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因信所做的工』

『因信所做的工』

宣召: 詩篇24:3-5

聖經: 帖撒羅尼迦前書1:1-10

聖詩:568,532,389

啟應文:34

日期:2016/4/17

一、前言

今天,歡迎兄姊們來學習保羅的書信之一帖撒羅尼迦前書。在保羅的書信中有三卷書提到了信、望、愛。羅馬書(信─因信稱義)以弗所書(愛─上帝與人在愛裡合一) 和帖撒羅尼迦前後書(盼望─主耶穌基督再來)

帖撒羅尼迦前書是保羅寫給教會的信,保羅在到達哥林多後所寫的第一封信。在主後約51-53年間所寫, 可以說是最早的書信。當時候書信中說到了,教會的兄弟姊妹因著信仰, 不只是在生活上自己滿足, 他們還向馬其頓和亞該亞 的地區傳教了, 他們也給予當地的人勇氣和安慰。希望我們參考了這一經文,也能學習他們的模範,有這一種美好的信仰生活。

(請看PP上的地図、譲我們一起來体験二千多年前保羅第二次宣教旅行的美好的足跡。地図右下角是耶路撒冷。保羅是従右側中央①安提阿出発、到欧州的②腓利比③帖撒羅尼迦、④庇哩亜、然後南下到⑤雅典⑥哥林多、最後回到⑦耶路撒冷。陸路全程約3300Km、台湾従北到南、500Km。保羅行走的距離、大約是台湾縦貫距離的7倍。在二千多年前、道路未整備、沿路没有便利商店7~11、這是何等偉業。)

上週我們歡迎了新樓醫院的詩班來演出,他們醫院是馬雅各醫師151年前在台灣醫療傳道的先鋒,他遠々離開自己的故鄉到達異鄉來宣教服事, 不是為自己乃是、為了耶穌基督的緣故、來傳開福音和主的救恩。這也是信仰的模範表現,讓當年文化未開的台灣這一島嶼上的人民接受西方文化的氣息、成為上帝子民,眾人因此而蒙福了。

二、美好的信仰腳跡

誠如保羅所讚美的,帖撒羅尼迦的眾信徒們。在保羅的書信中第一章三節有提到了具有信、望、愛等的美好信仰腳跡。

阮佇咱的父上帝的面前數念恁靠信心所做的工,出佇疼心的勞苦,及對咱的主耶穌基督的向望所表現的堅忍。

Goán tī lán ê Pē Siōng-tè ê bīn-chêng siàu-liām lín khò sìn-sim só͘ chòe ê kang, chhut tī thiàⁿ-sim ê lô-khó͘, kap tùi lán ê Chú Iâ-so͘ Ki-tok ê ǹg-bāng só͘ piáu-hiān ê kian-jím.

「信」具有信心, 因著信而做工,也就是把信仰實行出來了。

「愛」具有愛心的苦勞工作,為主而做工,互相幫助展現愛心,甜美 而不辛苦。

「望」就是盼望, 對於主耶穌基督再臨的事抱持著希望, 因而眾信徒們有忍耐的心。

信仰的表現 如同是一顆種子, 在人心中成長而開花,結果。 不只是在良好土地上成長, 在逆境當中更是茁壯,開花,發出馨香之氣。

在第二世界大戰中德國的希特勒獨裁政權震驚世界, 當時的徳國教會分成兩派。 一派支持當時候的政權,另一派的告白教會則是反對希特勒的獨裁。其中 潘霍華 (ボンフェッファー) 牧師因為反對獨裁而被抓入監,

他在監獄當中堅持對上帝的信仰 、一心一意地祈禱;並且寫信給家人和信徒兄姊,鼓勵他們在艱難困境當中要持守信仰。

這一信仰告白:信靠上帝的人,上帝必定給予解決之道, 勝利之路,他雖然是在監獄的勞苦當中,仍然是如此地堅信上帝。雖然最後他犧牲了生命、然而這一堅信上帝的信仰,引導著信徒們勇往直前,突破獨裁的壓迫邁向勝利之路。

兄弟姊妹們! 我們也相信天國,我們也相信耶穌基督,而這一些的信仰與我們現代的生活有多少的關聯呢?

因著信使我們可以知道: 時常要提醒自己,無論是怎樣的境遇,順境也好逆境也好,都要在此生當中持守信仰。雖然這世間有苦難,但是耶穌基督已經為我們犧牲,並且死而復活,勝過了苦難 ,祂必定會帶領我們來通過這些在世上的苦難。

三、聖靈的做工

保羅強調了上帝的揀選和聖靈的做工。

帖撒羅尼迦前書1:4-6

1:4 弟兄姊妹們,我們知道上帝愛你們,揀選了你們。

1:5 我們把這福音傳給你們,不僅是用言語,也是倚靠聖靈的大能,並且是根據對福音的確信。

1:6 你們效法了我們,也效法主;雖然你們遭受大難,仍然在聖靈所賜的喜樂中領受信息。

我們對於作物的栽培經驗中得知,蔬菜的成長收成需要人工來做各種事項,例如:鬆土,播種,澆水,施肥的過程。但是,使他們成長的不只是如此,還需要超出人力所及的─空氣,陽光,水分,土壤等等的自然必要條件。信仰的事也是如此。

保羅強調了教會兄姊們的信仰的養成,不是倚靠人而已,乃是需要上帝聖靈的動工。信徒們學習保羅們所傳的福音,效法他們,而且也效法主耶穌基督,這是很重要信仰的學習過程,他們在內心接受了,並且在生活當中實行了。使得更遠處的馬其頓,和更南邊的亞該亞地方的人也得著了福音的好處了。

四、結語

 帖撒羅尼迦教會兄姊們美好的信仰腳跡,有信、有望、有愛,成為保羅所讚美的。願我們能夠學習他們的腳蹤,努力來讀聖經,謙卑地祈禱, 祈求聖靈做工幫助我們,在此世代當中「因著信仰,來做上帝美好的聖工」。讓耶穌基督來讚美我們,也讓更多的人得著了福音的好處。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