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使徒被聖靈充滿

『使徒被聖靈充滿』 宣召:詩篇105:1-2 聖經:使徒行傳1:7-8;2:1-4 新聖詩: 242,189,395啟應文:31 郭寬城 牧師 2018/05/20

大家平安! 今日是耶穌升天後的第10天、復活後第50天的── 五旬節。讓我們以『使徒被聖靈充滿』為題目來一起思考。

耶穌升天以前與使徒的告別談話中,使徒們還在向耶穌追問:『 主啊! 現在你要復興以色列國嗎?』 但是,耶穌對他們說:祂的國度乃是『上帝的國度』。 想不到使徒們一直有所誤解,還以為耶穌要幇以色列國脫離羅馬帝國;而且是要立刻發生的事。 耶穌給他們的回答是記載在一章7-8節 1:7 伊就給講:「父所下佇伊家己權內的時及期,呣是恁所通知。 1:8 獨獨聖神臨到恁的時,恁欲得著才能,閣佇耶路撒冷、遍猶太,及撒瑪利亞,直到地極,欲做我的干證。」 這裡講到兩點:時間是上帝所定的。聖靈臨到的時候,他們要成為上帝的見證人。 一、使徒們宣教的力量來源 這裡讓我們明白了上帝的宣教事工, 上帝呼召人來與祂同工。 使徒們成為見證上帝福音的人, 將耶穌基督在世間所說的福音要向眾人來宣揚, 這宣揚的力量是從何而來呢? 路加福音24:49上說:『必有從上帝而來的力量』, 這道力量幫助見證的人來從事宣教的事工。 上帝所對於眾人的約束乃是最高的禮物,聖靈的力量、不是出於人,乃是出於神而來的。(參考使徒行傳1:8) 在舊約聖經當中也有聖靈臨到人的例子(士師記3:10)。 這裡所說明的聖靈的臨在,是持續的,不斷地工作著。使徒們宣教的力量由此開始。 在哥林多前書12:3保羅說:『若是沒有聖靈的做工,任誰也不能說:『耶穌是主』。意思是說,見證『耶穌是主』乃是聖靈的工作。約翰16:10聖靈是我榮光的顯現。 聖靈的見證,即是把主的榮光顯現出來。哥前12:10不是因著個人的能力,乃是主的榮光顯現, 使人得以擔當證人的角色了。 二、『使徒被聖靈充滿』 聖靈降臨可說是教會誕生的日子。使徒被聖靈充滿,而且聖經中記了神奇的事。 在聖經中有記著三種超自然的事情發生。

1.風的聲音從天而降 ,這是聖靈臨在的表現 。(參考以西結37:1-14 約翰3:8) 2.如火焰一班的表現。 這是聖靈的屬性的表現,施洗約翰給耶穌洗禮時就有這樣子的描述 (馬太3:11)。這是將人的罪洗清,用火來把罪給燒盡了(希伯來12:29)。 火焰象徵聖靈臨在眾人當中,表示眾人因此受聖靈洗禮。 (參考出埃及記3:2)摩西看見荊棘被火焚燒,焚而不燬的異象。基督徒的宣教之火也是如此,如火焚燒而燒不盡,持續去傳揚的意思。 3.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 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着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 眾人受聖靈充滿時, 聖靈使他們說起各國的話來了(使徒行傳2:4)。 這裡舌頭乃是暗示 ,把福音的話語傳講, 聖靈的工作也在此表明了。 聖靈幫助我們能明白真理, 而且有充足的能力將他的話語明白地傳講出來了。 三、福音廣傳見證神的大作為 當日是耶穌升天後的第10天、復活後第50天── 五旬節。在羅馬各地的猶太人都來到耶路撒冷城,當時羅馬統治的地區遍及地中海沿岸, 使徒們說起別國的話來說“神的大作為”。這是當場讓人震驚的,以為他們是酒醉了。(使徒行傳2:13)

這也向世界來表明了。 1.福音乃是属於全世界的,不只限於耶路撒冷猶太人,凡是各地來的猶太人和異邦人都能分享這份福音,明白神的大作為。 2.福音的本土性。有從世界各地方來的,有不同的人種、言語、國民性、文化性雖然各有不同,然而,聖靈的動工讓每個人在不同之間可以互相理解,來見證神的偉大作為。

四、結語  基督教由外國來到日本, 日本人覺得那是個充滿奶油味道的宗教。 倘若早一点以日本話和日本文化來表達的話, 應當可以讓更多人來明白福音。 五旬節時 使徒們受聖靈的充滿,使他們有能力來傳講上帝偉大的作為。 這啟示我們: 福音傳揚各地, 不是要掀起文化的論戰, 乃是要通過聖靈的做工 使福音的好處進入人們心中, 使生命受到感動、改變。 誠願 :大家彼此代禱,誠心領受聖經明白上帝旨意。上帝來感動我們,帶領大家一起來從事宣教的事工。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