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信仰的告白與實踐』

『信仰的告白與實踐』 宣召:詩篇149:1 聖經:雅各2:14-17 新聖詩: 110,548,388 啟應文:64 郭寬城 牧師 2018/04/22

歡迎兄弟姐妹一起來敬拜上帝。 讓我們領受上帝的話,來幫助我們的生活, 所行的都蒙上帝的喜悅。 今天,我們從聖經中來思考『信仰的告白與實踐』這一個題目。

一、真實的信心 真實的信心乃是要有行動背書的。 我們從聖經中著名的人物─亞伯蘭,他全心信賴上帝,聴従上帝的指示、一無反顧、離開了自己的故鄉,渡過大河(現今伊拉克境內的幼發拉底河,是近東地區兩河流域其中之一)到上帝所應許之地。出發之前、他完全没有目的地的情報、只是全心信靠上帝而己、所以,後來上帝祝福他 ,他的名字改為亞伯拉罕,是以色列民族眾人「信仰之父」。 他的信仰告白的表現在於「對上帝的全幅信頼、按著上帝所吩咐的去遵從、去實行。」 試想一個人要離開自己所熟悉的環境,到一無所悉陌生的環境去展開新生活, 那是需要有何等大的信心和決心啊! 這一個信仰旅程讓他學習許多功課,忍耐、堅忍不拔的信心、愛心等等。 「信仰」不能僅只掛在嘴邊,乃是要有行為作背景、活出日常生活才是。 是與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息息相關的,耶穌講到了這信心的要緊。 (馬太7:24-25)祂指出:人的信心乃是聽祂的話來遵行的。

7:24 「所以,見若聽我諸個話來行的,欲比並智識的人,起伊的厝佇石磐頂; 7:25 雨落,大水到,風吹,沖著彼間厝,亦無倒,因為地基佇石磐頂。」 這信心如同堅定的磐石,讓一個人在人生的風浪中得以安穩。

二、有信也要有行為 信心與行為之間 存在著許多積極去努力的課題 ,人性軟弱是考驗著我們對上帝的信心。 英國將澳洲變成殖民地之後,因為那兒地廣人稀,政府急於開發,却沒有人願意去。 為此、英國政府決定把罪犯送去澳洲。一方面解決了英国的治安問題,一方面也解決了澳洲的勞動力問題。一石二鳥。 於是英國政府徴用私人船隻運送犯人,起先是按照裝船的人數付費。 但很快地英国政府發現這種付款方式有很大的問題,因為罪犯的死亡率非常之高,平均超過了百分之十,最嚴重的一艘船死亡率達到了驚人的百分之三十七。 政府甚至於派官員上船監督,也無済於事。 最後,政府終於想出対策,就是改變了付款方式:由根據上船的人數付費改為根據下船的人數付費。船東只有將人活著送達澳洲,才能賺到運送費用。 新方式一出爐,罪犯死亡率立即下降到百分之一左右,甚至後來船東為了提高生存率還在船上配置了醫師。那個時代還是大英帝国精神文明最為高尚的大宣教的時代、還是這種惨状。 信仰與行為之間,還要靠利益誘導、可見良心和人性並不可靠,如何以行為譲人看到迩的信心,是我們毎一個人的重大課題。 「不是每一個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都能進天國;只有實行我天父旨意的才能進去。(馬太7:21)( 路 13:25-27 )兄弟姊妹們! 我們也是要努力的來堅定信心, 並且落實生活中來實行天父的旨意。

三、靠著信心來行動  雅各不能忍受的是只有在口頭上説着信仰,但是生活卻是沒有見證的人,他用了一個生動的比喻來說明了。 2:14 我的兄弟啊,人講有信,也無行,有甚麼利益?此號信會救伊嗎? 2:15 若有兄弟抑是姊妹,無通穿,無通食; 2:16 恁中間有人給講:「通安然去!願恁穿燒、食飽」;也竟然無用身軀所欠用的互,有甚麼利益? 2:17 按呢,信若無行就家己是死。 這裡說明了「信仰的告白與實踐」的要緊。 信仰是對於所信賴的對象有信心,如同亞伯拉罕一般的堅信上帝,這是對他的告白,之後,他實踐在生活當中,他就離開了自己的故鄉,一生都是與上帝同行。上帝與他同行,祝福他,萬民也因此蒙福。

兄弟姊妹們! 上帝是我們所敬拜的對象,我們應該做到完全依照祂所吩咐我們的去行。 雅各書所強調的是,信仰與生活是一體的,相信耶穌的結果(信仰告白),乃是要這一些他所信仰的,實行在生活的每一個層面當中。

雅各書所言:「信若無行就家己是死」雅各書2:17。 我們深々了解基督教的信仰中心是保羅「因信称義」的思維,也就是説:人是因信靠主的信仰得救,不是靠自己的行為得救。但是,在雅各書裡所提到的, 要有信心也要有行為的實踐 。也就是說,信仰的果實、就是顕現在人眼前行為、有信仰的人、必然會遵行天父的旨意、活出耶穌的香氣。

四、結語 信心是相信主耶穌基督,並且決心將我們的人生信靠祂。因此不只是自己,包括其他的人也將因此而蒙福。 我們在此世間有苦難,但是,主耶穌基督已經勝過了這一切的苦難,祂也必定幫助我們。 信心與行為是一體的。例如: 內心有高尚的道德情操,若是沒有化做行動的話那就是永遠沒有實行出來了,信心也是如此。 願我們在上帝面前來祈禱,願意信靠祂的信仰告白。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