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偉大的導師』

『偉大的導師』 宣召:詩篇63:1-2 聖經:馬可4:1-9 新聖詩: 9,590,386 啟應文:59 郭寬城 牧師 2018/1/28

一、前言 上一週我們學習到祂是上帝的獨生子。來到世間救贖人的「罪」。(犧牲了自己的生命來完成救贖的偉大使命) 。祂教導人們培育弟子來傳揚上帝國的福音,祂用各種不同的溝通方式來教導人。 祂曾說 :『凡是遵行上帝旨意的人,都是成為兄弟姐妹了』 。今日的教會雖然不是血緣的關係聚集在一起,乃是因著遵行上帝的旨意的人一起來跟隨耶穌的教導成為兄弟姐妹了。 祂仍是對我們殷切教導,願我們傾聽祂的道理(馬可4:9),讓我們的人生得著益處。 二、撒種的比喩 撒種的比喩在共観福音書「馬太」、「路加」都有引用、可見這是耶穌最基本的教導。 馬可4:1--9祂用了比喩的方式來向群眾教導上帝的國的道理。10節以後的説明是講給那一些決志跟從耶穌的人聽的。 撒種的人所撒的種就是道,很明顯地這一個撒種的是耶穌。祂的道就是上帝國的信息。祂帶著醫治和祝福的權柄,降臨人間、呼召給那一些慕道的人、帰向上帝。

耶穌説:撒種的時候有撒在路旁的,那就像是人聽了道,但是撒旦立刻來,把撒在他心中的道給奪去了。  有落在淺土的石地上的、無法生根、就容易枯乾、不能長存。  有落在荊棘中的、立即被雑草湮滅、不能結果。  但幸運地落在好的土壤裏、則長大成熟,結實纍纍。  「有耳朵的,都聽吧!」(馬可4:9)長大成熟,結實纍纍  信道従聽道開始、如果您有好的土壌、耶穌的「道」必然會在您的心中「長大成熟,結實纍纍」、您必然會有豊富的愛心、百倍的喜楽。 三 、撒種的比喩的意義 耶穌撒種的比喩, 第一種情況是種子撒在路旁的(4,15) ,飛鳥來就把種子給啄走了。  耶穌出来傳道當時、耶穌的聴衆有很多是困苦無依、心中徬徨不安、社會辺縁失落的族群。他們的内心充滿了懼怕,只怕他們在未得到道理的益處之前、巳屈服於撒但的詭計中。

第二種是土淺石頭地(5--6,16--17), 此處種子可以成長,但是短暫的,如同曇花一現, 因為受到了患難而跌倒了。 就像人接受了福音,卻経不起困難和迫害、因為外界的壓力,加上内心的軟弱而導致跌倒了。 另外,第三種是有落在荊棘中的(7,18--19), 象徵撒但用各種方法來分化信徒的內心。例如:譲欲望遮断了耳目、使視覚聴覚失去功能、好像把心中追求上帝的道路給阻塞了。 (如同滿路充滿荊棘一般)

第四種是撒在好土地上 (8,20), 這裡所強調的是 ,福音確實打入人的心中,入耳動心、心中共鳴、聽道又領受,又結實纍纍。 耶穌的比喻反映出群眾的反應,雖人有許多種子掉落了,然而,最後落在好土地上,結實纍纍,收穫豐盛。這些收穫的果實,又再次變為撒種時所用的新種子了。

耶穌從上帝所領受的任務和使命傳給門徒們,由門徒們領受了、又接續下去傳到各個時代的信徒中。 現代的信徒們也領受了, 也要成為那好土地, 聽道,領受,而結實纍纍,使得萬人得著福音的益處。

四、結語 耶穌面對不同的對象時運用了不同的方式,為的就是得著失落的人的靈魂。聖經中所見證的是如同活生生的教材,在每個世代當中呈現出來,這是非常奇妙的事。 祂的生命超越時空,在體會了祂的道之後,讓人們得以受啟發,得到安慰,得著力量。生命改變的故事不斷地在各處發生,因信耶穌而得救了,這印證了耶穌確實是世人偉大的導師。

祂的以身作則,成為教導的身影,感動人心。 保羅見證,祂成為奴僕的樣式降生為人。 腓立比書2:6--11。 祂為門徒們洗腳 。約翰13:1--15 祂說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條;那住在我内面,我也住在他内面的,他就結許多的果實。因為離開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 』約翰15:5  好土壌最重要的是要有「謙虚」的態度、心中不能有偏見和先入観、要有傾聴的能力、才有希望結實纍纍。(「有耳朵的,都聽吧!)(馬可4:9) 兄弟姊妹們!我們應該聽他的道,連結於祂,甘心來接受祂的指導。願我們由祂來得著啓發,祂湧出的生命活泉來豐盛我們的生命。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