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差我來此的是上帝

宣召:詩編19:14 題目:『差我來此的是上帝』 聖經:創世記45:1-8 新聖詩:160,529,397 啟應:37 日期:20190203

創世紀中我們可以看到上帝創造世界,人類的起源,還有以色列的族長們的故事。這些讓我們一起來體會,上帝的創造、和對祂的選民―以色列民族始終如一的照顧。上帝的拯救不只是針對個人,也幫助了一個家族,甚至於拯救了整個以色列民族。 今天我們通過「約瑟的故事」,來分享其中信仰的課題。

一、差我來此的是上帝  約瑟是雅各(後來改名為以色列)幼妻拉結的長子、因為是老父生的幼子、特別受到父親―雅各的寵愛。結果受到其他異母兄弟深々的嫉妬。竟在一次遠出牧羊之際、被異母兄弟們陥害、在約瑟17歳那年、被異母兄弟們売到埃及、與父母隔絶、在異国淪為奴隷。 然而,約瑟敬畏上帝,雖然是在困難當中,承蒙上帝的保守,讓他能夠度過了危機。也靠一己的聡明才智、苦盡甘來、終能出人頭地。没想到22年後、那些出売他的兄弟們竟因飢饉、有求於己、遠道而來。 今日,我們所看到的經文是他與兄弟們在埃及見面的場景,約瑟當時候是埃及的宰相,地點是在王宮的某處。 當時候,兄弟們不認識他, 這是這是千載一逢復讐的機会、然而,他並沒有利用權力來報仇。約瑟的故事中、最驚心動魄的一段。就是45:3、終於約瑟再也忍不住了、哽咽地説:「我就是約瑟!父親還健在嗎?」這是人性至情的流露。「お父さんはお元気ですか?」 聽到這話兄弟們大驚, 聖經記載說:『他們聽到而大驚嘆!害怕!』 他們想起了過去對約瑟所做的事, 恥笑他,甚至於把他推落石坑中企圖殺害他。 到後來賣給以實瑪利人到埃及當奴隸,甚至於將這一些惡行向自己的父親─雅各隱瞞。 那個時候, 向著兄弟的方向走去說:『我是你們的兄弟約瑟,被你們賣到埃及去。』因著對上帝的信仰,幫助他勇敢而堅定地來與兄弟相認, 他接著向他們說了。 然後、他與全体兄弟擁抱、與他們和解説:「差我來的是上帝,不是你們,乃是上帝;祂使我成為王的最高官員,作埃及的首相,治理全國。」也在緊要関頭、解救了家族和同胞們的苦難。

我們看看當時候的情景, 約瑟不責備兄弟們。在最為關鍵的時刻因著信仰上帝的心。 『信仰』,堅定了他的生活重心, 而且也促使他的兄弟們改變了; 信仰的力量偉大,幫助人面對苦難,也促使人心向善了。

二、 信心和饒恕 兄弟姊妹們! 感謝上帝,也藉著以色列的故事之一來啟示我們生活中的真理, 「信心和饒恕」的重要。「信心」促進我們在人間生存的原動力,「饒恕」,也幫我們解開了人們心中的結蒂。 在我們的事情當中, 容易忘記上帝的預備和計畫, 也會常常埋怨人, 處在受苦的地方失去了自信和希望。 約瑟他受到他的骨肉兄弟無情的打擊, 被迫離開了自己的雙親。 在異國生活, 而且是當奴隸的生活, 這不是簡單的事情。 但是, 他向兄弟們說了, 今日的處境 不是因著誰的罪, 「差遣我來此處的是上帝」。 約瑟的心中明白了上帝的旨意, 他是上帝所祝福的人。 誠然因著這信心,約瑟得到了稱許。 ﹝台語漢字本﹞希伯來書11:3 『對信,咱知諸個世界是對上帝的話來造成』 ﹝新譯本﹞3 因著信,我們就明白宇宙(“宇宙”或譯:“諸世界”或“眾世代”)是因著 神的話造成的。 願我們由信仰的過程中來學習更多的激勵,幫助我們來面對苦難,也促使人心向善。

三,寶貴的教示

由約瑟的故事我們學習到寶貴的教示 。

他心中有神, 因此他忠心於他的父親。

他不將自己的苦歸咎於別人的錯, 這讓我們明白:信仰上帝的人知道上帝的美意,無論如何上帝必然保守, 所以,約瑟個性開朗,豁達─不斤斤計較眼前的損益,是具有博大的心懷。

他堅定地倚靠上帝

約瑟純真的信仰倚靠上帝。

在順境時如此(受父母寵愛的時候) 在逆境的時候(被賣到埃及做奴隸)更是如此。

「心中有神」、 「敬畏神」 並且一生一世「堅定的信仰」, 這些寶貴的教示幫助我們應用在生活之中。

四、結語 約瑟的故事在埃及的王宮內展開,在相見面的事情之後,約瑟和他的兄弟們和好,一起接家人到埃及居住, 也避開了飢荒之苦。 在危機當中, 他們一起受到上帝的保守。 約瑟有一樣東西是任何人都拿不走的, 那是他對上帝的信心,約瑟對上帝不變的信心,讓他得到了祝福, 不只是他自己, 幫助了陷入困境的家人,而且,是整個以色列的家族全都得到了上帝的祝福了。

願我們學習約瑟這樣對上帝的信心, 因為這是至為寶貴, 任何人任何事情都是無法奪走的。 願上帝保守、祝福大家!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