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跟隨基督』

『跟隨基督』

宣召:詩篇24:3-5

聖經: 以弗所1:1-10約翰15:5

聖詩:610,543,389

啟應文:51

郭寬城牧師

20160529

前言:

今天,首先出一道題目來問問大家。「自問:在生活的場合當中遇到了一些事情,如果是耶穌,祂會怎麼做?」 生活中存在著許多的挑戰,需要有一些想法或是受感動來克服困難。我們都有自己的故事, 當我們自問這一問題時,相信是對於我們而言是一個不一樣的思考訓練。

彼得前書2:21 『上帝呼召你們的目的就在這裏;因為基督為你們受苦,給你們留下榜樣,為要使你們能夠跟隨他的腳步走。』這是對我們每一個人誠摯的邀請,來「跟隨基督」。

一、以弗所書的記載

在保羅的書信當中清楚地來見證了,耶穌基督的角色是,上帝賜給人類的希望,跟隨祂的人走在光明中,帶來內心平安與祝福。保羅在以弗所書第一章內所強調的是,神的揀選、神的計劃、以及神的恩賜。

一)、神的揀選(1:3-4)、保羅從來沒有想過他要自己選擇這一條路,相反的,是上帝揀選了他,來走這一條服事上帝的路。

二)、神的計劃(1:5-6) 、這一段經文讓我們彷彿看到了 「上帝的計畫」。上帝收養我們來成為祂的兒女,使我們進入到祂的大家庭當中。古羅馬時代主人對奴隸有絕對的權力,奴隸沒有自己的自由。他們沒有地位,但是,保羅說「上帝要使人得自由」,不只如此,上帝收養我們,成為祂的兒女。這是何等美好的計畫與祝福。

三)、神的恩賜(1:7-8)

以弗所1:7 「由於基督的死,我們得到自由,我們的罪蒙赦免。這是出於上帝豐富的恩典。」

保羅的見證:藉著耶穌基督的救贖,使我們必死的身軀得到了救贖。藉著基督的能力,讓我們可以使人們從無助,或是無力感當中被解救出來。

二、追隨基督

耶穌的呼喚,跟隨祂的腳蹤來行,在聖經中一而再再而三邀請世間人。

在曠野當中生活的施洗約翰,他所見證的也是耶穌基督。當他看見了耶穌所說,所行的,他向眾人來呼喊說:「看啊!上帝的羔羊!就是除去世間人的罪的。」眾人的回應是怎樣呢?

耶穌呼召十二門徒來跟隨祂。有的相信,有的離開 。

保羅說:「我們若是與基督同死,就信必與他同活。」(羅馬書 6:8) 追隨基督是〝與祂同死同復活〞顯而易見的這事是一種決心。我們的回應是怎樣呢?

信仰是個人的選擇。也就是當我們聽到了主耶穌福音時,我們心中的感受與決定。那是很明白的「此時此地」的事情。請參考拉撒路的復活,(約翰11:1-46) 耶穌說: 拉撒路要復活!! 馬大認為,復活的事我相信;而那是在將來的,就是在終末來臨時每一個人將要復活。但是,耶穌「在那時候」讓拉撒路復活了,這表示了,信仰乃是「在此時此地」的事情。

我們當要自己「在此時此地」認真地來思考有關信仰的事,讓我們活在當下,讓耶穌基督成為我們的救主。在這一個世界上我們有經驗到許多困難,造成身體,心理上的束縛,但是,保羅說「上帝要使人得自由,祂要收養我們,而且成為祂的兒女」。讓我們開啟心門迎接耶穌基督,追隨祂, 祂的救恩成為我們的即時的幫助。

三、我願意追隨耶穌基督

我在國中生時候願意追隨耶穌基督,在台灣的左鎮教會的一場靈修會,決定跟隨耶穌基督,一生為主侍奉。主引導走到如今,內心自問是否持續的這一種起初的決心? 要更明白聖經的道理,再明白如何來幫助人的方法,再一次來做信仰的告白: 耶穌基督是我們的救主,特別是心靈上的幫助者,祂是我們生命的來源與希望。沒有祂,我們實在是沒有辦法做甚麼。願我們都能夠從心裡面來決定,一生跟隨基督。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在彌撒講道中指出:「跟隨基督須要向他人敞開心胸,須要有寬宏大量的氣概,須要超越自私自利……」,一如耶穌勸勉我們說:「你們先該尋求上帝的國和它的義」,其它的自會來到。上帝的國就是『一切』,其它的均是次要的。基督徒的所有錯誤、教會的所有錯誤以及我們的所有錯誤,都是由於我們把『虛無』當作『一切』,認為『一切』似乎無關緊要。

跟隨耶穌不容易,也不難,因為在愛的路上,上帝使我們前進;同樣地祂也使我們心胸寬闊。祈求上帝幫助我們,感動我們的心在祂的面前決心來跟隨基督,一生一世來侍奉祂。

四、結語

 保羅本身在回心帰正以後、生命做了180度的改変、従「加害者」一変而為「跟隨者」、徹底「跟隨基督」。以弗所書的這一段巻頭語、如果您不細心読、也許您會以為這不過是巻頭平凡的問候語。但是如果您反覆精読、您可以慢慢了解那是保羅全身全霊的腑肺之言、您可以慢慢體會保羅溢於言表(説不完、道不盡)的、喜楽、満足、平安、富有、栄耀、感謝、讃美。保羅為着福音、熱血沸騰的景像、和他躍然紙上的喜楽、譲我們感同身受、譲我們再度認知耶穌贖回的恩典、是那麽偉大、属霊的福氣是多麽幸福、做上帝人的子児是多大的福氣。就是使咱承続天國的福分、将天上全部的寶貝、加添佇咱的身上一様。

做一個基督徒、我們既然擁有天上全部的寶貝、我們當只有喜楽、只有信靠、一無牽掛、無所争戦。如此

當我們心中決定說:「願意跟隨基督」,這是很重要的第一步,

接下來就是常常在他的恩典當中。如同約翰15:5所記載的:「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那常跟我連結,而我也常跟他連結的,必定結很多果實;因為沒有我,你們就甚麼也不能做。」

有時候我們會跌倒,但是,祂是好牧者,祂必定來醫治我們的傷痕, 好叫我們的身心得健康。讓我們一起同心、謙卑地來走天堂之路。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