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上帝的眷顧』

『上帝的眷顧』

宣召: 詩篇124:8

聖經: 詩篇16:1-11

聖詩:272,590,397

啟應文:55

日期:2016/3/06

詩人在詩篇中信靠上帝的禱告, 讓他的心中得到平安,他相信:上帝必然引導、眷顧人們使人心得以平安與喜樂。人類的愚蠢,表現在歷史當中。歷史上的慘劇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歷歷在目,德國納粹第一個死亡集中營在慕尼黑西北約十公里的達豪的地方,1933年3月22日建成,直到1945年4月29日被美軍解放為止。12年間,超過二十萬人被關進去,四萬人沒有出來,這慘絕人寰的慘劇 至今令人震驚。德國的首相梅克爾在三月三日公開來演說紀念: 「絕不能忘記過去, 我們永遠記憶」。希望在歷史悲劇中找出一條可以共同生存的活路。

人類要確確實實地從失敗錯誤的歷史當中反省,才會避免重蹈覆轍。要學習上帝給人生命的法則,如此才會存活。

詩篇16篇,詩人求告、信靠上帝的意念躍然紙上, 相對於人類的無奈,詩人指出了亮光。 由上帝那裏來的祝福和引導,因著祂的眷顧,人類將得到確實的指引與平安。願我們一起來努力,從上帝話語當中來得著生命的亮光。

16:5,6節

『5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你為我持守。

6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 我的產業實在美好。』

『上帝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份額,是我所得的』。

作者心中很歡喜,因為上帝給與他的地界是在佳美之處。這裡所說的產業或是地界,與一般人所說的是不同的。當我們擁有了産業土地或是房子之後、就會産生所有権的問題、人們會為了地界的歸屬問題有時候爭吵不休。這是屬於人的居住所有權利的問題,若是被侵佔了,唯有以法來討回公道。然而,上帝給予我們的「產業」是這般地美好。雖然不是可以數算的財富,但是,祂在人們心中給予我們的「平安」, 凡是相信祂的人可以充滿信心, 按著上帝眼中認為是正確而重要的方式生活,這是任何人都無法奪去的。

16:7,8節

『7我必稱頌那指教我的耶和華;我的心腸在夜間也警戒我。

8 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他在我右邊,我便不致搖動。』

這兩節指出了「上帝的引導」。 那指教我們的耶和華,我的心腸在夜間也警界我。祂在我右邊,我不動搖。上帝用了「指教」和「警戒」 的用語,這是對於我們「教育、鞭策」的意思。如同老師對於學生的指導,讓他們學習來面對難以接受的事實。

兄弟姊妹們! 我們也如同詩人所描述的情況,遇到了困境心中會慌亂,讓我們在艱難當中學習這功課,從上帝而來的平安和智慧,幫助我們來面對這一世間的挑戰。

16:9-11節

『9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 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

10 因為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 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

11 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 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

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

「不將我靈魂放在陰間」,這表示了上帝不會放棄我們,祂必然會讓我們得到如同重生的機會。(參考使徒行傳2:27, 因為你不會讓我下陰間, 也不會容許你忠心的僕人腐爛。 2:31 大衛預知上帝的計劃,所以,當他講到關於基督的復活,他說: 他沒有被撇下在陰間; 他的肉體也沒有腐爛。) 這位耶穌,上帝已經使他復活了;我們都是這事的見證人。感謝上帝! 通過了救主耶穌基督, 讓我們每一位兄弟姊妹都有重生的盼望。

詩篇的作者在末了用了簡潔而有力的詩句,來寫出美妙的畫面─「生命的道路」。 此生命的道路是指向上帝,到祂之處是永遠的,充滿了喜樂和祝福。

我們都有開車的經驗,一旦到了生疎的土地、常會不知何去何従、現代的NAVI 會正確導航、幇助人平安到達目的地。),但是,也有時候會看到此路不通的路。「不通的路」會讓人很困惑。因為不知道要往何處去。

對於全人類來說,先前所說 納粹所做的「慘絕人寰的殺戮、希特勒以病態的優生思想、想消滅猶太人、以純化徳國民族。這種」方式是錯誤的,這是一條走不得的路。因此,人類要從錯誤的歷史當中走出來,知道自己的有限,深刻反省。祈求上帝的眷顧和憐憫,祂的大能大力幫助我們,共同來走出一條 生命之路。

人類的歴史証明、歴史人物常々視野很小(小心眼)、像希特勒一様。

有童話説:

螞蟻在地上爬時,視野又小又近、大象,居高臨下、視野寛廣、而老鹰更高空飛翔,視野更高更遠。

你的視野是、螞蟻的高度?大象的高度?老鹰的高度?

所以、如何提升自己的高度是我們做人的課題。而不要像螞蟻一様、視野又小又近、作出不可挽回、慘絕人寰的決策。

所幸、我們従保羅的書信中、可以看到這様一位可以景仰的人物像、保羅有高度、有格局、有非凡的氣度!可以撑舟的肚量!包容一切的胸襟。又充満愛心、不畏艱難、勇往直前。

今天的聖句:

16:1 上帝啊,求你保護我,因為我投靠你。

16:11 你會指示我生命的道路。在你面前我滿有喜樂;在你身邊,我有永遠的幸福。

有保羅做我們榜様、有上帝指示我們道路。譲我們在信仰上、在人生的旅途上、高瞻遠矚、(stand tall and see far, 竪高高、看遠遠)、不畏艱難、勇往直前。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