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信心的模範

信心的模範』

宣召: 約翰4:24

聖詩:123,521,390

聖經:希伯來書11:1-10, 羅馬書8:38-39

啟應:17

20160724

一、前言

「信心」是「對上帝的信賴」, 人們因著信心從而產生行善的行為。 在聖經當中有許多信心的例子。

希伯來書11:1,

『信心是對所盼望的事有把握,對不能看見的事能肯定。』這是一段有關舊約中忠信的人的論述, 提醒信心的特點是:確定會得著上帝的應許,雖然還未得著,但心中仍有盼望。

我們相信上帝, 因為心中 深信:上帝必定會賜給我們內心的平安。

在人世間 有許多無常的事, 所以,人常常要尋求一個平安與幫助 一個可以靠的對象。在東京都會生活, 無論是工作或是求學, 人際關係, 我們會有緊張不安,不放心的時候。求主幫助我們有信心,能夠有智慧來待人處事。

信心如同是一艘船的錨, 靠著它,一個輪船在風浪中落錠(拋錨),雖然是遇著大風浪也可以穩固; 人有信心, 如此來穩固內心,可以有智慧待人處事知道如何處理,人生不至於傾倒。因著對上帝的信心,使得我們與人交往有自信,因為我們是上帝的兒女,可以心中坦然平安, 並且有自信來為祂做見證。

聖經當中,讓我們學習到信心的模範, 這一些人物的美好腳跡,更加堅定我們的信心。

二、信心的模範

創世紀第一章:『上帝說有光,就有光』 上帝偉大的能力創造了宇宙。

祂供給我們所需要的一切, 我們確信, 祂就是我們所信,所倚靠,所信賴的對象。因著信,我們明白 雖然在世界創造之初我們沒有看到, 但是聖經說 這一切都是出自上帝之手, 我們相信了,這一位創始成終的上帝,祂是宇宙的主宰。祂的話語充滿了能力, 我們堅定相信祂,必然得到祂的能力與祝福了。

希伯來書11:1-10 說到了信心的模範。

1.亞伯

亞伯因為獻上 上帝所喜悅的祭, 他具有正確的信仰態度 ,成為上帝所喜悅的人。

2.以諾

「上帝接他去了」 。聖經說他是第一個與上帝同行的人。希11:5中也說他沒有經歷了死亡的痛苦。 他的行為得到上帝喜悅,他得以分享到了上帝的生命與榮光。

兄弟姊妹們!我們是否常常反省自己,有給上帝喜悅的行為呢?

3.挪亞

他聽了上帝的話就相信了, 造了方舟。 當時候還受到鄰人的譏笑, 但是他不為所動,堅定信靠上帝, 終究獲得了上帝得拯救。 現今, 初信的人也是會遇到這些遭遇, 當起初信主的時候, 周圍的人會冷笑我們, 但是內心堅定得信靠上帝, 使我們日日勇敢來生活。

4.亞伯拉罕

因著信, 他聽了上帝的話, 離開了父親的家去上帝所指示之地 (創世紀12:1-4)

他前面的道路是未知數, 但是他的心中確信上帝必然預備。

因此雖然遇到旁人的譏笑, 他仍然相信, 上帝為他預備那座有根基的城, 這是上帝所經營所建造的。

基督徒相信上帝的獨生子耶穌基督的救贖, 『信耶穌得永生』。 雖然在世有苦難,然而,我們相信將來會到天堂去, 祂為我們預備了永遠的生命。

三、上帝救贖的愛

新約中有出現240回 ,這乃是強調信心的重要。

對上帝的信心, 相信祂, 祂要救贖以色列人, 祂也要救贖所有的人類。 祂如此說, 也如此來應驗了。保羅說:『因信稱義』 (加拉太書2:16)因此,我們要開啟心門來迎接上帝的應許。

羅馬書8:38-39保羅說:

『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 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 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物,都不能叫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 這愛是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裏的。』

保羅相信,因著耶穌基督我們得著了上帝救贖的恩典了, 這是任何人任何力量不能夠奪去的。保羅所相信所見證的正是這一位耶穌基督,祂是我們的拯救主,凡是我們從心中相信祂, 過去所犯的過錯必然會得到赦免。 祂給人有新的生命,帶給我們無窮的希望。

四、結語

心是甚麼呢?希伯來書11:1 給我們最好的答案。

信心是對所盼望的事有把握,對不能看見的事能肯定。

這真是名言中的名言。

把話倒過來説、如果你對所盼望的事没把握,能看得見的事才能肯定、那就為人恍々惚々、多麽可悲、多麽倒胃口。

當然、信心不是可以軽言之事、要経過歴練、覚悟、悦納(日文:納得)才能持久。阿伯拉罕對上帝不是盲信、而是立根於潜沈、認知、信頼、交託、勇敢面對未来美麗的憧憬。阿伯拉罕満懐希望、堅信不疑、勇往直前。所以是信仰之父。

整本旧約聖書一再出現的主題:人之生存於世間、不是靠自己的才幹、而是靠上帝的「恵み」(恩典)、但當人開始自大、沈淪、忘記了上帝恩恵、試練、危機就臨到、直到浪子回頭、重新回到神的懐抱、神的祝福才會再度臨到人間。

新約―使徒行傳17:28也説『我們的生活、行動、存在都在於他。』

使徒行伝17:22-30上帝在咱中間做工、咱為上帝活、上帝互咱活、咱的存在就是上帝互咱存在。這是我們信仰的中心。

人生如同一艘船航行大海之中, 信心則是如同船的錨, 遇著強風(落錠)定錨船身得以穩固。我們對於上帝的信

心,讓我們可以經歷人生的風浪,得到平安。 願我們如同這一些信仰的模範一般,與上帝同行,最終居住於上帝給我們所預備得那有根基之城,得到上帝所賜給予我們永遠的生命。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