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上帝的計劃』

『上帝的計劃』 宣召:詩篇113:1-3 聖經:以賽亞45:1-6 約翰20:1-10 新聖詩:611,575,386 交読文: 47  20181021 歡迎大家一起來敬拜上帝。 願一切榮耀歸於祂! 誠願祂的平安祝福大家! 一、前言 我們查考「上帝的計畫」的定義,可以把「計劃的內容」簡要地概括為八個方面,即:What(什麼)——計劃的目的、內容;Who(誰)——計劃的相關人員; Where(何處)——計劃的實施場所;When(何時)——計劃實施的時間範圍;Why(為什麼)——計劃的緣由、前景;How(如何)——計劃的方法和運轉實施;How much(多少)——計劃的預算;Effect(效果)——預測計劃實施的結果、效果。被稱為“5W2H1E ”。 『上帝的計畫』 是甚麼呢? 在甚麼地方?找誰去?做了甚麼工作呢?為了甚麼目的? 花了多少的成本?產生了多少的效益呢? 對照上述的定義,這真使我們難以猜透。 誠如傳道書3:11所寫的 3:11 『上帝造萬物,各照伊的時成做美妙,閣將永遠的觀念下佇人的心。總是上帝對頭到尾所做成的,人不會測度伊。』 我們通過新舊約聖經中所記載著的,兩種不同的形態的人物和時空,來學習順服上帝; 上帝的聖靈在那當中動工, 為的是要成就祂美好的救贖聖工! 二、塞普士王 聖經記載著:上帝的感動在賽普士王的身上。按賽普士王是一位很英明的波斯国王、在征服巴比倫王国後、對猶太人非常寛大、發布帰還令、譲許多猶太人得以帰還故国、重建聖堂。 以賽亞書45:5 『我是耶和華,佇我以外無有別個;除我以外無有上帝。你雖然呣識我,我欲給你縖腰。』 這是聖經當中唯一提到被油所膏立的外邦統治者。 上帝是全人類的主, 祂有特殊的任務,來挑選所要膏立的人。這位塞普士王國橫誇二千公里, 包括了亞述和巴比倫帝國的疆域。 上帝為何用他呢?在甚麼時候用他呢? 是他當王的時候, 最有權勢的時候, 也是在以色列百姓最為落魄、最需要的時候上帝用了他。 因為上帝揀選他的目的,是要交付他要緊的使命, 為以色列人做了特殊的任務, 塞普士「將允許重建上帝的聖城耶路撒冷, 他將不圖回報地釋放被流放的以色列人」。 從來沒有一個以色列王 ,為上帝的百姓做了像塞普士王一般的事。耶和華上帝跟他說:『....你雖然呣識我,我欲給你縖腰。』 如此重要的使命,在上帝的計劃中是通過塞普士王來完成了, 上帝的計畫真是不可思議,讓人無法測度。不一定是以色列人, 而是上帝所命定的; 祂必親自來幫助他, 完成上帝所託付的事工, 這一個例子充分表達了,上帝的計畫是超乎人所想像的。

三、那一位門徒 在新約聖經另外有一位人物,也讓我們覺得不可思議。 那是記載在約翰福音書20章中, 有關耶穌復活的事。 在約翰福音書中寫了一個 『耶穌所愛的那個門徒』,那個人聽了抹大拉的馬利亞所說耶穌的事, 就和彼得出去。他「跑得比彼得還快,到耶穌的墓地去」。 約翰福音20:3 『所以彼得及彼個別個學生出去,到墓。 20:4 二人平平走,彼個別個學生走做頭比彼得卡緊,代先到墓, 20:8 彼時彼個代先到墓的學生亦入去,看見就信。』 他看到耶穌的裹頭巾,像一個空殼一般捲著, 而身體卻消失了,便相信:耶穌復活了。這一些事的時間和地點,是在耶穌復活的時候; 是學生們都逃跑的時候; 沒有導師的時候;也就是最為危險無助的時候 ;然而,因著上帝與他同在,感動了他,他就從心裡相信了。 上帝的計劃真是奇妙,在一個小小的心靈中動工, 感動他,成就了不平凡的事。即使是在羅馬帝國的壓制之下 ,信徒們失去了信仰的自由, 甚至於要犧牲生命, 然而,上帝的靈在他的內心悄悄地動工了。 約翰的體驗讓他為主耶穌大發熱心, 啟示錄是他所寫的, 他被抓到海中的一個稱為「拔摩島」的監獄中。 上帝賦予他看見異象, 所寫下來的啟示錄成為初代教會信徒們的信仰見證集。

四、結語 以賽亞書中所記載的塞普士王, 和耶穌的愛的門徒──約翰,一個是貴為一國之尊的國王,一個是敬虔默默地服事上帝的小角色。 他們倆人都成了上帝的計畫的一部分, 同樣甘心為主所用,成就了那有意義的事了。這給我們啟發了,每一個人在上帝的眼中都是珍貴、平等的。上帝的計劃真是奇妙,讓我們難以測度, 兄弟姊妹們!我們願意開啟心門,接納祂嗎? 我們是上帝的兒女,受祂創造,在此世界上生活著。 祂的計畫何等奇妙在每一個人的心中。 聖經的當中有記著祂與以色列人立約, 「祂成為他們的上帝, 以色列人成為祂的子民」, 我們何等地幸運,因為「祂是我們的上帝,我們是祂所愛的兒女」,這約定從古到今都不改變。 祂的慈愛仍是通過主耶穌基督到眾教會當中, 來與祂同工,完成祂對於世人的救贖工作。 三千年前以色列體驗到的信仰, 我們在此時此地同樣的信仰經驗。 祂不變的愛依然是在我們當中,帶領我們,來克服心中的恐懼。 願我們尋找真理,來明白上帝的旨意, 願意聽祂的話來服侍祂。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