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合力建造

『合力建造』 宣召:詩篇65:4 聖經:尼希米2:11-3:1 新聖詩:347,586,396 啟應文:4 2017/11/05

今天,讓我們來學習「合力建造」的信仰功課。 讓我們從舊約聖經中尼希米與以色列百姓一齊合力建造耶路撒冷的城牆一事來學習此信仰功課。 一、積極的等待 亞達設西王二十年的事情(西元前445年,距今約2400年前),尼希米當王的酒政,他聽到有關於他故鄉耶路撒冷淒慘的光景, 心中雖想有所作為、但現実的環境却譲他動弾不得。幾度煎熬之後他下定決心回去,他向王來請求回到猶大地去,經過四個月的等待,他一辺哭泣切切禱告,一辺他仍然是繼續酒政的工作, 等待回耶路撒冷去。 「等待」是一種的操練,需樣向上帝請求,也尋求別人的支持,在那當中,他不斷地向上帝祈禱,而且也向他的上司:王來祈求幫助。 上帝垂聽了他的祈求、感動了王的心。後來,王差遣他回去猶大。 王下了詔書,提供他所需要的木材,還派了軍官、騎兵來護衛他們回去,他這一儆醒、流淚的等待,最終得以如願回到自己的故鄉去了。(尼希米2:1-8) 二、祈禱的心願化作行動 回到耶路撒冷之後,他將心願化作行動。 『我透暝起來,有幾若人及我相及;總是我的上帝感動我的心所欲為耶路撒冷做的,我並無給人講。除我騎的精牲以外,也無別隻精牲及我去。』(尼希米2:12) 聖經記載著: 他沒有向人說,也沒有在牆邊哭泣,他讓自己體驗現況。也就是活在荒廢的耶路撒冷,城門被毀,百姓受辱的現實當中, 這一個事實的體驗,把握現実真相,對尼希米來說是很重要的。 他将上帝如和與他同在,而且,把王給予的幫助一五一十地都告訴全百姓,這樣子的努力,就是希望百姓們把注意力集中在重建聖殿的事情上,在此時機他向百姓們呼籲:「讓我們一齊來建造吧!」(尼希米2:18) 「重建」是一段不簡單的過程,他們曾經擁有輝煌的聖城以及聖殿, 然而卻是一度失去了,陷入慌亂與絕望中。「重建的事」原本他們以為那是遙遠的夢,但如今近在眼前、只要付之実施、成功在望。所以,他們下定了決心,不讓歷史再重演,有的整理史料,有的出力建造城牆,同心合力,分工合作,化決心為行動。

三、不分彼此同心建造 第三章就是記載著紀念每一個人所做的一段,重視每一個人的貢獻。 『彼時,祭司頭以利亞實及伊的兄弟許個祭司起來起造羊門,分別伊做聖,安彼個門扇,就是到哈米亞的守更樓,也到哈楠業的守更樓,分別做聖。』(尼希米3:1) 經文不斷地重複著,「修造了,再下一段」、「分別為聖,把它奉獻了」。這些表達方式是「紀念 」,把所做的記錄下來,有鼓勵的作用,也標明所做的貢獻,即使是只有一點點的事也是如此。 這是看重每一個人的存在與付出的價值。也是重視個人的生命。 這是以色列百姓全體生命的集體重建的重要工作。 在修築城牆的名單中,有聖殿的服事人員,祭司、利未人、守門者、 平民,也有專業人士,如銀匠、製香的、商人,表示各種不同行業, 都能夠共同參與城牆的重建工作。 這在重建的過程當中是十分重要的,即使是到二千五百年後的現代,看了這一段經文也可以感受到當時的熱心與投入。

四、結語 以斯拉與尼希米大致同一時代。以斯拉是祭司、学者、律法専家。他収集整頓摩西五書的資料、奠定了猶太教為民族宗教的基礎。他可能只在耶路撒冷滞在一年多、但其影響深遠。BC458 尼希米則是政治家、施政官、重建的不只是城壁、他更重建律法的権威和民族的信心。同時進行信仰復興運動。 以斯拉與尼希米奠定了猶太教的根基、也重建了猶太人的信心、付與他們根深蒂固的霊魂。使以色列民族能在亡國二千多年後、仍能以単一民族的型態、在故國舊地、重建家邦、復国成功。這是世界史上、獨一無二的事例。他們還将己成死語的希伯來語文復活成通用日常語文、真是奇蹟。 城壁重建後、治安改善、人口増加、都市開始機能、但貧富格差等社会問題需要解決、減税、実施善政、帰還那些不肖商人所収奪的土地、財産。福利民生、重建信仰、継之以宗教改革。尼希米可謂名君。非常優秀的指導者。 尼希米誠実、有人望、得人信頼。與民同甘共苦、総督的報酬大致用於與民同享。 他正視現実、認識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有堅強的信仰、相信祈祷的力量。認識與主交通的重要性。 周到的準備、緊密的行動計画、重建城壁時、他有組織力、會用人、整個城壁、分段、分工、分組、設定各自的目標、付與各組各段各人都有參與感成就感。 我們做上帝國的福音事工上也應該如此。 每一個人都是有份的,即使是我們要為了自己的生活而努力工作, 也要投入時間來奉獻,為了上帝國的福音事工來一起,合力建造。 如同尼希米和以斯拉一樣, 他們有形,無形地重建了耶路撒冷, 讓百姓同心協力, 所築的城牆保護了以色列全民的安全。 另外,在那眼看不見的軟體重建的過程當中,以斯拉 向百姓呼籲, 要重新悔改,歸向上帝,讀上帝的律法,讓百姓們聽從,重新委身於上帝。他們既要以體力建築城牆,之後還要專注聆聽上帝的律法。每一個人的投入形成了無形的堅固的屬靈的堡壘,擋住了那侵略者, 這是決心歸向上帝所做的事,這種精神值得大家學習。 信仰的功課不是只喊口號而已,乃是具體行動,共同完成了。今日的經文,尼希米和百姓們一起同心合力建造耶路撒冷城牆的事讓我們深思。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