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祂醫治傷心的人包他的傷

『祂醫治傷心的人包他的傷』 宣召:詩篇27:4 聖經:詩篇147:1-11 新聖詩: 136,151,387 啟應文:11 郭寬城 牧師 2018/2/04

歡迎兄弟姊妹一起來分享上帝的話語, 願祂的恩惠與大家同在。 一、前言 猶太人処於大国(埃及、巴比倫、玻斯)之間、強隣圧境、処境困難。他們一而再、再而三、処於孤苦零丁、無依無靠的境遇中、他們唯有祈求上帝憐憫的聖手而巳。

詩篇147編,可能成立於捕囚帰還民重建聖殿後的期間,帰還民難掩内心的喜悦。本篇充分表現被解放後猶太人喜気冲天的高仰氣分。雖然國家曾經有分裂成南北國,百姓經歷種種的艱難困苦。然而,聖殿是猶太人信仰的帰依所在。

在新約時代、上帝又差遣聖子耶穌、降生人間、成了拯救者、安慰者。耶穌基督,祂是那一位有權能的醫治者,在新約聖經中記載了許多祂的腳跡,見證了祂是醫治者,祂醫治了傷心的人,包了他的傷痕。 今日,讓我們來一起從聖經分享這一奇妙的應許。 二、祂醫治傷心的人包他的傷 詩篇在人的無奈當中找到了神, 他很明確地指出,敬畏上帝的人得到了醫治。那安慰和醫治的源頭是耶和華。 在我們的生活當中,我們感覺害怕,迷惘的時候,可以從詩篇當中來尋求到答案。

聖經:詩篇147:1-11 1--2節 詩人發出了 向耶和華讚美的命令。 祂要聚集以色列社會的弱勢者。 3節 祂是醫治者,「祂醫治了傷心的人,包了他的傷」。 因為 因著對耶和華的信仰,重建了那一些傷心的人, 耶和華的話安慰他 們。 4-5節 描述了耶和華的偉大。祂點星宿的數目 一一稱它的名。 宇宙萬物都是祂 的。祂是最有能力的,祂的智慧是無法測度的。 6節 祂在以色列被囚困苦中,要聚集社會的弱勢者。換句話說, 在困苦的情境當 中祂不離不棄。 7節 再呼籲會眾要讚美耶和華。 8-9節 因著耶和華降雨使大自然豐盛, 詩人也希望社會豐盛。 10-11節 。引申:靠著馬的力量,靠著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惟願大家敬畏耶和華而受到祝福。「耶和華喜悅敬畏祂,仰望祂慈愛的人」。

詩人通過這詩篇再呼籲信徒們對耶和華有信心,因為祂是創造宇宙者,信徒們要得著祂的幫助。 耶和華希望世間充滿祂的慈悲 ,人因此要過受祝福、平安的生活。(13-14)

上帝創造豐盛的大自然, 然而,在人所居住的社會當中, 確實是存在有苦難。傳道書中提到災難甚麼時候臨到?人未知。因為人的時期伊自己未知。「魚被惡網圈住,鳥被網羅捉住,禍患忽然臨到的時候,世人陷在其中,也是如此。」(傳道書九12)。

但是,詩人卻是指出了希望, 這希望是源於耶和華, 祂必然醫治傷心的人包他的傷。 所以,詩人要信徒們敬畏耶和華, 仰望祂的慈愛。(詩147:11節), 詩人看見以色列的不安, 然而,他知道在冥冥當中有一股支持的力量存在。來到耶和華面前將得到受祝福,平安的生活。『我的一生都在你的手中』 詩篇31:15

三 、因著愛心來救人 路加福音10:30-37耶穌講到一個「垂死的旅人」的故事。 一個旅人在旅途中,不幸遇到強盜、財物被搶、人受重傷,他如何獲救? 乃是一位路過其境的陌生人的愛心。 世界上許多的紛擾,是什麼力量讓人可以生存? 讓人互相合作? 一位貧窮的母親是甚麼力量來養育她的孩子呢? 那就是『愛』。 上帝愛世人,所以,祂差遣了祂所愛的獨生子來拯救我們,讓人由絕望中得著了希望了。因此,耶穌犧牲了祂自己寶貴生命,為的就是『愛世人』,要拯救失喪者的靈魂。 保羅的傳講耶穌基督,也是“基督的愛”激勵了他們。 (林後5:14) 出於愛心的緣故,多少浪子回頭,而生命受到改變了。

四、結語 詩人在時代的憂患中、體驗到絶望的喪失感。 特別是亡國被囚、流落他郷的時候。國破家亡、社會崩壊、人心不安當中,能把危機變為轉機的,正是在於耶和華的力量。

大英帝國的維多利亞女王,她在40歲的時候喪失了她的丈夫,當時候她也有一段時間恢心喪志,然而,後來仍然是堅持著對上帝的信心,從灰心轉為信心,並且開創了舉世矚目的大英帝國的黄金時代。

人間是在各種危機當中求生存,耶穌是那一位醫治者和安慰者。祂在世間雖然是短暫的人生,然而,祂醫治那傷心的人,用祂的愛和憐憫來醫治,使傷心的人得到了痊癒。 上帝是宇宙萬物的創造者, 他也是我們生命中平安的源頭,願我們持守著對祂的信心,來勝過這一世間的苦難。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