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耶穌擘餅

『耶穌擘餅』 宣召:詩篇105:1-2 聖經:路加 24:28-32使徒行傳2:46-47 新聖詩:160,365,570,389 啟應:8 2020/06/07 郭 寬城 牧師 一、前言 兄弟姊妹們!歡迎 大家一起來恭守聖餐。 這一次的經驗也是很奇妙, 在教會歴的節期上、我們沒有在耶穌釘十字架之前的逾越節來守聖餐。是在耶穌復活之後來恭守聖餐, 這如同在路加24章30節所寫的,門徒們在經歷了極其惶恐的過程後, 耶穌與他們同行,擘餅,讓他們開眼看見了。這真是一段奇妙的經歷。 我們今日也是經歷這一個奇異恩典啊! 在經歷約50天的惶恐中, 我們在此來恭守聖餐, 誠願復活的主耶穌基督與我們同在! 二、與耶穌相對遇的地方 路加福音書24章記載著耶穌在以馬仵斯的地方,擘餅給門徒, 在領受晚餐之後,門徒們就認出耶穌。 這是復活之後的耶穌擘餅的記載。 24:30 『相及坐桌的時,耶穌提餅,祝謝,擘來互in』。 24:31 『 in的目睭開,就認得伊。連鞭無閣看見』。 路加福音書中有關聖餐的事,也記載在逾越節的時候, 那時候祂與門徒們一起, 也預知自己要被釘十字架犧牲的前夕;另外,今天所參考的經文是在被釘十字架之後復活出現給門徒們看見,與他們同行,同卓、擘餅,與他們同吃晚餐。 無論如何, 路加描寫出聖餐這重要的意義──聖餐是「與耶穌相對遇的地方」, 這一點讓我們深思。 初代教會他們如此的敬拜上帝, 在使徒行傳有如此的記載。 2:46 『日日同心專務佇殿内,也佇人家擘餅,用歡喜、誠實的心來食, 謳咾上帝,亦得著眾百姓歡喜in。主將得救的人日日加添互in。』 聖餐是與耶穌相對遇的地方, 每次的聖餐,即是讓參與的人體驗上帝的愛,分享上帝的愛、如同復活的耶穌基督擘餅向眾人來表示祂的愛一般。讓我們歡喜領受,心中歡喜來受感動。

三、路加的見證 初代教會的生活我們在使徒行傳的描述中可以看見。 路加福音和使徒行傳這兩本書 是由路加醫生所寫的, 他所見所聞是有關耶穌的言行, 和初代教會宣教活動的點々滴々。這些事蹟他深受感動、相信了,也寫了下來,要讓看見聽見的人也能夠相信上帝,相信祂通過耶穌來拯救世人的救恩。 他寫了多次耶穌與人用餐的事情, 與法利賽人(路加7:36-49),罪人與抽稅的人(路加5:29-32), 這些是表示上帝的慈愛、寬容在眾人當中, 耶穌絲毫没有偏見、更没有勢力眼、不論他們的身分地位。 聖餐也是如此, 是上帝的慈愛對普世眾人的表示。 在路加24:31祂在復活之後顯現給門徒們看, 祂與他們同行,如同引導人生的路途讓人内心火熱, 然後就不見了。雖然不見了, 但是門徒們卻是眼睛開了認出耶穌來。 兄弟姊妹們! 我們一起恭守主的聖餐, 也是求主開啟我們的心靈的眼睛來體會復活的耶穌的生命在我們心中,引導我們人生的路途。 四、十字架之前後的聖餐 耶穌在被釘十字架之前,逾越節時祂和門徒們一起 ,祂向他們拿起餅來擘開, 表明將要犧牲, 這愛讓眾人嘗到了。之後,祂拿起杯來說這杯是新約為眾人所流出的, 你們當如此行來紀念我。 是分享主恩, 紀念耶穌為眾人所行的, 這個預告讓門徒們都先嘗到了。(路加22:14-20) 被釘十字架之後的耶穌死了埋葬 第三天復活了。復活的耶穌出現給門徒看見。在以馬仵斯的地方,耶穌擘餅了,讓門徒們也再次嘗到了祂的同在。 祂向世人證明了,祂不是在十字架上犧牲之後就不在了。 不是的,祂乃是勝過死亡,並且永遠與眾人同在的。 初代教會持續這種聖餐的儀式, 但是因著人的軟弱也有混亂的時候。保羅在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中,把這些亂象撥亂反正,更是重申正其中的要義。〈哥林多前書11:23-26〉這聖餐→ 是上帝的救恩,通過耶穌基督在十字架的犧牲而成就了。我們應該誠心領受和紀念。 五、結語 兄弟姊妹們! 我們今日領受聖餐, 如同那兩位耶穌的門徒一般, 內心受耶穌的感動。 當我們在此接受這餅和葡萄汁時, 如同主耶穌祂親自分給妳/你、分給我一樣。 祂明白我們在這二個月中的辛苦 ;甚至於是我們在人生中所受的一切辛苦。 祂要包紮我們的傷口,讓我們的到心靈的醫治。祂要安慰,安慰我們。 讓我們重新再開始, 如同主耶穌感動門徒們一樣, 這餅這杯是耶穌復活生命的記號。 兄弟姊妹們! 我們開啟心靈的眼睛來接納祂, 讓祂引導我們一生的道路。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