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當孝順父母』

『當孝順父母』 宣召:馬太11:28 聖經:出埃及記20:12 讚美歌21: 14,495,29 讚美歌21啟應文:詩篇8 郭寬城 牧師 2018/05/13 大家平安! 歡迎參加今天的禮拜,今天是五月的第二個禮拜天,是我們一年中重要的節慶―「母親節」。願上帝祝福天下的母親。今日我們用『當孝順父母』來當題目,我們知道:孝順父母是人倫的根本、也是人際関係的原點。

一、母親節由來 美國的母親節由安娜·(Anna Jarvis,1864-1948)發起。安娜的母親心地善良,極富同情心。在美國南北戰爭時候,許多母親們無論敵我雙方,為了改善負傷兵の衛生状態而努力。她提出應設立一個紀念日,來紀念默默無聞做出奉獻的母親們,可是這個願望尚未實現,她就逝世了。安娜於1907年開始舉辦活動,申請將母親節成為一個法定節日。1913年,美國國會確定將每年5月的第二個星期日作為法定的母親節,而安娜的母親生前最愛的康乃馨也就成了美國母親節的象徵。 日本的母親節則是由青山學院開端。1913年在青山學院女傳教師們熱心宣教, 在日本首先有母親節的禮拜。日本在5月5日兒童節的節日強調兒童的人格與兒童的幸福的同時,也強調應該對母親的感謝。1949年開始模仿美國訂五月第二禮拜天為母親節,感謝母親的愛心。

在母親節一般都是贈送母親禮物, 然而,我們今日不僅是感謝,更是要從聖經當中來學習如何對待父母的重要真理。

二、『當孝順父母』 古早的聖經當中就有提到 『當孝順父母』。 在摩西的十誡當中的第五誡就明明寫得清楚: 『著孝敬你的老父你的老母,互你的日子佇耶和華──你的上帝所賞賜你的地得著久長。』 (出埃及記20:12) 據研究,十誡的1--4誡是強調上帝與人的關係。 6--10 誡則是強調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第5誡則是作為兩者中間的橋樑明白的說:『當孝順父母』 對子女而言 父母是上帝的代理人的立場。 所以父母的地位是神聖的。 我們稱上帝為「天父」──在天上的父親, 所以,這是相當神聖的地位的。 母親也是一樣。

兄弟姊妹們! 我們有機會來到世界上,是因著父母而來的,父母在家庭當中是上帝賞賜我們的「愛的天使」長住我們身辺、代理上帝、日以継夜、不断地給與我們「無償的愛」。上帝通過了父母,讓我們生在此世間養育我們,所以說,他們的地位是上帝的代理人,是很重要的存在。 他們辛勤工作,因此我們當然要尊敬他們。

三、孝順的意義 孝順有兩層意義。 一是「順從」 一是「尊敬」。 首先從「順從」來思考。 我們生下來是一個無知無力的嬰孩,甚麼事情都不能做,生活全般需要父母的照顧問、所需要的食物全部都是父母供給,凡事都倚靠父母來承擔。即使我們跌倒,父母扶持我們起來、一點一滴、譲我們身体壮大、知識成熟、立身処世、終能担負社會責任。子女看着父母的背影成長)、所以,我們子女應該做的事要順從父母。 「順從」父母、並非盲目的「順從」、重要的是體貼父母的苦心和辛労。

另外是「尊敬」父母。 聖經上指出父母是家庭裡面重要的支柱,是上帝的代理人,犧牲自己來養育子女,所以,我們理所當然要尊敬他們。不要譲他們難堪、難過。耶穌也是尊敬祂的父母, 成為我們的模範(路加2:51)。 在耶穌被釘十字架時,祂把母親瑪莉亞託付了弟子約翰(約翰19:25-27)。 聖經在許多處都強調了孝順父母, 隨著的是上帝的祝福 (以弗所書6:1-3) 6:1 做子兒的,恁tiam佇主著順趁恁的父母,因為這是應該的。 6:2 「著尊敬你的父母,(這是頭一條有含應允的誡), 6:3 欲互你亨通,長歲壽佇世間。」 。

四、結語 孝順父母是人倫的根本、也是人際関係的原點。我們承接了父母完整的愛的照顧、當回報以貼心的孝行。 一個孝順父母的人、也就順理成章地會敬重他人、遂行完満的人際関係。 愛父母的人、也會愛護自己、珍惜自己的生命。 時代的車輪、越転越快、以往的大家庭変小家庭、有了「代溝」、有不同的想法、需要互相理解、忍譲、寛容、慈愛。 箴言也是如此的教導了『你著聽趁生你的老父;你的老母老的時,也呣通看輕伊』。 (箴言23:22) 願我們從聖經的教導得到祝福,一起建造一個有禮貌與有孝順的社會。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