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聖經的價值

『聖經的價值』 宣召:詩篇5:3 聖經:提摩太後書3:14-17 新聖詩:184,315,388 啟應文:22 郭寬城 牧師 2017/10/29

以色列這一個名字在創世紀32章第一次出現在世人面前,以色列這一個國家在西元前六世紀左右被滅。在經過了約二千年的空白時期之後,1948年在巴勒斯坦地再建國,於亡国二千多年後、仍能維持民族的獨自性、以一個民族形態繼續保存下來可以說是一大奇蹟。 以色列,這一個世界上非常奇特的國家,她所遭遇的困境,以及如何從困境中翻轉 ,這其中的奧秘,在於聖經的價值。我們可以從舊約的歷史和其他有關上帝的引導當中,看出一些端倪。

一、聖經是一本怎樣的書 聖經中許多至今仍是燴炙人口的故事,如創世記上帝創造世界。出埃及的故事。小牧童大衛戰勝巨人歌利亞的故事。原本富甲天下的約伯,一旦失去所有資産家族又失而復得,約伯的苦難的故事。 逃亡的先知約拿等等,耶穌的故事。 保羅的故事。

其共同點是無論是大人小孩聽了已可以理解的,在這當中也包含了許多鼓勵人心的故事。

據傳,舊約的編撰是紀元前的第五世紀開始,約經過二百年的努力,以希伯來話語所寫的律法書和預言書才完成。其中以斯拉和尼希米他們引導的重建工作十分地重要。舊約現在所有的文集,是在主後132年編撰完成的。

新約是記載耶穌的教導,以及之後的宣教工作,保羅的書信等等。 耶穌的教導是口傳式的廣傳,耶穌的弟子們將所見所聞的紀錄保存下來,因著在羅馬帝國的統治下,教會不能夠公開傳教,僅能夠在祕密的集會,直到313年基督教被公認。之後,聖經經過了教會多次的討論,於397年有初步的結論,確定了新約27卷舊約44卷。

16世紀路德宗教改革之下,教會再重新檢討有關聖經的事,結果聖經的文書現行的66卷確立。聖經分舊約39卷和新約27 卷。舊約有區分律法書5卷。歷史書12卷 。詩篇和智慧書5卷。 以及先知書17卷等等。聖經是活活呈現了祂與人類同在,休戚與共,祂愛世人的見證集。 二、聖經的價值

聖經是經過約1600年之久冗長的時間,無數的作者撰寫的,所匯集而成,如果現在我們一直不停的讀,在80小時可以讀完,其中所包含的對個人的心靈信仰生活有莫大的益處。

保羅說,這是對提摩太影響甚大的書,從小到成人信仰生活以此為根據的書籍。 提摩太後書3:14 『若是你著長長住佇所學習,所深信許個事,因為知是對甚麼人學的, 提摩太後書3:15 也知你對細漢已經識許個聖冊,就是會互你有智慧,對信基督耶穌來得著救的。』 他是教導的書,是人生的羅盤。 是引導人走向正途的書。 讓我們學習之後, 生活可以練達, 此生受益不盡的書。

提摩太後書3:16 『見若互上帝默示的經,也有利益佇教示、佇督責、互人歸正、引導人學義理, 提摩太後書3:17 互服事上帝的人練達,便便來行攏總的好事。』

三、聖經與我的關係 聖經與我們的關係如何呢?許多的生活中無法明白的,我們到何處去尋求答案呢?在我們翻開聖經,參與禮拜時候可以明白了。

主耶穌說,人活著是靠著上帝所說一切的話,

那試探人的進前來,對他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 4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聖經讓我們看到生命的重要,與它的重要使命。 馬太28:19 『所以,恁著去招萬百姓來做學生,給他們行洗禮,互他們歸佇父、子、聖神的名。 28:20 見若我所有命令恁的,著教示他們守,閣我日日及恁佇,到世間的路尾。』

四、結語 明治以後、日本人為了吸収西洋文明、很多學者研究聖経。因為他們深々認識、西洋文明的地下水脈、就是源遠流長的聖経。起先他們研究聖経是為了學問、而不是為了信仰。但是他們很多人在研究中、慚慚聖経譲他們着迷、終於進入信仰。 聖書的可貴處:在於其底流、充満自由、平等、人類愛、照顧病人、残障、孤寡的福祉精神、正是民主主義的基盤。其倫理観、道徳観、正義感、在在都是社會秩序的指導原理。 其一貫的主張:創造主之前、人々平等、没有人「生而為貴人」、也没有人「生而為二等人」。 日本円一萬円紙幣上印的是福澤諭吉的肖像、福澤先生曽留学英国、熟讀聖経。他説過一句名言:「天は人の上に人を造らず、人の下に人を造らず。」顕然是受了聖書的影響、正是日本人民主思想的覚醒。人「生而平等」、没有人上人、也没有人下人。

第一本英文聖経的譯者―Wycliffe在他的序文上説:This bible is for the government of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 and for the people. 日本語訳:この聖書は人民の、人民による、人民のための統治に質するものである。」 這句話很傳神、對聖経的銓釋有絵龍點睛之妙。 林肯在匹芝堡的演説引用了這句話:Government of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 and for the peope. 成了歴史名言。 孫文也引用在三民主義中、譯為:「民有、民治、民享」的政府。也是很響亮的名文。這些根源於聖経的精神、成為現代民主主義的基本理念、非常珍貴。

保羅說,聖經能使人有得救的智慧。 提摩太後書3:15 『也知你對細漢已經識許個聖冊,就是會互你有智慧,對信基督耶穌來得著救的。』

以下耶穌與比拉多的對話。 約翰18:37 彼拉多就給伊講:「按呢,恁是王嗎?」耶穌應講:「你講我是王。我為著按呢出世,為著按呢臨到世間,欲替真理做干證。凡若屬真理的人聽我的聲」。 聖經一再地向我們敞開雙手, 不分男女, 開啟上帝的道。 願我們有注意聽,聽到了真理,並且找到救主。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