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主設立的聖餐

『主設立的聖餐』 宣召:詩篇106:1 聖經:哥林多前書11:23-26 聖詩:255,359,411,390 啟應:6 2020/08/02 郭 寬城 牧師

一、前言

感謝上帝恩典, 今天我們在此禮拜並恭守聖餐,在此疫情仍然嚴峻時,新型肺炎至今全世界巳有1650萬人以上感染、死者也巳超過65万人。求主保守讓大家得到平安! 今天,我們誠心來誠心領受,因為主耶穌為我們受苦而死,然而祂戰勝了死失的威脅,復活了,他的救恩今天仍然在我們當中。 今日,我們以哥林多前書11:23-26共勉。 福音書中記載耶穌與學生們一起來守逾越節,一起感謝上帝的救恩。〈馬可14:12-24〉 今日,我們也是感同身受,需要祂的拯救。因我們有軟弱和失敗的地方,求主保守和幫助。 因為我們在追求主的真道中,同時,我們也是活在現今苦難的世界當中。 誠懇的心來領受主所設立的聖餐。

二、聖餐的意義

哥林多前書11:23-26,保羅領受耶穌的教導,傳給眾人的重要經文。 這其中的聖餐教導,讓我們更為明白其中的意義。 ◎聖餐是由希臘文Eucharist 而來,具有「感謝」的意思。表達我們對上帝的感謝。 ◎聖餐是具有「相通」的意思。是人與上帝之間親密的相通=交通對流,來來往往的交流關係。我們常常讀聖經、禮拜、祈禱、吟詩、領受聖餐這些都是我們與上帝之間的相通的關係。 ◎聖餐是具有「紀念」的意思。 主耶穌說:『你們當如此行,為的是紀念我』。 「恁著行按呢來紀念我。」(哥林多前書11:24節) 「見若飲的時,著行按呢來紀念我。」(哥林多前書11:25節)

在哥林多前書11:23-24節『主耶穌互人賣彼暝,有提餅, 祝謝,來擘伊,講:「此個是我的身軀,為著恁拍破的,恁著行按呢來紀念我。」』 這裡提到「餅」,所指的是主耶穌基督受苦與死。守聖餐,紀念的焦點乃是集中在基督的受死與死。 哥林多前書11:25 『食了後,也按呢捧杯,講:「此個杯就是新約,佇我的血設立的,見若飲的時,著行按呢來紀念我。」』 同樣, 這裡的「血」,也是指著主耶穌基督的受苦與死。 「餅」和「葡萄汁」都是紀念主耶穌為眾人犧牲的意思。

三、大祭司獻上自己

舊約中獻祭,羊羔被殺身體被切開流血被殺獻祭 。 「打破的身體」、「流血」 是獻祭 ,舊約的時代因著獻祭,眾人的罪被赦免了。因為如此人的罪才能被赦免。 耶穌的受死是一種的獻祭的行動,將自己獻上為祭。 在希伯來書中提到主耶穌是大祭司, 而且祂自己獻上, 使得我們的罪得以被赦免。這是上帝對世人的救恩。(希伯來書10:12-22) 『對耶穌基督一擺獻身軀,咱得著成聖。』(希伯來書10:10) 『因為伊用一擺獻祭,互諸個成聖的人永遠做完全。』(希伯來書10:14) 我們當要誠心悔改來領受。 藉著每一次舉行的聖餐,讓大家可以看到,接觸到,分享得到上帝的話。 由上帝的話再次解明出來了,讓大家來明白。 聖靈在此當中來感動大家,讓我們再次嘗到了上帝通過耶穌基督對我們的救恩。

四、 結語

兄姊們一起來領受,來得到永生。(參考約翰福音6:51,54,56) 藉著聖靈的同在,讓我們有份於主耶穌的身體以及寶血。祂的救恩,復活的新生命,成為我們今天從跌倒中再起來的動力。 聖餐與禮拜在一起,我們在領受聖餐之後有奉獻, 這是感謝上帝的救恩之後 有行動,這是作為教會聖工的用途。 聖餐讓我們一起來分享「與主同在」的團契的關係。也讓兄弟姊妹們一起同心,與上帝同工,來將救恩分享給眾人的行動。

祈禱: 感謝上帝的恩典,讓我們通過聖經來明白聖餐的意義。 再一次領受主耶穌救恩的寶貴。 阮開啟內心,來接受主耶穌成為我們的救主。 誠願主恩永遠與我們同在。 祈禱 奉靠主耶穌基督的聖名 阿們!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