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光明之子

宣召:詩篇63:1-2 題目 :光明之子 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5:1-11 新聖詩:385,161,386 啟應文:66 一、引言: 保羅勉勵初代教會的信徒「要做光明之子」,不要做黑暗之子。和和本聖經上翻譯「光明之子」,意思是「做光明的人」。我們因著耶穌基督成為光明的人,是屬於白晝不是屬於黑夜的。 「做光明的人」,這不是簡單的事,但是,保羅仍然是勉勵我們努力來向這個目標來行。特別是在等待耶穌再臨的時刻,更是應該要如此堅持的。

台語有一句話說:「孤鳥插人群」形容一個陌生人進入陌生的社會環境當中的感受 ,如同孤單失群的飛鳥,無力繼續飛行,只好迫降到人群當中。這也是形容要在眾多人當中要堅持正義的原則是一件不簡單的事情。 生活在現今的世代,社會複雑化、價値観五花八門、「我們要確實成為光明的人」,是不容易的事情,但是,這是聖經所激勵我們的,願我們倚靠著上帝給我們的信心來行。 二、主再臨的日子 主耶穌何時再臨,有甚麼前兆,對於初代的教會信徒來說,那是他們深切的問題。因為主耶穌升天剛才是發生不久的事,他們的心中仍然是彭湃洶湧,充滿著期待。 對此, 保羅說: 5:1 兄弟啊,論到時期,呣免寫批互恁; 5:2 因為恁家己詳細知,主的日到,親像賊透暝來。 5:3 人當啲講「平安穩當」的時,災禍忽然到佇,親像生子的艱苦到佇有娠孕的婦仁人一樣。許個人會走離。 主再臨的日子,那不是人所能知道的事。 如同小偷何時要出現,我們沒有辦法知道,但是,我們要警醒等候。主耶穌也說:要謹慎、警醒祈禱。(馬可13:32--33 「若是論彼日,彼時,人呣知,佇天裡的天使也呣知,子也呣知,獨獨父知伊。 13:33 著謹慎,警醒來祈禱,因為恁呣知彼個期是佇甚麼時。 ) 三、光明之子與黑暗之子 在本章當中有「光明之子」與「黑暗之子」的兩種人的記載。 ◎「光明之子」,是相信主耶穌再臨拯救人。 5:5 因為恁攏是光明的人,日時的人。咱呣是屬佇暝時的,也呣是黑暗的。 光明之子要彼此勸勉: 5:8 若是咱屬日時的著節制,穿信及仁愛做護心鏡,用得救的向望做頭盔(thâu-khoe)。 11 所以,著相安慰,大家相建立德行,照恁所啲做的。 ◎「黑暗之子 」是不相信主耶穌的, 是如去犯罪的人,浪費了上帝給人那麼美好的人生機會。 兄弟姊妹們! 我們要成為光明之子 ,好好珍惜生命。上帝給我們每一天,一天的時光是至為寶貴的。上帝很公平,他給每一個人一天都是24小時,這一天不是給我們胡亂花費掉,而是為了給我們好好運用的,如何使用才是利人、利己、榮耀上帝呢? 這是我們要思考的。

四、「從前」與「現今」的對比 保羅提到從前和現今的對比。 「從前」在罪惡中 ,如同在黑夜當中睡著了 ,對於最的無知;或是酒醉了, 受了罪的迷惑,而對人生感到迷惘了。 這些表現在行為上,例如:說謊、偷竊、說汙穢的話、惱恨等等, 這些行為不造就人,不得上帝的喜悅。保羅勉勵這樣的人要信耶穌 讓耶穌來改變、要在救主耶穌裡成為光明之子。 所以,現今就是接受耶穌、悔改之後的事了。 「現今」是脫離黑和進入光明之中了。 5:8 若是咱屬日時的著節制,穿信及仁愛做護心鏡,用得救的向望做頭盔(thâu-khoe)。由黑暗到光明的過程,是因著救主耶穌來達到的,這是主耶穌的恩典。 讓我們脫離罪惡的束縛, 活在光明自由當中,在「現今」有得救的盼望了。 光明之子的表現在行為之上是良善、公義、誠實, 是上帝所喜悅的。(參考羅馬書12:2 莫得及此世間像款,著用心志換新來變化家己,互恁會明白甚麼是上帝善良、通歡喜、純全的旨意。 ) 五、 結語 帖撒羅尼迦前書是保羅在早期―紀元50+年代寫的書信、目的在激励帖撒羅尼迦信徒、不要因「終末思想」的影響而惶惶不可終日。卻要保持冷静、只要徹底地做「光明之子」、正々堂々過日常生活。 這也是我們今天要借鏡的地方。而我們的生活指南、就是這一本聖經。 聖經正是一本讓我們生活實踐的書, 要我們活得更好的寶貝的書。 我們因著耶穌基督成為光明的人, 讓我們彼此勸慰,互相建立。讓我們再次看今日經文,彼此勉勵: 5:9 因為上帝定著咱呣是來抵著受氣,就是欲對咱的主耶穌基督來得著救。 5:10 伊替咱死,互咱或是醒、或是睏,及伊同活。 5:11 所以,著相安慰,大家相建立德行,照恁所啲做的。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