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做王的使命』

『做王的使命』

宣召:詩篇62:1-2

聖經: 申命記17:14-20

聖詩:405,400,388

啟應文:65

日期:2016/1/31

  1. 背景說明

在現代生活中我們學習許多科技的東西,幫助我們生活上許多的便利。 聖經是我們心靈的糧食,幫助我們在現代生活當中可以清楚明白真理, 處在真理之中,不會隨波逐流。

申命記記載著有關於王的律例。 十七章中明白地說明了上帝對於王應有的想法 ,這一些章節也對於今日的我們若干的啟示。

站在約旦河東岸的以色列百姓們遙望上帝的應許之地,他們不只看到應許之地,也看到了其他的民族,與他們不同的是社會制度,以色列百姓希望像他們一樣,有一天有一個王來治理他們。然而,上帝對於以色列卻是不一樣的要求, 因為祂就是他們的王,百姓應當順服他、跟從他。但是上帝也知道,將來有一日,百姓會有自私的意圖,想立一個王──使他們像周圍各國一樣(撒上八1-22)。他們若堅持立王,就必須選擇合適的人。所以,上帝將這些條例列出,既為百姓的好處,使他們知道怎樣選擇,並且也是為王本身著想,使他照上帝的律法來領導百姓。

二、做王的使命

在當時候的以色列百姓們他們學習的事是,要與其他的民族一樣, 想要有一個王來治理他們的國家。他們學習的是君王的制度,學習制度是空的殼子, 對於以色列的社會的幫助不大,重要的是作為一個王所應該要有的使命。王的律例所顯示出來的「做王的使命」乃是要「苦民所苦,聽上帝的聲音」。

1)苦民所苦

申命記17:16『只是王不可為自己加添馬匹,也不可使百姓回埃及去,為要加添他的馬匹,因耶和華曾吩咐你們說:‘不可再回那條路去。』

若是按照字面的解釋, 作為一個領導人沒有「為自己加添他們自己的馬匹」 好像就是沒有錯, 然而,這裡對於王的約束是很大的,「不可再回那條路去」─就是不要再讓百姓被奴役,生活在痛苦之中;不要為自己的利益, 乃是要苦民所苦,為了眾百姓的利益著想的意思 。第一代的以色列百姓他們與摩西出埃及在曠野漂流四十年,無緣進入應許之地。第二代的以色列百姓們所一直努力的事是要進入應許之地,上帝吩咐他們的乃是聽從上帝的話, 脫離被奴役苦楚, 讓他們可以建立一個上帝所喜悅的國度,乃是生活在一個自由的國度當中, 因此,王的使命首先就是領導百姓「不可再回那條路去」。

2)聽上帝的聲音

申命記17:18『他登了國位,就要將祭司利未人面前的這律法書,為自己抄錄一本。』

19『存在他那裡,要平生誦讀,好學習敬畏耶和華他的上帝,謹守遵行這律法書上的一切言語和這些律例,』

20『免得他向弟兄心高氣傲,偏左偏右,離了這誡命。這樣,他和他的子孫便可在以色列中,在國位上年長日久。”』

對於王的另外的要求是, 要有一本律法書, 而且要誦讀, 這也是一個很 嚴格的要求。 我們知道作為一國之尊─國王,他要日理萬機 ,處理人的事已經是筋疲力竭, 哪有可能再有時間再來讀有關上帝的律法書呢? 這裡所強調的,乃是要求王不可驕傲,不是只有倚靠自己,乃是要豎起耳朵聽上帝的聲音,「具備敬虔的態度」。『學習敬畏耶和華他的上帝』,時常想到要紀念上主,就是要讓王學習謙卑的意思。

謙卑的方法——要糾正驕傲的錯誤,惟一的方法是默想上帝的話語。這裡的勸勉是囑咐為君王的,抄錄一份自己手筆的檔,常常思念,能保持他的謙卑。如此謙卑的態度,讓他可以冷靜地來傾聽人民的聲音。

三、結語

給予現代人的啟示『做王的使命』,就是要王記得自己的責任,傾聽百姓的痛苦, 按著上主所吩咐的行公義、慈愛在他所統治的國家之中。兄弟姊妹們! 感謝上帝的恩典讓我們得有心靈的寶庫─這一本聖經,研讀聖經,讓我們心靈不會空虛,可以明白上帝的旨意, 讓我們也在現代生活當中得著屬靈上的幫助。台灣的領導人與國會已經選出, 我們也是抱著期待,新的領導者與民意可以按照公義和憐憫的道路來行, 使得台灣的人民享受到公義與和平,願上帝保守祝福我們的國家。

詩篇85:10

『慈愛忠信彼此相迎;

正義和平互相擁抱。』

85:11 『人的忠信從地上發出;

上帝的公義從天上顯現。』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