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為了此時的緣故

『為了此時的緣故』 宣召:詩篇5:3 聖經:以斯帖記4:1-17 新聖詩:451,385,394 啟應文:3 郭寬城 牧師 2017/11/19

這一週是感恩節,感恩節是起源於美國的節慶。1620年、一群清教徒乗坐五月花號、於當年厳冬、到達美州(現在紐約附近)。隔年秋天、他們雖有半数傷亡、仍因當地印地安人的援助、終能安頓下來。他們為感謝上帝的恩典、與印地安人共祝秋収、是為感恩節的開始。 今天,讓我們從更為古早的聖經記載「以斯帖記」來學習的信仰功課。這是猶太民族遺民、被虜於波斯帝國、遭遇滅族的危機,在那危急存亡之際、上帝的聖手通過賢女―以斯帖、來拯救他們民族命運的故事,他們也因此対上帝人献上感謝。 一、猶太人的集體危機 話說在波斯帝國內亞哈隨魯王的時期(約在主前474年的時候),在王宮內有一位權傾一時的哈曼將軍、他因個人恩怨、竟想剿滅猶太遺民、奪取他們的財産。哈曼煽動國王、促使國王下召令、進行他危害猶太人的詭計。公告一出、以末底改(以斯帖的養父)為首的猶太人都大為悲痛、恐慌、痛哭、嘆氣。 末底改立即設法連絡當時的王妃以斯帖、請她向王申訴來解救自己的同胞。但是,當時的宮廷規範,若非王的直接命令,任誰也不能夠進見國王,否則會被處以死刑。 以斯帖對於末底改的要求,最後,她如此回答:「去招集佇書珊所有的猶大人,為著我禁食三日,日暝無食無飲;我及我的宮女也欲禁食。然後我欲無照例入去見王,死就互伊死!」 二、末底改的信心 當他們猶太人面臨大危機時,他們全体禁食祈禱。當時以斯帖深處内宮、並不知道外界的民族危機、末底改派密使跟她連絡、當她了解事實的真相的時候,她悲憤之心難以想像。然而,當時王巳一個月没有召見她,她只得冒生命的危険進見國王。 此時,末底改吩咐人警告以斯帖:「你呣通拍算你佇王宮內比眾猶大人卡會脫離。」(4:13) (現代中文 「你不要幻想,以為你在王宮裏就會比其他的猶太人安全。」 『佇此時你若靜靜攏無講,猶大人欲對別位得著脫離,得著拯救;你及你的老父的家會抵著滅無。欲啥知你得著王后的位呣是為著今仔日的時勢啊?」』(4:14) ( 現代中文「你在這樣的時候不說話,猶太人自會從別處得救援,而你和你的家族必將滅亡。誰知道,也許你被安排作王后正是為了這時刻!」) 『啥知你得著王后的位呣是為著今仔日的時勢啊』,這一段可以說是以斯帖記的金句。

對上帝的信仰,以及對於上帝的呼召,不畏懼、不退縮的那種勇敢的信仰態度,在此表現出來了。 雖然距離公告要滅絕猶太人的日子,還有十一個月的時間,但是,隨著時間的迫近,危機感是越來越大的。 末底改說明了:以斯帖在王宮也是危險的,拯救是從上帝而來。若是不順服上帝是會遭殃的。對上帝的呼召不要延遲,是現在立刻要回應的。末底改心疼他的養女以斯帖,然而,他也是告訴她必須要面對此抉擇, 這是攸關生死的信仰抉擇。 三、以斯帖的決心 4:15 以斯帖就吩咐人回覆末底改講: 4:16 「去招集佇書珊所有的猶大人,為著我禁食三日,日暝無食無飲;我及我的宮女也欲禁食。然後我欲無照例入去見王,死就互伊死!」 這信仰的表現是 1.她深信,上帝會按照祂的約定來實現的。 2.她深信,上帝是一位眷顧人的上帝,不會拋棄猶太人於不顧的。 以斯帖在此時此地,回應了上帝對她的召命,捨身完遂末底改所託付―拯救百姓的使命、牢牢地抓住上帝。

這一章的教訓是,讓我們見到末底改的信仰; 也見到以斯帖的決心。假若是上帝的旨意是要她犧牲生命,她也是願意順服。「然後我欲無照例入去見王,死就互伊死!」 這表達了她信仰的堅定。 最後,我們也看到了上帝的子民禁食祈禱的信仰表現。王后冒著生命危險去見國王,同時他們三天三夜禁食禱告,向上帝來呼求。每一個人都是如此同心協力,終於,上帝的拯救降臨在他們當中。讓他們轉憂為喜,轉悲為樂。後來,在紀念此事上,他們用二日的時間設宴歡樂,彼此餽贈禮物,賙濟窮人、成為他們一年中最為歓楽的節慶。(以斯帖記9:20-22)

四、結語 今日,我們從猶太人的歷史當中來學習到堅定信仰的重要性, 他們經歷了上帝的聖手做工的過程,上帝已超乎他們所想像的方式來救,後來他們以感謝的心來表達對上帝的拯救作為。也一起同心來分享了受拯救後的喜悅。 求主幫助,讓我們也有如此的堅定信仰來度過人生的危機,我們也是如此以歡喜的心來感謝與分享。為上帝祂所為我們的帶領,以及祂給予我們的祝福來獻上感謝。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