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神給人的擔子』

『神給人的擔子』 宣召:詩篇65:4 聖經:傳道書3:9-15 新聖詩:520,506,386 啟應文:23 郭寬城 牧師 2017/10/22

台語漢字本聖經 傳道書3:10 『我有看見上帝所互世間人的勞碌,互in佇彼中間來練習。』 聖經新譯本 傳道書3:10 『我看 神給予世人的擔子,是要他們為此煩惱。』

「神給予世人的擔子」,給我們在這當中來學習人生的意義。不論此擔子如何,我們是在此生來吟味的 ,希望主的話幫助我們。

一、人類承受了神的擔子。

傳道書第三章是傳道者的精華所在。 開頭是極為有名的敘述: 「凡事都有定期」。 然後 重複了「我看神給人的擔子」。 人的一生其顛顛波浮,沈各有相似的部分, 有時會面臨了相同的命運。 有生命的開始,有起有落, 有長有短,有開始、也有結束。 人類異於禽獸,是人有自覺,更重要的部分是,人類承受了神的擔子。 傳道書3:10 『我有看見上帝所互世間人的勞碌,互in佇彼中間來練習。』擔子使人覺得負擔,也讓人有覺醒。每一個人在此生中,箇中滋味如何?如人飲水, 冷暖自知。

二、 在伊甸園的選擇 在伊甸園的亞當和夏娃,原本他們可以享受神給他們的幸福, 然而,他們卻想要「如同神一般,能知道善惡」。他們不甘只是受創造的地位,想要超過神所賜給他們的能力。他們在不信任神的情況之下,結果,卻把神的擔子攬到自己身上,成了重擔了。 我們大可不必說,都是因為始祖的關係,讓我們落到如此田地。﹝如果會有後來的被逐出樂園的災害, 早知道的話,就不要吃那分別善惡的果子了。﹞ 俗話說:千金難買 「早知道」。我們卻也看到了這種的情況,不斷地在人類的歷史當中重演。 台灣横断公路的山邊大石寫著「人定勝天」四個大字,這種的豪語、不久卻是在颱風過後,土石流氾濫之下不堪一擊。 人類創造許多的發明品,可以飛天入海、戦勝疾病,解決許多社會問題 ,卻也帶來了許多的恐荒, 如核能武器、 環境污染、地球温暖化、對身體的危害物等等危機。 始祖在伊甸園的選擇,真是沉重的神的擔子啊。 三、沉重的神的擔子 傳道書 見到他們前所未見的繁榮盛世,卻是發出了絕滅的呼喊,國家也擔負了沉重的神的擔子。 這傳道書所寫出來的感嘆,「人不是神,體會到那無助的,有限的絕望困境」。 然而,即使是如此 神給于人類有異於禽獸,那是知道: 「永生的神的存在」。3:11 『上帝造萬物,各照伊的時成做美妙,閣將永遠的觀念下佇人的心。總是上帝對頭到尾所做成的,人不會測度伊。』 神將永生 的観念植入人類的心中,在萬物當中,祂將真、善、美呈現,使人類得以嘗試到了。 兄姊們! 我們受神所創造有機會在此生活,這是無上的機會與榮幸。即使生活上是有許多沉重的擔子, 然而, 那不必要的,我們求主能夠幫我們撤去。 祂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馬太福音11:28-30)

四、結語

萬事都有「定時」、但神卻不讓我們完全明白他一切的作為。我們参不透神的旨意。我們的「定時」在那裏?我們自己並不知道。因為設計図在神手上、不在我們手中。我們所能做的是:「把握當今、全力以赴」。 那不是「今朝有酒今朝酔」的生活態度、而是毎天以感恩的心情、領受神給與我們的、毎一天的生命。 人不能自我陶酔、以為自己在掌握歴史、創造歴史、其實「定時」掌握在神手中、不在我們手上。「人無法對上帝的作為有所增減」、「定時」一到、就是人對人生告別的時候。 所以、人不應該説「人定勝天」那種豪語、不能説那種大話。 傳道書的主題是:人只能「体會」神的大能、対神的大能不能加一筆、不能減一筆。 却要認識自己的渺小、認識神、敬畏神、順服神。 人類雖然是有限的,但是,祂給我們機會與祝福。我們做正確的選擇,可以依著神給予我們的話,祂所創造給予我們的恩賜來領受與分享。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