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恭守耶穌的聖餐』

『恭守耶穌的聖餐』

宣召: 詩篇65:4

聖經: 馬太26:26-28

聖詩:146,365, 347,388

啟應文:50

日期:2016/4/3

今天,我們舉行耶穌所典示的聖餐,一起用恭敬的態度來領受上帝的恩典。 因為我們都是不完全的人,通過了耶穌犧牲祂自己寶貴的生命來贖回了我們,祂復活的新生命在我們當中,痛苦時成為安慰,迷惘的時候,指引我們走向正途。誠願祂救贖的恩典在我們心中,從今時到永遠。

一、聖餐的緣由

根據馬太福音書所記載著,耶穌在即將走上十字架之前,與學生們一起來守逾越節。「逾越節」這一個節期是猶太人紀念上帝的拯救。舊約的出埃及記中的第12章25-27節中寫道: 『逾越節行的禮是獻給耶和華逾越節的祭,當以色列人在埃及的時候,他擊殺埃及人。越過以色列人的房屋,救了以色列各家。』

就在守此重要節期之時, 耶穌拿了餅說這是「新約」,以我的身體來為眾人所設立的。

長久以來,基督徒以敬虔的態度來恭守聖餐,以紀念耶穌基督的拯救,如同再次還原當年耶穌與祂的學生們守聖餐時候的情景一般。

二、聖餐的意義

耶穌(所典示的)聖餐的 意義是:「上帝偉大的拯救降臨在人間」。領受了上帝的恩典,也就是通過了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所帶給我們的救贖。

1.耶穌所立新約

耶穌說這是「新約」,有別於舊約,那舊的約是寫在紙上的, 然而「新約」,是由耶穌基督犧牲祂自己來成就的。

意思就是:「主耶穌願意成為我們的代罪羔羊,為我們犧牲自己,將自己的身體與血奉獻出來,使上帝能因著他的犧牲而寬恕我們的罪。只要我們願意相信耶穌已經為我們的罪受死,那麼我們的罪就能被上帝給赦免了,與上帝和好,蒙上帝祝福。」

這個新約乃是在主的「聖餐」之中被宣告以及被設立的。而後在十字架上,這個新約被成全了。

2.與耶穌基督合一

耶穌所分享的有「餅」與「葡萄汁」。

餅:代表耶穌的身體,為我們犧牲。

「耶穌拿起餅,先獻上感謝的禱告,然後擘開,分給門徒,說:「你們拿來吃;這是我的身體。」(太26:26)

葡萄汁:代表耶穌的寶血, 為我們流出來了。

「他拿起杯,向上帝感謝後,遞給他們,說:「你們都喝吧;

這是我的血,是印證上帝與人立約的血,為了使眾人的罪得到赦免而流的。」(太26:27-28)

我們所領到聖餐的餅和葡萄汁,是代表了主的身體與主的寶血, 這意味著:領受聖餐的人與主耶穌基督合而為一了。

在「聖餐」儀式當中,同信的兄弟姊妹們一起認罪悔改,以謙卑的態度來恭守,也就是心靈上與主合一。當我們在決志成為基督徒的那一刻,我們迎接主住到我們心裡。而在領受聖餐之中,我們乃是迎接主的身體與主的寶血,住到我們的肉身之中。藉由領受主的身體與主的寶血,我們真正屬於上帝的兒女了。

三、結語

 今天我們一起恭守主耶穌基督所設立了聖餐、是要記念主十字架上的受苦和犠牲、祂偉大的人類愛、也通過飲食餅和葡萄酒的儀礼、來分享耶穌復活的生命。也要再一次告白咱的信仰。羅馬10:10「因為我們心裏這樣信,就得以成為義人,口裏這樣宣認,就會得救。」

所以我們今天來領受聖餐,最重要的是我們正心誠意、以心靈來敬拜及記念主,確認祂對於我們的救贖意義,這是我們信仰的核心(參考哥林多前書15章)。

我們一起分享主耶穌所設立的聖餐,有分於祂的救贖。也就是「原先與上帝的阻隔關係,有了重新復和的機會」。以前在外邊流浪的,如同一個沒有歸屬的心靈,如今被耶穌基督所尋回,祂成為我們的生命當中的重要更新的力量。

兄弟姊妹們!讓我們藉此聖餐再次來思考它對於我們生命的意義。在我們生活當中與救主一起同擔苦難,共享榮耀,這是紀念耶穌為我們的死與復活,具有深刻意義的生活。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