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歡喜唱新的歌

『歡喜唱新的歌』 宣召:詩篇95:6-7 聖經:詩篇98:1-9;林後13:11 新聖詩: 435,441,390 啟應文:18 郭寬城 牧師 2018/1/7

新年恭喜。 今天是新年的第一週主日,我們以歡喜的心來迎接新春,互相唱新歌讚美上帝。願祂的恩典與大家同在!

一、歡喜吟唱新歌 新年期間看到日本新春的慣例行事「箱根駅伝」(由東京大手町為起点、以接力長跑方式、往復東京箱根、往路107.5km,復路109.6km、往復共217km),青年選手們接力長跑到箱根,又從那裏接力跑回東京,青春的活力見證了生命力的韌性。新的一年,願大家仰望上帝,信仰繼續扎根,向著標竿來奔跑,歡喜吟唱新歌。 『恁著向耶和華唱新的歌!因為伊曾行奇妙的事;伊的正手及伊聖的手骨已經為家己行拯救。』(詩篇98:1) 詩篇在此告訴我們「歡喜吟唱新的歌」,這是在聖殿崇拜的表現,聖殿是以色列百姓極為重要的場所。即使是有南北國的分裂,即使百姓是在生活艱難困苦當中,他們仍然是努力來到此聖殿來崇拜,表達對上帝的信仰。

二、詩歌表達心聲求主垂聽 詩歌不只是表達對上帝的讚美,也充満了人們心中的苦悶與對上帝的祈求。 例如黑人靈歌。早自十六世紀中期開始,已經有奴隸貿易進入美國,而最初的黑人音樂是在運載奴隸的船上聽到的,他們歌唱為要表達他們對於被鞭打的恐懼、對家鄉食物的渴望、以及思鄉的情懷。對於黑人來說,他們認為透過靈歌,可以讓他們表達內心裏的感受,並懇求上主垂聽憐憫。 許多台灣的詩歌也是如此,表達了心中的苦悶與期待。古時候台灣、水利不修疫病叢生、生活困苦,人民的飲食缺乏、栄養不足, 窮苦人家以高麗菜飯來簡單過日。教會的聚會上帝的話語成為信徒心中的安慰和鼓勵。聚會吟唱聖詩,除了表達自己心中的憂悶以外,也感謝上帝的祝福恩典滿滿。我們現今也是如此,新年讀聖經、吟唱聖詩, 感謝上帝的引導,懇求上主垂聽憐憫,在生活中祈求主恩同在與祝福。 三 、上帝的拯救 詩人見證了上帝的拯救。 『耶和華互人知伊的拯救,佇列邦人的目睭前顯明伊的公義;』98:2 『伊記念伊對以色列家所發出的慈愛及信實。地的四角攏看見咱的上帝的拯救。』98:3 以色列百姓生活的困苦,期待上帝可以伸手拯救他們脫離困境,這一個殷切盼望一直不間斷。新約福音書記載,上帝的獨生子耶穌──從罪惡中將百姓拯救出來, 這一個長久以來的期望, 終於實現了。 上帝的拯救仍然到達人類當中。 『願大水拍手掌;願諸個山佇耶和華的面前出歡喜的聲;』(詩篇98:8) 『因為伊來欲審判全地。伊欲照公義審判世界,照伊的正直審判列邦。』(詩篇98:9) 上帝是慈愛的但也是公義,懲罰的時候也有憐憫,讓我們讚美上帝,也迎接救主耶穌基督的再臨。這詩篇傳達了重要的訊息,那是「上帝的愛恆久不變」的真理, 祂要與祂的百姓同在, 並且從罪惡中拯救百姓出來。 在新年的時期,我們 以上帝的話互相鼓勵, 懇求聖靈的力量幫助我們,因著上帝的恩典使我們的信仰堅定,心靈得以更新。 四、結語  新年、我們有除舊更新的心情、也有不変的信仰: 『兄弟啊,結尾來講:著歡喜。著完全;著受安慰;著同心;著和睦。就賞賜仁愛及平安的上帝欲及恁佇啲。』 (哥林多後書13:11) 今日我們以上帝的話來彼此祝福。 新年新的出發,新的願望,我們的信仰漸漸向前,歡喜以新的歌來彼此鼓勵讚美主。同心連結於救主耶穌基督。『所以人若佇基督,就是做新創造的,舊的代誌已經過去,今攏變成新的。』(哥林多後書5:17) 願大家得到上帝的保守,從今到永遠。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