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謙卑服事做忠僕』

『謙卑服事做忠僕』

聖經: 彌迦6:8 彼得前書4:10

聖詩:281,273,389

啟應文:40

日期:2016/1/24

一、同心合一學基督, 謙卑服事做忠僕。

這是教會今年與明年的主題,願我們學習親像主耶穌的樣式,來做祂的忠心僕人。

上一週『同心合一學基督』這一個題目來彼此勉勵。這一週我們來學習『謙卑服事做忠僕』。這一個目標是讓我們學習的過程當中有信仰上的成長。

從我們每一個人自己的生活開始, 每一天通過上帝的話來檢視自己的生命狀態,使自己的心靈可以更新,來查明上帝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舊約彌迦6:8 『不!上主已經指示我們甚麼是善。他要求的是:伸張正義,實行不變的愛,謙卑地跟我們的上帝同行。』

這是先知的教導。 以色列要獻祭給上帝, 要得到上帝的赦免和救贖的方法。 先知像他們說: 不是獻上千千萬萬的祭祀, 乃是在行為上悔改, 這也指出我們應該努力的方向, 『行公義、好憐憫、謙卑與主同行』。美國的總統卡特先生是一個謙卑的總統, 他貴為一國總統自己也在教會來服事。他就任總統時就是以這一段經文來做誓約, 願意謙卑自己來服務人民, 這是今世一個很美好的典範。

二、謙卑服事

「謙卑」是做人基本的美德, 在生活上對於長輩應該尊敬,,在處理事情上應該要有謙卑有禮的態度。耶穌基督給人的深刻印象是謙卑。他出生在小小村莊伯利恆中卑微的馬槽, 他也鼓勵學生們要學像小孩一般柔和純真。 祂謙卑了自己, 而且成就了上帝所託付的「拯救世人」的偉大志業。

新約腓立比2:6-8

2:6 他原有上帝的本質,

卻沒有濫用( 「卻沒有濫用」或譯「卻沒有牢牢地抓住」或「卻沒有用力爭取」。)跟上帝同等的特權。

2:7 相反地,他自願放棄一切, 取了奴僕的本質。 他成為人,

以人的形體出現。

2:8 他自甘卑微, 順服至死, 且死在十字架上。

這是保羅的見證:耶穌甘願犧牲了榮華富貴,犧牲他自己來成就了拯救罪人,這一種出死入生的偉大聖工。讓我們世人可以有得著救贖的機會。

「服事」是以自己的力量來為他人服務。日本的教會歷史中很重要的人物之一內村鑑三先生 他一生中未主耶穌基督做美好的見證,他的理想如下:「我為日本, 日本為世界, 世界為基督, 一切為上帝。」(I for Japan,Japan for the world ,World for Christ,And all for God.)

他認為人生應該為基督而活, 不可放棄真理, 日本應應該在此世界當中扮演一個積極的角色, 這也是對現代人的提醒 。特別也是對於台灣人的鼓勵,在我們的人生當中我們應該,是要起來為主基督來做見證。

耶穌基督服事人的樣式是值得我們來效法, 祂盡力地來愛人, 傳揚上帝國的福音, 最後祂犧牲了自己來完成上帝對事人的拯救。我們應該學習這一種的服事精神。

三、做上帝盡忠的僕人

學如耶穌做奴僕的樣式 。

雖然祂是上帝之子, 然而,祂卻謙卑自己成為奴僕的樣式。 來到人間,學習如同耶穌一般, 祂盡忠於上帝所託付的使命。 我們是基督的門徒,學習祂這一種做奴僕的角色來服事。

服事的事工很多, 我們可以在工作的場合來做, 發揮我們的愛心, 發揮上帝給予我們的恩賜來做,每一個人都是上帝給予我們服事的機會。因此,我們要一此精神來款待他們。學習做一個對主忠心的僕人, 從頭到尾, 跟隨主耶穌的腳跡來行的。

台灣的宣教史上常常會提到的兩個典範,北部的馬偕和南部的馬雅各醫師。他們共同的特點是--上帝盡忠的僕人,他們同樣是傳揚主福音的使者,在早年到台灣的時候,學習基督耶穌謙卑的精神,簡樸度日,住漏水的房屋,甚至於在傳福音的過程當中常常遭到百姓的攻擊, 在這一種的困難的情況之下,仍然是--盡忠--為了上帝的聖工努力工作, 自動自發, 這種的精神是值得我們來學習。

四、結語

這是一個充滿不安的世代, 同時也是一個充滿機會的世代, 讓我們學習耶穌基督謙卑服事的精神來行。 彼得前書4:10 『既然每一個人都是上帝各樣恩賜的好管家,就要照著從上帝所領受的種種恩賜,彼此服事。』

「服事」 是益己利人的事,這是對於我們的身心有幫助的,將上帝給予我們的恩賜彼此服事,這是很有意義的事。衡量自己的情況適當地服事,會幫助我們的身心健康。因為有與多人接觸,我們的心境會變得開朗起來,而且能夠從事有意義的活動,來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日本的職人工藝許多的產品令人讚嘆, 其中師徒的傳承是很要緊的一部份。師傅願意傾囊相助, 徒弟願意專心謙恭學藝, 展現出來的就是令人刮目相看的曠世之作。

如同徒弟們專心謙恭學藝的精神, 注神看他們的師傅所做的一般, 我們也要注神學耶穌基督,盡我們的本分來做, 如此,眾人要得著福音的好處,我們也將要得到上帝在天的獎賞。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