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智慧的心

『智惠的心』 宣召:詩篇65:4 聖經:列王記上3:6-9 箴言9:9-12 聖詩:26,151,391 啟應:22 2020/07/19 郭 寬城 牧師 前言 最近美國政府為了網路安全、規制他們的軍人和政府行政人員不許使用中国軟体「抖音」、我個人有時也會通過Line収到一些「抖音」的小常識或短編笑話等。但我総是覚得他們没有信仰的人、将小聡明當大智慧、総覚得格格不入。 開宗明意第一句:「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這是很要緊的金句,我們要從聖經來明白上帝給予我們的智慧。 今天,我們藉著這個機會來明白智慧的心, 成為智慧的人。 哲學這一個字原本是「愛智者」, 就是「愛好智慧者」,思考人生的意義。由於人類的經驗和反省的累積,所得到的知識建造了許多智慧的寶庫。各個文化有其文化智慧的結晶, 例如生活中,做健康養生的奥義,詩歌,醫學,建築或是動物,植物,這些智慧的書給人類帶來了許多啟發,也促進了文明的發展。 聖經是好的參考書,讓我們成為智慧得人。 聖經中有許多的故事和箴言, 上帝給人屬靈的糧食。 上帝藉著聖經來教導祂的百姓,除了一般的生活知識以外,使他們靈性生活得以增長,成為有智慧的人,是人生生活的方針。 聖經上所寫的是:對上帝敬虔,以及對人的關係,都是原則性地記載在她裡面,基督徒要讀聖經,按著聖經去行,如此不斷地長進。 二、上帝的智慧 天地萬物之間許多的奧秘, 人類的文明積存許多的智慧。有的是想藉著修身來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但是,卻是卻無法達到。因為人還是無法解釋許多的現象,例如疾病、生、死,痛苦等等,由此可知人性的有限。 相對於此的是上帝的智慧。 在新約則是顯示出上帝的智慧。 這智慧是:「上帝通過十字架的耶穌基督準備了永遠的救贖」。 祂給予人的智慧是「 要敬畏上帝,如此可以讓人離開罪惡,指向敬虔的生活」。

人要如何來得著呢? 箴言9:10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根本;識彼位聖者就是聰明』。 詩篇111:10『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根本;見若照按呢行的才有聰明。耶和華的名聲直到永遠!』 上面所記載著,重複的強調,對上帝的信仰就是智慧的出發點。 雅各書3:13 『恁中間是誰有智慧見識的啊?就著用智慧的溫柔,對好的品行來顯明伊的所行。』 三、追求智慧 箴言是上帝感動人所寫下的話, 給予追求智慧的人的忠告。字字珠璣,例如:說話的藝術,參考箴言25:11 講話合宜,親像金的蘋果下佇銀的籃仔。 9:9 『教示智慧的人,伊就益發有智慧;指示義人,伊就加添學問』。 9:12 『你若做智慧,就是為著本身做智慧;你若侮慢,就欲家己擔當』。 這些話是我們可以教育下一代的好教材, 我們可以活用。 不只是對自己有幫助,更是家庭、事業可以建立發展的良好基礎。

新約中的保羅以及雅各書中提到了有關智慧的見證。 例如:在哥羅西1:9 『所以,阮對聽見的日,替恁祈禱懇求無息,願恁佇神靈逐樣的智慧及靈通,得著知伊的旨意到滿滿;』 雅各書3:17所提到的『獨獨對頂面的智慧,一是(it-sī)清潔,猶的(iáu-ê)是和平,溫柔好商量(siong-liông),有憐憫及好的果子滿滿,無偏袒(phian-thán),無假好。』 兄弟姊妹們! 追求智慧,讓我們知道如何來待人處事。普通的個人如此,管理眾人的領導更是如此。 以色列歷史人物中有一個人追求智慧,讓他知道如何來治理國家。 所羅門是一個國王當他剛接王位的時候,他向上帝懇求賜下智慧, 這是很重要的行動。 聖經記載 上帝向所羅門顯現:『你願意我賜給你甚麼?你可以求』 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所羅門求智慧,求明辨是非。 王上3:11 『上帝對伊講:「你既然求這,無為家己求歲壽、無為家己求好額,也無求滅絕你的對敵的生命,單單為家己求智慧通分別審判的理,』 王上3:12 『看啊,我照你的話來做,我賞賜你聰明智慧的心,致到你以前無人親像你,你以後也無有人起來親像你。 這是描寫上帝的回應,應允他所求的。』 四、結語 在現代的世界中許多格言。 德蕾莎修女:「孩子是上帝給人最美的禮物」。 小說家狄更斯說:「當我們誤用生命的時候,生命並無價值」。 世間許多的格言,許多智慧的結晶,引發我們深思人生的意義。雖然各個角色不同,但是都是全力以赴,這給予我們啟發了。 而人的生命最要緊的關懷,是如何在生命中明白人生的意義,並且委身。 感謝上帝的恩典,上帝的智慧啟示在人當中,讓我們有祂的話來開啟我們屬靈的眼睛。願主保守我們有智慧的心,明白上帝的旨意。 祈禱: 懇求主賜給我們有智慧的心,來明白上的真理的奧秘。 懇求聖靈感動我們, 開啟心靈的眼睛來接納主耶穌, 讓您的光照亮,引導我們一生的道路。     祈禱 奉靠主耶穌基督的聖名 阿們!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