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喜樂的泉源

『喜樂的泉源』 宣召:詩篇106:1 聖書:西番亞3:14-17;腓立比4:1 新聖詩:234,210,396 新啟應文:18 20180729

一、前言 腓立比位於馬其頓東邊、是羅馬的殖民都市、過去非常繁栄。 腓立比教会是保羅在第二次傳道旅行中設立的(時間約在西元52年)、信者多半是外邦人女性。以来、保羅和腓立比教会的互動関係一直很好、而腓立比教会也一直保持単純的架構、没受到當時流行的異端邪説的影響、令保羅非常満意。腓立比書中、保羅16次提起「喜楽」、可見保羅與教会的融洽関係。 喜楽是信仰的最高境界、教会應該充満喜楽、才是有信仰的教会、如果教会譲人愁眉苦臉、就不是好教会。 『喜樂的泉源』是什麽‽ 讓我們從聖經中來得到啟示。

二、上帝拯救臨到以色列 聖經中有告訴我們多處的『喜樂的泉源』。 第一處是西番雅書。那是整個以色列的歡喜,是上帝拯救臨到他們當中所帶來的大喜樂。 在舊約中,西番雅書(大約在主前第七世紀後半)有記載著上帝通過先知對以色列的吩咐。那是以色列流亡後即將要回到自己的國家的前夕,當他們經歷諸般痛苦之後,他們要經歷上帝的拯救,因此,先知用歡欣喜樂的語調,呼喚說:錫安的民啊!要歡呼歌唱。 以色列啊, 狂歡大叫吧!耶路撒冷的民啊, 滿心歡喜吧! 因為他們要經歷上帝的偉大作為, 上帝已經除去他們的刑罰, 消滅了他們的仇敵 。他仍是與以色列百姓立約的王,在全國當中來保護他們,所以,先知鼓勵他們,不要再害怕, 要從心中歡喜快樂。

三、保羅喜樂的秘訣 腓立比書4:1─ 20是保羅喜樂的秘訣參考的書簡,這是保羅在獄中寫給腓立比教會的信徒的書信。雖然,保羅在獄中失去自由,然而,他的內心卻是自由的, 歡喜的。因為他蒙耶穌基督的救贖,使他成為一個完全不一樣的人,並且發願,願意一生一世 為主耶穌拯救的福音來傳道,他也寫信鼓勵信徒,當要喜樂,以關懷主內的肢體為喜樂。 腓立比是當時候小亞細亞與羅馬帝國貿易的中心, 也是保羅順從異象當中馬其頓人的呼聲所到歐洲傳道的第一個城市 。他以祈禱為開始佈道,雖然是保羅受苦中所建立的, 然而,在屬靈上卻是有長進的教會。在此處,他所說:喜樂的泉源重何處來呢? 保羅勉勵他們「當要在主裡面喜樂」, 在愛心當中來同心,同心同工,而且兄弟姊妹們一同來和睦, 凡事知足等等。 他告訴兄弟姊妹要知足常樂。 腓立比書4:12 『我知影店佇卑賤,也知影店佇富足;或是飽,或是枵;或是富足,或是缺欠,凡事我攏老練。』 4:13 『店佇賞賜我氣力的,我事事攏會。』

四、結語 聖經中 給我們許多的啟示 ,新約中保羅在加拉太中聖靈的果子,我們可以理解為聖靈之泉。如同是我們心靈中喜樂的泉源,這九種果子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和節制。 當保羅在獄中寫腓立比書時、腓立比教会存在着一個問題、就是両個婦人的「同工不同心」的問題(4:2)、這個問題、古今中外的教会都會有的問題。 原因一是:大家見解不同、二是人際関係的齟齬、各人過度的自負。 ① 只要我們始終仰望基督、追従基督、在基督裡、活於基督、基督是我們生命、那又何需固執自己「小可」的「見解」、錯失基督的恩寵呢。 ② 人際関係的齟齬:就是「過度自負」的問題、這是人性弱点、為了基督福音大業、大家應可放下身段、顧全大局。 腓立比書中、保羅16次提及「喜楽」、為我們提示了要點、就是教会應當充満喜楽、自己喜楽、與人喜楽、既然世上所有的物質、財富、才能、都不能帯上天堂、就不要譲這些世上的物質名聲地位等等、反而成了我們信仰的光明大道的障害。  我們都是「罪人」、既然都是「罪人」、還有什麽好「看高看低、比大比小」的嗎? 在教会裡就是要: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和節制。同工要同心、更要「在基督裡」。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