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感謝上帝的恩典


一、感恩節的意義

感恩節,11月第四個星期日是美國全國性的節日,家々戸々、感謝上帝一年来對他們無微不至的照顧。也是美國人一家團圓、互相祝福的日子。

1620年,五月花號船滿載102名在英國受迫害的清教徒到達美洲。當年冬天,不少人因長途航海、榮養失調、饑寒交迫,染病身亡。幸獲在地印第安人幫助,新移民學會了狩獵、種植玉米、南瓜,才能在第二年迎來了豐收。隔一年的秋天,他們邀請印第安人一斉來慶祝豐收,感謝其救命之恩。美國的林肯總統在南北戰爭之後,為了促進全民和解、南北融合,訂定此日為國定假日)。20世紀之後,更在學校中教育學童,讓他們明白,後來移民者的困難以及先住民無私的幫助,促成了人民之間的融合,更加豐富了感恩節的意義。

二、感謝上帝的恩典

申命記中所記載的,是摩西對以色列宣布應該要向上帝禮拝,為了祂所賜下生活上所需要的一切來獻上感謝。

申8:10這一段是猶太人在用飲食時所作之各種感謝詞的舊約根據。

『你們會吃得飽,且要感謝上主─你們的上帝,因為他把富饒的土地賜給你們。』

「感謝」, 不只是在飯前飯後來稱謝上帝, 它的目的是要告戒以色列百姓,不要只在苦難的時候求告上帝、更要在心満意足之後、不忘上帝的恩典)。這也是在提醒我們,在感謝的時候記得上帝得良善,並進而担起責任來幫助那些比我們更需要幫助的人。

摩西如同母親教導兒女一般地, 來吩咐以色列百姓。

8:14 要小心,不可驕傲而忘記了上主─你們的上帝。他曾經救你們脫離被奴役之地―埃及,

8:15 領你們經過遼闊、荒涼、毒蛇和蠍子橫行的曠野。在那乾旱無水之地,他使堅硬的磐石流出泉水,給你們解渴。

8:16 在曠野,他把嗎哪,是你們跟祖先沒有吃過的食物,賜給你們。他先以艱難考驗你們,使你們謙卑,然後以美好的東西賜給你們。

我們可以想像,當即將進入應許之地的新一代以色列人站在約旦河東岸眺望迦南地方的時候,他們的心境是如何呢?

申命記的提醒乃是: 讓以色列人更認識上帝。 『耶和華是你的上帝。 祂是上帝,是真實的上帝, 向愛祂遵守祂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直到千代。』

三、歡喜領受、並獻上感恩。

我們領受上帝的恩典。

1在生活上。上帝給予我們每一個家庭、甚至他們家裡的奴僕、家畜)安息日,豊富的食糧。而且祂與苦難的人一起來承擔苦難。諸位兄弟姊妹們! 我們要因上帝為我們所預備的生活上的需要獻上衷心的感謝,也要為了在生活上所遇到的苦楚來向上帝祈求。有的人一生在苦難之中,身體和心靈受到煎熬。約伯是其中的一個代表,從祂的故事讓我們明白,受苦為人生的挑戰,然而上帝與我們同在,如同與以色列人同在一般,祂與我們一起來承擔苦難。

或許我們會懷疑人生的意義,生命的價值。聖經讓我們明白:「人生的生命不在於長短,乃在於內容」。活著是否合乎上帝的旨意?通過如此的探索來了解生命的意義,讓我們與上帝和好,罪得赦免,內心得到平安喜樂,心裡長存永生的盼望,讓我們可以坦然地面對人生。如此,讓我們感謝上帝, 為了祂所賜予我們的機會而感謝讚美祂。

2在靈性上。除了我們生活所需的之外,我們需要靈性上的幫助。「逾越節」是以色列很重要的節期,他們生生世々記念並感謝上帝使他們脫離埃及為奴之境的偉大救恩。當基督徒在紀念並慶祝因著耶穌基督而得救的事實時,我們也是誠心領受,獻上感謝。

我們有今天的成就,除了自己的努力,但是,也不要忘記這一切都是由上帝而來。因為當我們物質豐富的時候,常常會驕傲、自滿、 忘記了上帝,而摩西告戒以色列人,要認識自己,這一切都是上帝所賜、我們要成為祂的管家,並且成為祂忠心的管家。

請參考8:17 『所以,不要以為你們是靠自己的雙手和力量致富的。』

8:18 『你們要記住,那是上主─你們的上帝賜給你們力量,使你們致富的。他這樣厚待你們,因為到今天,他仍然信守他與你們祖先所立的約。』

四、為主的救恩來感謝祂

1) 時常警醒來感謝上帝

再一次來明白申命記所記載的要旨是:上帝對以色列人歷史中的做為、何等偉大。期待他們回報、將自己奉獻給上帝。

因為以色列上一代人的不信,因此他們在曠野當中四十年漂流的生活,摩西對於他們再一次重申上帝的命令,上帝為祂的子民成就了大事,因此全以色列應該全心、全力來愛祂。以色列得到這些的教訓,就能夠預備好來領取上帝所預備的應許之地。

2)我們為主的救恩來感謝祂。

我們是新的以色列人,雖然在血統上我們不是以色列民族,然而,我們受主耶穌拯救,都稱為是上帝的兒女了。我們為主的救恩來感謝祂,主耶穌基督的救恩,祂受到上帝恩膏,順服上帝的旨意,祂常持藉著祈禱與上帝來交通,祂有權柄,祂不斷地來關心周圍的人。祂甘願受苦,被釘十字架死而復活,完成了上帝救贖的聖工,這就是我們要感謝的。

我們應該要甘心來領受耶穌基督成為我們的救主,同心來感謝祂,並且記得的彼此之間心存感謝的心。時常提醒自己,不要忘記上帝的恩典,要認識自己、認識上帝,明白上帝的話語,盡我們所能的在世界上做光、做鹽。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