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愛惜生命

宣召:詩編113:1-3 題目:『愛惜生命』 聖經:雅各4:13-17 以弗所5:15-21 新聖詩:5,248,394 啟應:32 日期:20190120

一、生命的可貴 聖經中記載著上帝創造天地萬物人類,就因為生命是上帝所創造、生命連結於上帝、所以生命可貴,人人要愛惜生命。 新約中有記著耶穌與群眾一起,祂以生活中的百合花與麻雀,舉例來說明生命的可貴。看到野地的百合花,也不勞苦,也不紡線,卻勝過所羅門王的榮華。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但是上帝仍是養活著他們。(參考馬太福音6:25-30) 何況我們、豈不是更應該要愛惜生命,把握時間學習。 雅各書14 『其實明天怎樣,你們並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本來是過眼雲煙,轉瞬之間就消逝了。』 15 『你們倒不如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作這事或作那事。”』 17 『人若知道該行善事,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 新約雅各書提到生命的現狀,是極為短暫,而且是充滿無常的。他要我們存著謙卑的態度來生活,並且要信徒們「行善」,看到自己應該要做的事,把握時間善待人,積極的來活出生命的意義。

二、 推動生命向前的力量 生命是不斷地成長,推動向前的力量是必須的。一艘輪船要有動力才能夠向前行駛,如果是失去了動力,就會在海洋當中漂流。人生如同一艘輪船,航行在人生大海中,若是失去了動力,不知何去何從呢? 動力是驅駛一個人向前行的重要力量。 上帝的話是我們人生的動力,驅動我們心靈反省,並且可以向著正確的方向來前行。 以弗所書5:15 『所以,你們行事為人要謹慎,不要像愚昧人,卻要像聰明人。』16 『要把握時機,因為這時代邪惡。』 這是迫切的提醒,對於大環境要有警醒的心, 這不只是過去的事情,現在的環境更是一樣, 不容許我們掉以輕心。

17 『因此,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甚麼是主的旨意。』 18 『不要醉酒,醉酒能使人放蕩亂性,卻要讓聖靈充滿。』 19 『應當用詩章、聖詩、靈歌,彼此呼應,口唱心和地讚美主。』 20 『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 神,』 21 『還要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 這一段的經文強調了靈修的重要性,要有與上帝交通的時間, 更多時間與主親近,「要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 ,希望我們習慣歡喜來讀聖經, 不是一種的壓力, 乃是歡喜來領受的而且彼此分享。 一個人與上帝的交通,這是產生力量的來源。每一天5分鐘清靜, 利用清晨或者是晚上時間,真誠的心意安靜與主交通,真誠勝過千言萬語。 在我們的桌旁或是工作休息之處,即使是極為狹小的空間,這些地方成為我們與主交通的聖殿。讀一段聖經,默想這經文上帝在對我們說甚麼? 之後唸出這段經文,重複地來唸,幫助我們來領悟其中的意義。

三、愛惜生命善用時間 東京電車每天運行,造福上千萬計的人群,終日循環也是要休息保養。我們工作忙碌,也是需要心靈上的休息。讓我們休息得以補充體力重新再出發。愛惜生命善用時間,靈修是好的方法,讓我們在忙碌中保持與上帝的良好關係。 英國的嘉伯特提到靈修。自己先默想和讚美神,如同以弗所書5:19 『應當用詩章、聖詩、靈歌,彼此呼應,口唱心和地讚美主。』 他個人的祈禱和靈修。其中有一個 「積極的休息」的秘訣。 就是在靈修的時候,也從聖經中體會上帝的偉大,並且學習敬畏基督的心。他默想與讚美的內容包括了: 上帝的榮華和莊嚴。 上帝的公正。 上帝至高無上, 但是卻又近在我們心頭。 上帝在基督裡無限的愛, 讓我們得到了。 我們可以在基督裡,來得到真正的平安。 靈修是不斷地呼吸,讓我們得著上帝的屬靈生命。因此,讓我們時常記得,不要因為生活忙碌而忘記了這要緊的事。要愛惜生命善用時間,彼此提醒,努力來得著這上帝給我們的寶貝。以弗所書5:20 『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 神』,21 『還要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

四、飄泊的人生中倚靠主 我們的上帝是生命的主。 祂不只創造我們,也指導我們的人生智慧。他教導人順從祂,來行人生正確的道路。要愛惜光陰,在人生的道路上,以上帝的話成為我們的動力。祂的話是有力量有功效的,願我們時常來領悟,並且豐富我們的生命。 人生也彷彿一艘船行在大海中。上帝也不斷地來體醒我們,「在飄泊的人生中倚靠主」。倚靠天上來的智慧、純潔,和平、謙和、友善,充滿着仁慈,能結出豐富的善果,沒有偏私,沒有虛偽。一切正義的果子都是從播種和平的人、為和平努力所撒的種子產生出來的。(雅各書3:14-18 ) 上帝給予我們在此生生活的機會, 我們也有體會到生命的可貴,聖經的話讓我們學習,「在飄泊的人生中也倚靠主」。 願我們愛惜生命,善用時間, 我們的人生得著上帝的保守。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