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舉目看見上帝的恩典

『舉目看見上帝的恩典』 宣召:詩篇27:4 聖經:以斯拉記9:15-17;尼希米記9:16-21 新聖詩:407,209,391 啟應文:5 郭寬城 牧師 2017/11/26

舊約聖經以斯拉和尼希米記當中,記載著以色列的歷史人物, 他們所經歷的國破家亡、遺民被捕囚的慘痛經驗,處境十分凄惨。 然而,他們痛定思痛,徹底反省他們過往的信仰姿勢、対上帝不断的恩寵、何以一再忘恩負義?但猶太人可貴之處在毎當他們面臨危急存亡之際、就有先知出現、重新引導他們回心帰主。 這種原動力和積極的信仰姿勢,值得我們借鏡。 一、以斯拉和百姓 以斯拉第9章記載著,以斯拉和百姓的悔改。 以斯拉也是捕囚民之一、是祭司的職位。是一位律法専家。當當年的波斯王下達帰還令後、以斯拉帯同一批帰還民。從波斯帝國返回耶路撒冷、與現地以色列百姓一起來重建聖殿。 並且,將上帝給摩西的律法的重要部分収集整理,帯回耶路撒冷、在重建的聖殿中,宣讀給百姓們聽,要他們銘記在心。為猶太人重建信仰、也為猶太教奠下不滅的基礎。因此努力學習的過程,使得信仰的純粹性得以保存下來。

這裡所舉的金句是以斯拉的祈禱。 『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啊,你是公義,阮諸個留啲的人才得著逃脫,親像今仔日。看啊,阮佇你的面前有罪惡,因為按呢無人佇你的面前徛會住。」』(以斯拉9:15) 他感謝上帝從被擄的身份得到了釋放,不僅如此,他存著悔改的心情來到上帝的面前。 他摸索著,從今以後與他同樣命運的以色列百姓是如何來生存。擺在他的面前的,是以色列的百姓與其他民族之間混雜一起導致不純潔的罪, 因此,他聽到了此事,採取了甚麼樣子的行動呢? 『我一下聽見此個事,就拆裂我的衫及袍,掇(chhoah)我的頭毛及嘴鬚,卬愕啲坐。』。(以斯拉9:3) 他在上帝面前認罪。 他們反省知道被俘虜的原因,是因為犯罪而沒有悔改,上帝離開他們,導致在困難的處境當中。 「看啊,阮佇你的面前有罪惡,因為按呢無人佇你的面前徛會住。」 他在上帝的面前悔改的告白。懇切地祈求上帝與他們同在。 二、尼希米的歷史回顧 尼希米晩於以斯拉14年、也回到耶路撒冷、重建聖城城壁。他是一位政治家、熱情而有能、在52天中修復了耶路撒冷的城牆。和以斯拉同様有功於猶太人信仰的重建。)他回顧以色列的歴史説:

『佇曠野四十年,你養飼,就無欠缺一項:in的衫無破,in的腳無肨泡(phòng-phā)。』 (尼希米記9:21) 摩西與以色列百姓出埃及 ,四十年在曠野,之後,到達流奶與蜜的應許之地,他們嘗到辛酸困難。 但是,當他們看到自己時,看到的是「衫無破,in的腳無肨泡(phòng-phā)。」 尼希米告訴以色列百姓重要的事實是 「上帝的恩典眷顧」。發現的,是那意想不到的恩惠。 尼希米自己 (他也是在波斯王亞達薛西王時是被擄的身分)和以斯拉同樣是被俘虜的身份,要委屈自己來服侍他國, 他們回顧以前先祖被擄五十年之後終於被釋放了, 這不是偶然的,乃是一個恩惠。是由上帝而來的, 如同在過去歷史當中,上帝的恩惠臨在曠野中困苦的百姓當中一般。 尼希米要百姓們記得 「舉目看見上帝的恩典」。要尋求上帝的幫助,挺起胸膛來過日子。一個人天天在辛苦當中的過,在不知不覺當中,他所想的都是辛苦。那一些感謝或是歡喜的事都會變消失了。 但是,人即使有問題或是困難,不是一直在那負面的情緒當中而已; 即使有問題,其中也有正面,積極方面的想法,從困難當中出來。 尼希米體驗到亡国和被囚禁的苦難經驗,以色列百姓的信仰要如何重整呢? 他呼籲自己的同胞,即使是在那重重的困難之下,藉著對於摩西與以色列百姓在曠野中歷史中的反省,再一次見到,上帝的眼光不離棄他們。 讓他們舉目看見上帝的恩典,鼓起勇氣為保衛自家的安全而奮鬥。 三、舉目仰望上帝 「舉目看見上帝的恩典」,舉目望山 ,仰望上帝 ,我們的拯救從何而來呢? 詩人見證說:『拯救是從上帝而來的』。 (詩篇121:1-2) 121:1 『我欲攑目向山;我的幫助對叨落來?』 121:2 『我的幫助對耶和華來,伊是創造天地的。』 今日,我們從猶太人的歷史當中來學習到「積極的信仰的重要性」,讓我們舉目看見上帝的恩典,求主幫助。

美國的監獄有一首監獄的悲歌, 描述了監獄中灰色的情況。 大意是:「你身邊無分文,你的朋友離你而去,你的生命就是這樣,低頭看自己,別去期待有好事發生」。在受隔離的小空間之下 ,心中的陰霾揮之不去。 但是,即使住在外面自由的空間、何嘗不會有心中的陰霾、揮之不去的時候。那就如同是被囚禁的心靈,失去自由的時間了。求主幫助我們,可以得到釋放。

四、結語 以色列人小国寡民,他們不断受到上帝的照顧,才能活出歴史,得以存留於天地之間。 可惜,當他們久享太平,就毎毎忘恩負義,驕傲,不従順,忘記上帝的恩典。 但是,他們毎當面臨這種危機的時候,就有先知出現,重新引導他們回心帰主。當他們悔改帰正,信實公正的上帝,就會重新将他們擁抱於他的懐中。 今天、我們也應該以以色列人的歴史為鑑,成功的時候,不可得意忘形,驕傲自負;應全般信頼神的公正信實,随時低頭於主面前,感恩回報。 求主讓我們可以改變, 讓我們時時「舉目仰望上帝的幫助」。 杝的恩典每一天在我們的生活當中。讓我們學習來數算上帝的恩典, 活在上帝的祝福當中。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