私下的靈修生活, 要退到內室,使自己得已安靜在上帝的面前。這是以敬虔得態度,學習敬畏上帝。 祂是我們肉眼看不見的上帝, 祂對於人的祝福和稱讚比一切從人而來的都重要。(馬太6:6)「獨獨你祈禱的時,著入你的密房,關門,求你的父店佇隱密的;就你的父鑑察佇隱密的,欲報答你。」 這一種的態度是敬虔,謙卑與上帝來交流的過程。 從聖餐中我們以 「敬虔的領受」 ,得著上帝的救恩。 這救恩如同深藏在我們內心的生命, 逐漸地成長。 此生命如同是一棵樹的根部, 雖然是隱蔽的, 但是健康的強壯的根, 支持和供養樹幹, 枝葉和果子。(耶利米書17:7-8) 我們每一天從主得來的力量來滋養靈性的生命, 使得心靈不至於枯乾, 還得以結果子。因此, 敬畏上帝, 敬虔地來禮拜, 領受上帝的救恩, 這是很重要的。 二、 學習敬虔 保羅說到了敬虔的好處, 有今生和來世的應許。(提摩太前書4:8) 因為「練習身軀,彼個利益是小可;若是敬虔,就凡事有利益,因為有現時及將來活命的應允。」 很多人鍛錬身体、但很少人鍛錬霊性。 很多人注重物質的富足、很少人注意心霊的富足。 基督徒的富足是仰望上帝、全心交託上帝、全心、全情、全意、全力愛主─你的上帝」、「愛人如己」。 我們深信、我們愛主、主也愛我們、愛「生生相息」、一直環繞在我們身辺。 我們對人寛容、正是對自己寛容。我們愛隣人、正也是愛自己。愛是會循環的、不是『江水東流、一去不回頭』那一回事。 基督徒深信「愛的循環」就是參加共同的禮拜,學習敬虔的功課。 特別是舉行聖禮典的時候,專心敬虔的態度,預備心來參加。 藉著祈禱和認罪來檢視自己,也在禮拜當中開懷的心來讚美歌頌上帝,專注的心來聽上帝的話語 。領受上帝對於我們所啟示的話。 在禮拜後我們與教會兄姊一起來用餐,參加查經、團契的活動,與教會兄姊或是家人一起來參與活動。這一些就是幫助我們來體驗上帝的恩典和祂慈愛的事, 是有意義的, 都是值得我們來做的。

三、參與服事 基督徒的服事 乃是敬虔生活的實踐。換句話說,是把所領受的,以行動實行在生活當中。提摩太他領受了保羅的訓誨,他將這一些信仰化為行動 與他同工, 在教會裡同心協力來作主的聖工。 基督徒的服事, 也是學習著初代教會信徒的好榜樣。 一種服事是面對面的,可以看到你所幫助的人或是對象,一個人樂意來為他人服務,給予支持鼓勵。 另外一種的服事,是比較間接,或是時間是長遠的。例如去處理有關社會的問題 ,用愛心和耐心來改變社會上所存在的問題,提出解決的方法。使得飢餓的,或是混乱的問題、健康的問題可以解決等等。 我們都可以用心來參與服事, 是適合自己的,無論是怎樣的服事方式, 我們都是去體會個人與別人生命中的改變, 無論是歡喜、憂傷、感動,在這過程當中分享、體驗、和紀錄所經過的腳蹤。

四、結語

保羅要提摩太來找著那最寶貴的資產,那是屬靈的平安。敬虔加上知足的心。 (提摩太前書6:6-8) 提麼太受到保羅的鼓勵,努力來行,經過了信仰的錘鍊過程, 在一生中與上帝同工。 約伯在患難中受到熬煉,使他的生命逐漸成熟。學習敬虔不是完全的除去患難, 但是,在那當中我們的生命受到錘鍊、精進了。精進不必孤軍奮闘、要與人交流、追求物事的良性循環、特別是要與我們同工、同信的族群、一起鍛錬、互相影響、共同精進。 一位小山村種柿子的農夫、従隣村娶了新媳婦、両人恩愛殷勤、努力耕作。 秋収的時候、樹上長満了柿子、農夫摘下了大部分柿子、但留下了一小部分的柿子在樹上。新婦不解地問、為什麽不全部摘下來売銭?丈夫説、先代交代、要留一些來喂鳥、不敢違背。媳婦雖不以為然、不再追問。  幾年過後、有一年冬天下大雪、野鳥都凍死了。大家並不在意。

 第二年、柿子大豊収、眼看収成在即、却不料突然害虫大量発生、一下子把全村的柿子吃了個精光。原来柿子養鳥、鳥也吃樹上的昆虫、両者共生共存。這是一種生態平衡、自然的良性循環。新婦這才恍然大悟、對先人的智慧非常佩服、趕緊従隣村買來野鳥放生、収拾事態。

  枝頂留下果實,讓鳥児也能分享自己的收穫。而這些留下的果實,往往就是給自己留下了生機與希望。我們的日常應當更保持對自然的畏敬精神、不要小看一樹一鳥、譲我們学習敬虔。

「愛是會循環的」、如果你一生一世敬神愛人、則上帝會譲我們今生富足、也譲我們擁有永生的生命。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