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智慧的邀請

『智慧的邀請』 宣召:詩篇105:1-2 聖經:箴言1:20-33 新聖詩: 119,580,394 啟應文:66 郭寬城 牧師 2018/04/29

聖經中的智慧與包括了一般所用的知識和屬靈的智慧,一般的知識是屬於人的經驗與智慧結晶,例如:建造會幕與聖殿,是需要建築的經驗與技術。而建造聖殿的目的,是要學習敬虔敬天愛人,這也是聖經中提醒以色列百姓,常常要記著拯救者上帝的恩典。所以,聖經中不只是提到一般的知識而已,在那當中啟示我們,更為寶貴的乃是由天而來屬靈的智慧。讓我們進入聖經中箴言書來明白智慧的奧妙。

一、智慧的邀請。 上帝用用各種的方法來教導以色列人有關智慧的事。例如:在以色列民族中的先知們,教師們。在家庭中用父母等等的角色,來強調智慧的重要。 箴言書中許多的言語啟示了許多上帝的旨意,『敬畏上帝是智慧的開端』等等。祂要我們學習信仰的功課,敬畏上帝遠離罪惡,來過敬虔的生活。 今日的經文則是 「智慧的邀請」。 讓我們歡喜受邀請來分享上帝的饗宴。 上帝在以色列的歷史中屢屢表現出祂誠意的邀請,但是,以色列卻是拒絕接受。在曠野(詩篇78:40) ;在迦南地的時候(詩篇78:56) ;在國家分裂的時候(列王記下21:15)。甚至於當上帝的獨生子耶穌來到世間,結果是被釘在十字架上了。(馬太21:33-39)

在箴言一20-33 智慧以擬人化的方式 ,是以女性複數型的方式表現出來。 苦口婆心地 要人們接受智慧。 他提出了拒絕知恵的壞處,也提出了接受知恵的好處。

二、及時接受邀請 『我責備恁,恁著越轉;看啊,我欲用我的神降落互恁,用我的話指示恁。』(箴言1:23) 「上帝的靈澆灌;用祂的話指示」,這一句話提醒要我們從愚昧的情境中返回, 來追求屬於上帝的智慧。願我們也能夠明白智慧 ,明白上帝的旨意。

在初代教會時期,保羅為了哥羅西教會的信徒們祈禱,所祈禱的內容之一,乃是求神給他們有智慧。保羅說:『所以,阮對聽見的日,替恁祈禱懇求無息,願恁佇神靈逐樣的智慧及靈通,得著知伊的旨意到滿滿;』(哥羅西1:9) 箴言1:26-32所說明的是不聽從智慧者所遭受到的處境。有災難、有內心的恐懼、急難的痛苦....等等。智慧在各處呼喊,好意的邀請,愚昧的人聽不進去。 或者是一再地延遲,以至於時機錯過了。 看到這一段經文我們想到生活中 也有許多被愚昧所困的例子 ,因為不願意接受智慧的勸導,導致發生了許多憾事。 除了箴言以外,保羅對於聽的人提醒: 不要延遲,要把握機會開我們的心門來接受。他說了:『你看!此霎是受接納的時;你看,此霎是拯救的日』(哥林多後書6:2)。

箴言一章的末了再一次邀請,他以接受智慧者為結尾,因為接受者的到許多的好處。『獨獨聽趁我的,欲安然徛起,欲享受安靜,無驚抵著災禍』(1:33) 。 三、結語 箴言中最重要的一句話是 1:7 『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 我們考察聖経,了解這「智慧」包括:敬畏上帝,公正,正義,謹慎,警醒,省察,賢明,誠實,才智,學問等々。而「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没有敬畏,就没有「智慧」可言。換一句話説:如果您不知道敬畏上主,那「智慧」就空有才能,知識,不能入「智慧」之門。 我們回顧中國式的傳統教養:所謂,仁,義,禮,智(慧) ,信(用) ,忠勇,孝悌等項目,也都很好。但缺少「敬畏上主」,公正,正義等項目。則国家的政経,司法,社会容易流於缺少公義的乱象。 又,中國人重視人情,義氣,但中國式的傳統教養裡,就是看不到猶太人的「正義」(justice) ,「公正」(fair)的精神,更没有敬畏上帝(Fear of the Lord)的思考,這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缺陥所在。 如果我們今天想修正我們的文化偏差,唯有認真地従聖経來研究,学習,吸収。所以 第一:敬畏上主。第二:正義在心。第三:公正處事。以後,才能及於個人修養,入「智慧」之門。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