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祂必興旺我必衰微

『祂必興旺 我必衰微』 宣召:詩篇113:1-3 聖經:約翰3:27-30;9:7 新聖詩:580,620,390 啟應文:39 郭寬城 牧師 2020/02/23 一、祂必興旺 我必衰微 當施洗約翰的門徒來找老師, 告訴他那曽受他洗禮的耶穌,居然自己自立門戶,在猶太地施洗。(約翰3:22)眾人去找耶穌不找約翰了, 約翰講了這一句話。『祂必興旺 我必衰微』。即是表達了約翰自知自明他本身是預備主的道路的角色。 他本身不是主角, 乃是為主耶穌的宣教的一個預備角色的而已。 所以,約翰的弟子們也要理解:約翰這一個老師的使命是成為主耶穌的證言者。 這一句話也是成為我們的勉勵。我們傳揚耶穌基督的道理,自己不是主角、不可反賓為主。要緊的是我們要去傳福音來見證:「耶穌是救贖主」。 約翰說,我曾講:『我呣是基督,就是奉差佇伊的頭前若定。』(約翰3:28) 約翰舉例, 他如同是一個婚禮當中朋友的角色, 是成為一個協助的角色,讓新郎新娘共組一個家庭。成為新郎的朋友,讓新郎新娘兩人幸福, 如此,自己的心中充滿了祝福與喜悅。 約翰奉獻上了個人的生命,成為了耶穌的證言者 。我們也是要如此謙卑的態度來服侍主的聖工。 『 伊的確興旺,我的確衰微(soe-bî)。』( 約翰3:30 ) 約翰是以主的僕人來自我了解, 向主耶穌來告白了。 在此之後,在福音書裡面有關他的記載就很少看到了 ,如同夕陽的陽光轉暗,但是,主耶穌基督卻是如同晨光一般逐漸變亮。約翰的這種的生活的方式──「要使自己衰微,高舉耶穌基督的作為」。這種作為在我們心中引起了震撼。 二、和平的人君 我們傳福音是與上帝同工 ,一起來見證主耶穌基督的救恩, 祂誠然是那一位救世主,為的是要讓祂的國度實現。 誠如以賽亞先知說了: 『伊的國政及平安欲加添無窮盡。就是佇大衛的寶座及伊的國,欲用審判公義來建立伊保護伊,對今到永遠。萬軍的耶和華的熱心欲成此個事。』 (以賽亞書9:7 ) 以賽亞書中提到上帝的拯救者是和平的人君。 祂必定行使祂的王權 ,祂不是以武力來統治, 乃是以和平的方式永遠的統治。耶和華的熱心必定成這事。 而且,祂不允許不正義。祂以審判和公義來確立國度。 「審判」, 在以賽亞書出現超過40次 ,是真,而且正直的判斷和真實地傳達出來 「公義」,在以賽亞書出現超過35次, 是上帝的意志的基準, 在聖經中上帝的拯救和正義是連結在一起的 。 「以馬內利 」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 這是祂對於人類的約束, 是上帝的主權的實現。 『萬軍的耶和華的熱心欲成此個事』。 上帝是整個宇宙的掌權者, 人是要謙卑的服從。誠如施洗約翰所告白的:『 伊的確興旺,我的確衰微(soe-bî)。』

三、結語 「要使自己衰微,高舉耶穌基督的作為」,這是基督徒一個服侍上帝聖工的態度,不是高舉自己的名, 乃是要高舉耶穌基督的聖名。 「興旺與衰微」對基督徒的意義, 基督徒要如同約翰一般, 使自己衰微。 這不是叫我們過消極的生活, 乃是叫我們在神面前謙卑, 為了興旺耶穌基督的救恩而努力 ,讓主如晨光照亮於人世中。 另外我們也看到保羅的好榜樣 哥林多前書3:6-7 3:6 我栽種,亞波羅沃水,獨獨上帝互伊大欉。 3:7 按呢生栽種的,沃水的,攏袂算得數(siàu);只有互伊大欉的上帝若定。 的確!栽種、澆水灌溉都是好的服事, 而唯有上帝讓他得以成長茁壯。保羅的謙卑讓他在教會書信中表達出來。 他說:「奉上帝的旨意,蒙召做耶穌基督使徒的保羅 」。這一句話是表示, 他是 被上帝所差來的,蒙召做基督的使徒的, 保羅記得他的身分是屬基督的,不是為了地上的名聲與權勢而做工的。 兄弟姊妹們! 我們服事的時候也要記得這一句話,『祂必興旺 我必衰微』 如此,不會有紛爭分黨, 才能夠一心一意,彼此合作。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