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寶貴的回憶

『寶貴的回憶』 宣召:詩篇65:4 聖經:約書亞4:19-24 新聖詩:20,529,389 啟應文:38 郭寬城 牧師 2017/08/20

一、前言 每年八月分是日本戰爭與和平的焦點期(8月15日終戦記念日),許多的紀念活動和研究題目與此相關。 日本名導演大林宣彥(おおばやし のぶひこ)先生制作與戰爭相關的影片---“花筐”,根據報導,其目的是要現代的人記得戰爭的殘忍、可怕,鼓勵現代人在和平的這一條路上來努力。通過對過去的反省, 期待有光明的未來。 在舊約聖經當中上帝命令以色列百姓們要慶祝一些值得紀念的日子。其目的就是要他們的子々孫々、時刻切記上帝對他們的恩寵、讓他們不至於忘記上帝為他們所做的一切,將這些激勵人心的故事,可以代代一直流傳下去。 舊約中許多地方以立石柱來做紀念的記號 (創世紀28:18)。它具有宗教意義,強調: 他們必須教導每一個世代的兒童認識上帝的作為和意義,以及上帝和以色列百姓之間所立約的要求。因為以色列小国寡民、他們的先祖徹底認識、若無上帝特別的眷顧、以色列人立即有生存的危機。(參考出埃及記12:26-27)。

二、過約旦河 過約旦河立石頭在約書亞書所闡述的真理,讓以色列百姓可以明白,征服迦南地不是以色列人的成就 而是上帝的作為。擺列石頭作為紀念是要讓以色列人的後代子孫知道,上帝曾經使約旦河的河水乾涸,就像出埃及的時候,上帝使紅海的水乾涸一樣。(約書亞4:23-24) 今日我們在約書亞書當中看到上面所記載著的,上帝的百姓如何來設置「紀念石」,這些大的石碑是要提醒以色列百姓們 ,上帝所賜給他們勝利的故事。 通過回憶、紀念的活動,來一再復習上帝在他們的族群的生命當中所行的事。 這是以色列百姓建立信心激勵自己最好的方式之一,在我們的生活上也是如此。回想我們的生活當中,上帝不断替我們開路,在困難的時候祂幫助我們。或是我們從來沒有進入教會,而上帝神奇地通過了某一個人 ,或是某一個機會帶你進入聖殿當中,上帝的作為在我們當中,這是很特別的機會,讓我們記得來回憶。 三、回顧上帝的恩典 常常來回顧上帝對我們得良善,這是有意義的事情。還記得 上帝給你們孩子出世得那一天,祂帶給你們的喜悅嗎 ? 或是上帝給予你們工作的時候? 如此,我們再一次地提醒自己, 向上帝說聲謝謝! 這乃是無價的回憶。 如同詩人在詩篇78篇裡面所提到的,向全體以色列百姓說了,當要回顧上帝所行的。『78:4 阮無欲將諸個事對的子孫隱瞞,欲將耶和華的名聲及伊的權能,以及伊所行奇妙的事,傳互後世代。』這個目的就是要記得上帝的恩典 ,讓所有參與的人行在正確的人生道路上。更為積極的做法是,謙卑與上帝同行,這是以色列的生命之道。在這裡、我們要強調的是:「不是我們gau、是上帝gau」,如果以色列人或我們基督徒、忘了這一個原點、就没有後話可説了。 詩人說:『我要提說耶和華所行的;我要記念你古時的奇事。我也要思想祢的經營,默念祢的作為。』(詩篇77:11-12) 願我們時常本著這個態度,來思想上帝的恩典。

四、結語  依照約書亞4章的記載、我們可以想像、古今将兵渡河是一件大事、表明一大決心、己経後無退路、面向新天地、只有勝利前進而己。精神上要積極進取、果敢、信心、自制、犠牲的覚悟。 40年對現代人來説、不過是人的半生。但3000多年前的約但荒野、40年是人的一生。 所以、在荒野流浪了40年、出埃及的第一代巳不復生存、老戦士一個不剰、只有新兵、新人。這些新生代的年軽人、有実力打敗那些父祖們所畏惧的迦南先住民嗎?約書亞有領導人的実力嗎?一一需要経過検験、才知道。 渡河是約書亞承継摩西的託負後第一次的偉業、従此確立他的指導者的地位。 過河不是単一的行動、過河後還要一連串的進撃、征服、占領、統治、並将新天地傳給後代子々孫々、代々相承。所以這個「立石柱」做記念、對他們的子孫有多麽重要的教育意義。 約但河現在看起來不過是一條小川、甚至有人估計、再過幾年約但河就會乾涸。但美軍在約200年前的調査記録、約但河有激流有瀑布、可見、約書亞的時代、川幅更寛、水流量更大、大隊軍民過河並不容易。 渡河成功後、為了記念這件大事、約書亞指定12支族各一名代表、各取一塊石頭、立成記念碑。再一次來記念上帝的大能、一直在扶持祂的選民以色列人的前途。 約書亞 就對以色列人講:「日後恁的子孫問的老父講:『諸個石甚麼意思?』 4:22 彼時就著報恁的子知,講:『以色列人曾行乾地過此個約但河』(4:21 -22 )

聖經當中一直在敘述著上帝的作為,約書亞和百姓們來與上帝立約,就是要記得上帝的恩典 ,世世代代流傳下去, 這是信心的 宣告, 讓他們得以在迦南地生存 。 以色列所要做的事, 就是絕對不要忘記上帝的作為。要心存感恩,永遠敬畏上帝, 服事上帝。願我們今日由此經文當中來得到啟示。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