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找到人生的意義

『找到人生的意義』 宣召:詩篇63:1-2 聖經:箴言20:29-30以弗所6:1-4 新聖詩:303,576,387 啟應文:45 郭寬城 牧師 2017/09/17

歡迎兄弟姊妹們, 一起同心來敬拜上帝。 願上帝的平安與祝福,常常與大家同在! 讓我們心中充滿平安健康和希望。

一、前言 有人問美國的鋼鐵大王卡內基:「 在你人生中學到的最大的教訓是甚麼?」 他回答:「人的思想和心態最重要」 。 如果我了解你的思想,我就會了解你這一個人,我們的思想造就了我們這個人。而我們所要面對的問題,是要選擇那正確的思想,如此,才能夠做出正確的判断。 北韓的危機讓我們百思不解,讓日本東北亞乃至於全世界迷惑,難道在北韓的領導者心中沒有人民的福祉?他心中的思想無法讓他做出正確的判斷,導致世人在危機當中 ,難道獨裁者一直要在錯誤當中才會學習到生存之道嗎? 祈求上帝的憐憫、鑒察,讓世界在和平之中來成長。 我們無法改變全世界,但是,可以從小處做起,改變我們自己 ,讓我們來思考生命的事情,找到人生的意義。 二、 敞開心靈 馬可福音2:1-12 耶穌叫一個躺在床上不能行走的人起來行走,他站起來,拿著褥子回家了。耶穌的神能醫治了這一個人,他的內心充滿信心,因此被醫治了 。這裡讓我們看到了耶穌的大能; 同時也見識到了信心的偉大力量。 失明的漢彌頓―他曾說了: 「心靈 ,是它自己的殿堂,它可以成為地獄中的天堂,也可以成為天堂中的地獄。」 法國的拿破崙曽集榮耀、權力於一身,然而,他曾說:「在我的生命中找不到六天快樂的日子」。然而,又聾又啞又盲的海倫凱勒卻說:「我發現人生是如此的美妙。」 列位兄姊! 讓我們敞開心靈,在人生當中來尋找生命的意義。 在心中有快樂和盼望,對上帝充滿著希望, 如此, 我們的心態可以改變 ,可以讓地獄變為天堂。 三、長幼有序互相敬重 聖經中寫著:箴言20:29 『勇健是少年人的榮光;白頭毛就是老人的體面。』 青年人的活力需要引導、教育、訓練、制御。而老年人的白髪代表歴煉、成熟、智慧。所以、父母與子女、必須互相依靠、相扶相成。 箴言中 ,長壽是上帝給予人類的榮光。 舊約其他的地方也提到了。 利未記19:32 『佇白頭毛的人的面前,你著起來徛;也著尊敬老人的面,閣著敬畏你的上帝。我是耶和華。』 聖經的教導,要尊敬老人,因為他們不只智慧和經驗,在這社會當中這也是具有重要的存在意義。願我們可以從中來學習到人生的意義。 日本在9/18敬老日 ,在今天我們看這一經節更有意義,願我們教會、社會長幼有序,對長者敬重,得著上帝的祝福滿滿。

在以弗所6:1-4中提及家庭中的倫理。 兒女要聽從父母;父母則要善待兒女,而且,要按著主的教訓和警戒來養育他們,這是基督教很要緊的人倫道理。 這裏説:子女要聽從父母、服従父母、但那不是絶対的、是有条件的。是「要用主的教導來養育栽培他們」。最終目的是要他們成為天上的父、順服的児女。 子女不是父母的私有物、父母只是代理天父「養育栽培他們」、好譲他們成為上帝國的好国民。因為「地上的家庭」是「上帝國家庭」的礎石。地上家庭的愛與従順、永遠是対上帝國「服従和敬虔」的基礎。 用上帝的話與來教導,這樣子讓子女們心靈健康成長,對真理的認識,都是非常有益處的。因為這一些的教導會記在他們的心中,而且,這一些的屬靈的種子可以在心中發芽,幫助他們在人生的路途當中找到人生的意義。

四、找到人生的意義 每一天,我們都是有上帝祝福的一天。 每一天, 我們可以留下半個小時 輕鬆的時間, 用這半個小時來祈禱、讀經、默想,想想人生的遠景‧‧‧。想得開心,工作作得開心,我們就會真正覺得快樂了。 一個驕生慣養的女孩愛上了一個小伙子、在父親猛烈的反對下、女児離家出走。父親在盛怒之下、断絶了父女関係。後來女児生了小孩、但不久離婚、生活困苦。 母親看不過去、要女児乗父親不在的時候、回家吃一頓熱飯。於是女児経常刻意避開父親、帶著兒子回娘家吃飯。 直到有一天、天下大雨、父女兩人在社區内回避不及、碰個正着。父親尷尬地説:以後回家吃飯就別躲躲藏藏了,害得我下大雨都得出來回避! 親情是断絶不了的、父母想念子女就像流水一樣,一直在流;而子女想念父母、也許像風吹樹葉,風吹一下,就動一下,風不吹,就不動。 無論少年人,年長的,我們都是上帝所祝福的。無論在體力上強壯或是衰微, 上帝的祝福都是一 樣在我們當中。讓我們在上帝給我們的機會當中,積極地去找到人生的意義, 使我們的心中出滿平安、 健康與希望。 願主的恩典與慈愛常與我們同在!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