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信心的功課』

聖經:約翰6:47路得1:6-18

聖詩:2,5,395

啟應文:33

這是一個真人真事、一個感恩的故事:

100多年前,英國郷下的農夫,聽到附近的池塘裡傳來呼救聲,原來,一名少年不幸落水了。

農民不假思索,奮不顧身地跳入水中救人。那少年幸而得救。

那位孩子是一個貴族公子。

幾天后,老貴族親自帶了厚禮物登門道謝,那農人堅不受禮。只称那不過是份内的事。

老貴族転眼看到農民家裡有一個小男孩、與自己的児子年齢相当、便提議協助那小男孩到倫敦去接受高等教育。農民欣然同意。

許多年後,農民的兒子從倫敦聖瑪麗醫學院畢業了,他品學兼優,後來被英國皇家授勳封爵,並獲得1945年的諾貝爾醫學獎。

他就是頂々大名―青黴素的發明人―亜歷山大•弗萊明。

而那名貴族公子也長大了,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患上了嚴重的肺炎,但幸運的是,他靠新発明的青黴素,救了一命。而這一命正是拯救英倫免於納粋徳國蹂躙的英雄。

這位貴族公子就是當時的英國首相―邱吉爾。

那農民與貴族,善意的連鎖、為英国創造了二次大戦勝利的奇跡、也為世人創造了医学奇跡、救人無数。

原來,善意的循環和恩恩相報、可以如此美妙...、知道感恩的人、最後、自己竟是最大的受益者。

  • 摩押地的寡婦

根據路得既的一章的敘述,俄珥巴和路得是拿俄米的媳婦,他們的丈夫都死了,而當地又碰到飢荒,拿俄米要他們回家去,俄珥巴回去了,然而,路得依然依依不捨守著婆婆。因為路得感受了婆婆日常對她的関愛、知道感恩、捨不得離開拿俄米、放她一人天涯孤独。

拿俄米跟她說: 若是與她同行,表示要與摩押地得神明別離了。(因為當時候得人相信神明與土地是有密切的關係)

但是,路得還是拒絕離去,而且要接納婆婆的族人以及他們所敬拜的上帝,也就是說,她願意為了婆婆而離開故鄉,活在異國。

一個摩押女子信靠上帝,而且跟隨了祂,這是何等大的信心,何等大的勇気。

當她們回去故鄉時所面對的情況是,遭遇了當地的鄉親七嘴八舌的談論,這真是一個最糟,身心俱疲的情況真是難以忍受的。路得失去了丈夫,而拿俄米失去了一個丈夫和兩個孩子,可以說是空手而歸。

試問一個人的情況「空手」是怎樣子?破產,或是突然遇到天災地變,大意外?在那當中,人是如何來度過呢?

對於上帝的信心,讓路得度過的危機。危機成轉機,而且她成了大衛王的曾祖母,這是何等的光榮。

路得的故事、與剛才提到的弗萊明和邱吉爾的真人真事、前後輝映、再一次証明,善意的循環和恩恩相報、可以如此美妙...、知道感恩的人、最後、自己竟是最大的受益者。

二、相信耶穌得著永生

信心是很要緊的事,聖經中記載著許多有關信心的故事。

民數記中(13,14章)記載著以色列人尚未進入迦南地之前,摩西有差遣了探子偵查了迦南地的故事,那一些沒有信心的人不敢進到迦南地,他們不接受上帝的帶領,就只好流浪在應許之地外面了,真是可惜。

約翰6:47『我鄭重地告訴你們,信的人就有永恆的生命。』

耶穌是生命的糧,是我們人類的生命的要素。我們知道生命中需要的要素很多,如飲食、空氣和水,這些都很要緊,祂的話語是我們生命的米糧,必定會飼養我們。使我們原本是飢荒的心靈必得飽足。而耶穌帶給人的是更為要緊的「信心」,相信祂的得到永生,祂是我們得到真實生命的道路。

三、信心的功課

信心是甚麼呢?傾聽上帝的話來相信祂,上帝說了甚麼話,按照著上帝的話去做就是了。信心之父親─亞伯拉罕,他相信上帝,而且聽上帝的話,所以,他成為受上帝所祝福的。不只如此,萬民、萬族也因他而得到祝福了。我們居住在多變的世代當中,面對這無法明確掌握的時空背景,我們應該如何去行呢? 乃是要「本著信心」,相信祂所說的:『祂要與我們同在』。

約翰福音裡面就是有記載耶穌對學生們的應許,當他們在內心惶恐不知所措時,祂吩咐祂們說:『我把這件事告訴你們,是要使你們因跟我連結而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是你們要勇敢,我已經勝過了世界!』(約翰16:33)

兄弟姊妹們! 讓我們一起來學習信心的功課。

羅馬書上說:

『可見信是從聽而來的,而聽是從基督的話語來的。』(10:17)

聽:注意恭敬來聽,除去那一些外在的干擾,用心來傾聽。聽耶穌基督的話語,聖經當中所記載著的就是祂拯救世人福音的見證集,所以,我們要時常來看來了解。之後,就是我們要去跟隨祂了,注意聽耶穌基督的話而且按著祂的話來行,這就是信心。這一過程的學習就是我們一生學習「信心的功課」。

四、結語

路得記讓我們看到,一個外國女子心生活中是有信心來生活,從一無所有當中不被擊倒,反而一步一步地再起來。這一篇是呈現出抗議猶太民族的排外和唯有獨尊於上帝的選民的思想,讓世人明白:非猶太民族的外國人也可以相信上帝,得到拯救,通過這一本書讓我們更近一步了解信心的功課。

希臘的哲學家蘇格拉底,他相信一神論,也就是相信了創造宇宙萬物的獨一真神,因此,受到當時的貴族統治者的迫害,被關在監獄當中,還被下命令飲毒自盡。他的學生們為他奔波,都被他嚴詞拒絕了。後來,有一位門生克利多買通了獄卒準備放他走,他知道了斥責他的門生,他說要釋放就要光明正大的釋放,而不是暗地的被釋放,後來這一個一代哲學家就飲毒而死。在他一口一口喝下毒藥時,他想到他欠他的朋友阿斯克一隻雞,就吩咐他的門生說,你可以替我償還嗎?克利多答應了,他就安然的去世。他在離世之前說,我一生作為的是在得著上帝的喜悅,我相信上帝悅納我此生的努力。

無論是聖經中的例子或是歷史中的故事,這一些信心倚靠上帝的見證,讓我們得到鼓勵,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不孤單。人生有起伏但是有信心,危機成轉機。兄弟姊妹們!願我們有信心,相信上帝,聽他的話,而且願意跟隨耶穌基督的腳步來行。相信我們會得著耶穌基督所賞賜給我們永遠的生命。

タグ: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